白浪島考驗營營後心得Reflections for second class (boy scout)training course, by Troop 265 of Taichung, LI,YUN-RUI

文/李昀叡

圖/白浪島營隊團隊

臺中市265團大甲國中複式童軍團初級童軍

童軍生涯3個月

團長/王秀芬

摘要

在溼答答的天氣露營,是童軍人的共同回憶。做好小隊分工,可以提升團隊的工作效率。

Camping in the rainy days must have been one of the unforgettable memories for all the scouts. By adopting patrol method, the teamwork will be more efficient.

雖然這四天都一直在下雨,不過我們冒雨,也認真用分工合作的方法將帳篷搭好。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天團長說:「營地建設一開始是『先公後私』,主要是先搭好客廳帳,再搭個人的帳篷。」就如第一天,因為先搭好客廳帳,後來開始下雨,夥伴們才有地方可以躲雨,裝備也不會溼掉。在撤營的時候,團長說:「『先私後公』,和第一天說的相反,所以是要把個人裝備收拾完,才能拆帳。」

露營的過程中,每天都是十點睡覺、六點起床吃早餐,而且要迅速吃飽。因為八點要晨檢和升旗,如果趕不上時間,就要等升旗完後吃冷掉的飯菜,這樣子就難以下嚥了。睡覺時,因為雨聲滴滴答答而難以入眠,謝謝學校提供溫暖的睡袋,躺起來不會硬梆梆,這是睡覺的小確幸。雖然下雨天露營有太多的不方便,但能和團隊一起活動,就是一大享受和幸運。

最美的體驗,是在露營前後團隊安排了許多有趣的儀典和課程活動,還有一起來維持營地和帳篷的乾淨整潔。打掃區域最尷尬的是分配到女廁所,但也是沒辦法,一定要配合,這是為了讓我們住起來,更加的舒服有品質。我覺得環境整潔並不是只想要通過檢查,而是維持乾淨的環境給夥伴們有舒適感。

四天的考驗營,我學到原來處理事情時,並不是只有一個人去做,而是必須大家一起相互幫忙。當然相反的,只需要一個人做時,卻一堆人搶著去完成,這樣子會影響做事情的效率。

謝謝各位團長和每位夥伴的熱情付出和認真指導,讓這次活動可以圓滿、順利的進行下去。也希望下一次的露營,可以把「分工合作」程序規劃的更流暢,可以提升整個團隊進行的做事效率,才不會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情。

露營就是要自己實際動手去做,更能把經驗記在腦袋裡,這是我覺得最棒的事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