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營之我見我思My reflection after the Mountain Man Camp

文圖/黃雅琳

臺北市22團崇善童軍團服務員

童軍生涯4年

摘要

童軍夥伴每人帶著一包米、一把鹽走入山林,憑著自己的雙手摘野菜、抓螃蟹。四天後……

With a small pack of rice and salt, the scouts were practicing survival skills by picking edible leaves and catching crabs.

在每年歲末年初之際參加勇士營,我最期待也最喜歡的,永遠是最後一晚的火邊談話。喜歡跟著童軍夥伴們緊緊挨在一起,圍著柴火,聽著他們分享在這幾天的體驗與發現。每年從童軍夥伴們不管是真情流露的淚水中,或是對自己的重新認識與發現中,我都可以不斷從中得到對自己在新一年度滿滿前進的力量與感動。

可能是 7 個人、大家站著、大家坐著和戶外的圖像

「今天的我要謝謝昨天的自己!」這句話是我們團第一次參加勇士營「阿弟仔」童軍夥伴,在最後一晚火邊談話跟大家的分享。我馬上好奇的追問:「你為什麼這麼說?」

他說:「我要感謝昨天的我有(撿柴)燒一壺水,讓今天的自己有水喝;有重新把避難小屋搭好,讓自己可以睡一個好覺;有去採Mo’o 教練教我們的野菜入飯,配上自己抓到的螃蟹,我一下就吃完半鍋的飯。」

噢!阿弟仔不愧是我們團的最暖男代表「之一」,(我們團的特產就是出暖男,真心話!)這跟他前一晚火邊談話說的最後一句話:「對了,今晚星空好美。」一樣的浪漫又動人,也讓我超級有共鳴!我自從四年前開始參加勇士營後,每次營隊結束時想要跟自己說的,不就是這句話嗎?

可能是 1 人、戶外和樹的圖像

今年的勇士營Mo’o 教練出發前只發給童軍夥伴每人一包白米、一把鹽,並跟我們說這是他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帶孩子入山林。我們團的孩子們也是這個世代第一批,這樣跟著他進到山林中學習獵人的方式,在山林裡「走走」。

可能是 3 個人和大自然的圖像

這次勇士營,不管是第幾年參加的童軍夥伴,從跟著Mo’o 教練走入山林一直到第四天回到「人間」的那刻,不管是體能、觀察、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是思考模式,跟四天前的自己,一定有所不同。我們有沒有能力跟我們的童軍夥伴一樣,常常去反思自己與發現認識自己的變化,甚至感謝昨日自己所做的所有一切努力呢?

來!讓我們跟著Mo’o 教練與童軍們,一起看看這次在阿里山鄒族傳統獵場中,第九屆勇士營「住」的故事。

可能是 3 個人和戶外的圖像
第四組:
阿弟仔、小羅與世澤三人各自有想要的小屋設計,不斷拆掉重建,是最晚達成共識與建造完成的組別。
可能是 1 人和戶外的圖像
第四組沒有自製營釘,他們固定營帳的方式如圖,大家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可能是 1 人和戶外的圖像
郭爸的石塊終於移除,開始準備搭營。
可能是火的圖像
哇!張治團長,這是你的大營釘嗎?團長:「不是,我在削火煤棒啦!」

第二天一早,趕緊來看看童軍們營帳狀況如何?

可能是 1 人和在露營的圖像
第四組的營帳再度崩塌,阿弟仔說睡到半夜,潮溼的營帳直接貼在他臉上,讓他不得不再度起身重新搭建營帳。
可能是 3 個人和戶外的圖像
接著教練讓童軍們回去調整或重新搭建自己的營帳,有些夥伴開始洗牌找新的室友。第二天阿弟仔跟庭瑋當室友,並另闢一處新營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