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之父—羅伯特.貝登堡The Founder of Scouting Movement- Robert Baden-Powell

文圖/許鈺鈴

桃園市41團中山國小童軍團童軍分團副團長

童軍生涯6年

yuling1313@gmail.com

摘要

羅伯特.貝登堡是童軍運動創始人,他的童年生活、軍旅生涯如何,是怎樣創立童軍運動呢?

Robert Baden-Powell, the founder of the Scouting movement. Have you wondered the reason why he was inspired to establish the scouting movement? And what was his childhood like and the life in the army?

貝登堡爺爺不但是童軍運動創始人,更是世界童軍總領袖。他對全世界青少年的影響,無人能及。是什麼樣的家庭背景、人格特質、生涯經歷,讓他在與世長辭八十多年後,還能成為世界童軍人的精神領袖。現在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一張含有 文字, 軍裝, 個人, 黃色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羅伯特.貝登堡 Robert Baden-Powell
尊稱B-P,1857-1941年

家庭背景

貝登堡誕生於1857年2月22日的英國倫敦。父親是牛津大學的教授,還是一位牧師。在他三歲時,父親過逝了,母親獨力扶養貝登堡和他的兄弟姐妹。

母親是一位堅強、有智慧的女性,她負起教導孩子的責任,認為他們將來一定會有成就。她喜歡帶著孩子到田野間觀察自然現象,分辨花草樹木的種類、認識昆蟲鳥獸的生活習慣。因此,貝登堡從小就具有好學精神和研究自然的興趣。

外公是海軍上將,貝登堡上小學後寄住在外公家。他常常請外公講述航海或其他的歷險故事,而哥哥也常帶他到野外活動和划船,養成他冒險的精神。

動腦時間1

根據貝登堡的家庭背景,你覺得哪一位家庭成員對貝登堡的影響最大?為什麼? 

人格特質

貝登堡喜歡親自體驗、動手嘗試,並擅用繪畫來紀錄所見所聞。

幼年時期,他會將觀察到的各種動物形狀,用剪紙的方式貼在硬紙板上,變成玩具;學習動物叫聲,模仿得栩栩如生;並將觀察到的大自然畫下來。他跟哥哥時常到森林玩,以空地當營地,用木頭和樹枝搭小木屋,在那裡露營、野炊;還會製作小船和釣魚竿,到小溪裡釣魚。

在十一歲時,才開始學校生活。此時的貝登堡,表現出多方面的才能,不論運動、戲劇、樂器、歌唱、繪畫、寫作、演講、騎馬、狩獵、烹飪等,樣樣都行。因此,時常得到師長的讚賞,並成為同儕中的領導人物。喜歡幫助同學的他,覺得服務別人是很快樂的事。

十三歲時,以優異的表現,進入英國頗有名氣的公學就讀。這所學校對學生外出有嚴格的規定,為了避開老師的追查,他經常躲藏在樹叢中,並進行追蹤遊戲,也因而培養出基本童軍技能。

動腦時間2

如果貝登堡是你的同學,你會想跟他成為好朋友嗎?為什麼?

生涯經歷

1876年,十九歲的貝登堡以騎軍少尉的軍階,加入第十三輕騎兵團,遠渡重洋,駐紮在印度,開始展開軍旅生活。他在軍中施展追蹤偵察的能力,還教授士兵射擊、騎馬、探險、偵察、警探等課程。勇敢好學的貝登堡,受到長官的賞識,幾年後,被調任南非駐軍司令。軍旅生涯讓他的野外求生技巧,愈來愈厲害。

1897年,晉升上校,重返印度,擔任第五龍騎衛隊指揮官。他開始運用小隊制度來訓練軍隊,並以獎章作為鼓勵,賦予小隊信念和責任感。這段期間,開始著手彙整軍事偵察的主題課程,集結成《警探術》。他希望能利用這本書,培養士兵獨立思考、積極性,以及荒野求生的方法。

1899年,派駐南非梅富根。第二次波耳戰爭爆發時,梅富根被敵軍團團包圍,當時城裡只有一千多位駐軍,敵我兵力懸殊。為了有足夠的後勤補給,他將城裡的青少年集結起來,訓練他們傳訊、探察、補給、救護等工作。這場戰役最終英軍大獲全勝,這群青少年成功的完成各式各樣的後勤救援工作。

1903年,光榮回到英國的貝登堡,在友人的鼓勵下,決定重編《警探術》為一本適合青少年領導訓練的書籍。擅長畫畫的他,利用文字紀錄和手繪插圖,將如何訓練軍隊,帶領青少年等事蹟紀錄下來。這本書深受青少年的喜愛,他們希望貝登堡能帶領他們體驗野外求生,發揮團隊力量。

動腦時間3

想一想,貝登堡的軍旅生涯跟日後創辦童軍運動有什麼關係?

童軍運動

1907年,貝登堡召集一群青少年,到英國南部的白浪島上露營,學習野外生活技能,每晚都升起熊熊的營火。他利用遊戲的方式來訓練孩子,讓他們成為願意冒險、助人、合作、不怕困難的勇士。白浪島露營結束後,更多的青少年希望貝登堡也能帶他們去露營。

1910年從軍職退休,專心帶領青少年去野外探索露營,推展童軍運動。此時,世界各地的童軍運動如雨後春筍般的展開,貝登堡常奔走各地。在一次童軍活動中,五十五歲的貝登堡認識了他的妻子—奧莉芙。結婚後,貝登堡夫人也致力於童軍運動。

1937年,他在第五次世界童軍大露營發表的告別信裡寫道:「我有非常快樂的一生,也希望你們每一位也有非常快樂的一生。快樂不會從財富、成功的生涯,以及自我放縱而來。真正得到快樂的途徑,則是帶給別人快樂,也就是為別人服務。只有當你努力的給予時,才是最有價值的事。」

1941年1月8日,貝登堡在肯亞寓所中與世長辭,享年八十四歲。他所創立的童軍運動,至今仍不斷擴展著。

動腦時間4

你覺得參與童軍活動時,最快樂的事是什麼?

結語

貝登堡曾說過:「我會出人頭地的所有祕密,就在於我的母親。」母親的教育方式,造就了他熱愛自然、勇於冒險的性格。他的一生,凡事盡力,服務他人,對生命充滿熱情的態度,永存於童軍人的心中。直到今日,全球有超過二億五千萬以上的人參與過「童軍」這個運動。

參考資料


羅伯特.貝登堡—維基百科

童軍運動的起源

教育大辭書—貝登堡先生小傳

童軍創始人—貝登堡爵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