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彰二團創團55年 Go Go Together

中華民國童軍彰化縣第2團(通稱:彰二團),於民國五十七年九月六日成立,成為中部地區第一個社會童子軍團,成團迄今第五十五年,辦理各項活動並施於嚴格的童軍正式訓練與考驗維持童軍活動,建立了的彰二團優良傳統而重新塑造新的里程碑。

感恩 邱炯榮先生,彰二團創辦人,生長在教育世家為人師長,曾在省立彰化中學等多所學校服務,採取童軍多彩多姿、生動活潑的教育方式來引導教學,使課程更生活化、社會化;從小就參與童軍活動,為彰二團創辦人及第一任團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是四顆木章持有人,在童軍界有「彰化貝登堡」的美稱,五十五年三月先生榮獲(彰化縣第一位)極偉營頒發幼童軍及童軍木章,歷獲行政院一等服務獎章、中國童軍教育協會服務與學術獎章、教育廳特殊優良教師狀及省政府以童軍教育貢獻頒予「師鐸獎」之殊榮,並因國際交流童軍貢獻,獲得韓國國際獎章。除此種種事例,邱老師並將大部份的精力投入童軍團的帶領與發展,培育童軍後備人才不遺餘力,夫唱婦隨成就一對童軍佳侶,令人敬佩。

感恩 林本源先生,彰二團主任委員,生長在醫藥世家為中美兄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在14歲(彰二團成團第2年)加入彰二團參與童軍運動成為三代童軍家庭,八十五年由瑞典國王頒授世界貝登堡之友證書,八十七年無償提供中美公司作為彰二團團部,本源先生運用童軍活動中學到的小隊制度、榮譽制度、徽章制度,使公司的各種生產、營銷能夠改進過去的缺點,使得公司的營運更跨出了一大步,一O三年通過全球最嚴謹的製藥廠PIC/S GMP認證、一O九年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一一O年獲選Taiwan Tatler亞洲最具影響力人物及華人公益大使。

彰二團,是從「無中成有」的一個社會團,是從所追求的理想堅忍精進、克服萬難創造出來的團。義務服務員本著犧牲奉獻的精神、毫無報酬地自動自發利用餘暇志願自動服務、工作,帶領青少年一起快樂地活動,為我們下一代的青少年自許為「快樂的傻瓜」,並為青少年們共同設計舉辦各項多采多姿的各種活動,包含:急救性、冒險性、挑戰性、創新性、考驗性、娛樂性、陶冶性、服務性、休閒性、益智性等親子活動,帶大家做中學、學中做,服務學習、學習服務,培養體驗探險蒐奇的樂趣,實踐負責盡職的美德,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發展手腦並用的能力,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勝過於這一代以健全人格學習楷模,成為最優質的國民及堂堂正正的世界公民,讓我們永續不斷地共勉吧!讓我們社區童軍發展也能邁向新的高峰!

彰二團活動多元豐富:依年度訓練團幹部及技能進程訓練和團集會,除定期辦理童軍教育說明班之外,並協助各地區各種服務員訓練,團活動依月活動主題辦理,同時積極參與國際性活動、全國性活動、省縣市活動、聯團活動,團內探索體驗,技能訓練,拓荒、旅行、露營、水上、登山、攀登、野營、溯溪、淨山、淨灘、MOP、SDGs、社會服務等活動。

彰二團特質:服務、協助、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到哪裡!彰二團伙伴是熱忱服務,作風務實的,大家都是待人誠懇、和藹可親,沒有架子的,只要你到了團裡,就好像回到自己的家裡,所有的服務員這樣、童軍也這樣、家長們也都一樣,團內充滿促進團務圓滿與和諧的氣氛,因此所有團務的進行都賴全團伙伴依職責大家全力的協助、全心的投入、全意的參加。

全國第11次大露營,彰二團50週年團慶茶會,眾星雲集,再現用斧頭切西瓜傳統
90年彰二團承辦中部社區聯團大露營

彰二團工作要領:不管任何工作過程中都應特別,注意到「事先」的規劃,「事中」的執行管制,以及「事後」的檢討改進、研究與激勵,尤其童軍活動(如:野外各種活動,工程、勘査、人事、交通、日程、規劃、糧食、水源、器材、進程、時間、管制、檢討、表現、改進、記錄、安全、宿舍、經費、採購、氣候、文書、糧食、及各種活動之準備等等……),這些環節都須扣得緊緊,工作オ會得到預期的結果,萬一某一環節出了狀況,則結果便會打折扣,因此先須妥善分工,並要緊守計劃、執行、考核(評估)再加老經驗伙伴協助輔導(教導)新進伙伴共同合作,才是我們彰二團工作成功的重要憑依。

走上公民服務挑戰奉獻之路,肯定自己仍是雄姿「鷹」發,彰二團創辦人邱老師在彰二團四十年(九十七年三月二十九日),另成立金鷹童軍發展協會!希望為了社區童軍運動的發展多盡一份心力,而超越目前童軍團的社會性活動,正可以給予童軍團的青少年參與,而有更多機會,更為具體的服務表現,來落實童軍「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銘言!而十五年來結合社區童軍團服務伙伴們的金鷹論壇與金鷹部落親子露營活動,穩步前進的推動著社區童軍運動。

五十五年來的彰二團在童軍領導的菁英群中,隱然背負著更多的使命,也對自己有了更多的應許與承諾難得一個民間團體,能夠步履紮實,獨樹一格,在缺乏政府資援之下,堅持童軍傳統服務行善的精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熱情有勁清新如昨,但我們更期待重整步伐,以新的模式,讓更多的團友、家長、服務員來參與,整合更多資源及社會服務方案,開展另一段童軍生涯!

彰二團特別期許:目前雖在多元化社會的衝擊下,領導我們團活動的所有家長和服務員的工作精神與作風,仍獲有相當的口碑和掌聲,由於創團時很清楚地堅持「本團一切為童軍服務」,「童軍運動為我們下一代及社會國家服務」的理念,我們一直重視諾言、規律、銘言外,我們對彰二團的所有伙伴列舉幾項「特別期許」共勉!

一、把童軍運動工作當成我們的社會事業,才能全部投入來求新、求變、求行而不忘本。

二、團内所有人員應互相鼓勵,閒暇多一起進修研習充實自己,充實團的實力。

三、能冒人家不敢冒的險,吃人家不能吃的苦,負人家所不敢負的責,忍人家所不願忍的氣,謹慎保重,天下無難事。

四、自己可要求生活簡樸刻苦,與俗人相處時不可與人同流合污,要「平凡、實在」的一貫處世風格。

五、服務員對各類童軍們要愛護,要瞭解他們、照顧他們。

六、要把團當成是自己的大家庭,將團的所有服務員、家長、各級童軍,當成是自己的親戚朋友、兄弟姊妹一般。

七、相信團内只有童軍問題,而沒有問題童軍。

八、對童軍要學習宗教家的精神,有耐性地從事輔導工作。

如今適逢彰二團五十五週年,讓我們重溫諾言、規律、銘言外也重溫團「特別期許」,再經由我們彰二團這一大家庭的全體成員共同努力、同心以赴,使童軍團從優秀的現況朝向更卓越的未來,並盼歷久彌新,基業長青,永續進步發展。

彰二團 總團長 王泳清於112年2月整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