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福民社區幼獅複式童軍團」 的 前世與今生

                                              賴縉鴻 2023.1.20

緣來如此、緣起不滅

民國69年~70年間,在沒有成年領袖領導之下,一群大孩子(羅浮童軍)帶著一群半大的孩子(行義童軍)組建了兩個童軍團,參與了童軍運動。70年2月間因為嘉義達邦冬令營活動結束後返嘉義市的一場交通意外使幾位伙伴受傷住院,在沒有成年領袖能出面協助的狀況下,這群羅浮感受到了責任難承,遂決定即起結束團務運作,解散童軍團。然而這群行義加少數羅浮正深深為童軍活動著迷,捨不得離開童軍活動,於是找到了陳榮哲先生籌組團務委員會,並擔任首任團長(羅浮群顧問),同時對嘉義市及鄰近地區展開團員召募,邀集志同道合的伙伴攜手向前,再續童軍緣。因為對童軍這份認定的愛,從當時的美源社區童軍團,拓展新生了「光路社區幼獅複式童軍團」,再輾轉多年經營,演化為現今「嘉義市福民社區幼獅複式童軍團」(文內簡稱:幼獅童軍)。

幼獅童軍  正向積極

儘管幾經波折,故事、事件不斷,幼獅童軍伙伴們依舊能夠正面積極勇敢面對。例如經過友團合併與再分裂;又如疫情期間,各項實體活動的暫停、延期、取消!伙伴的來去之間自由自在,隨時願為童軍出一分力,我們都非常歡迎。總之這一切只要有伙伴在,我們幼獅童軍團就一直都在;幼獅童軍大門一直為您而開,永遠歡迎您。

相互支持、互相學習

幼獅童軍團的經營,〝態度〞是關鍵重要因素。遇到問題不找藉口,正面積極面對挑戰;出現問題時面對問題、探討問題後解決問題。對活動充滿熱情,對學習懷抱熱情。成年領袖在教育團員伙伴們的同時,這些團員伙伴們也在教育著團長們。面對,讓青少年伙伴淬鍊成長;面對,使得成年領袖素質精進、操作更加細膩。我們提供公平當責學習平台,服務員及各級伙伴懂所該懂、學所該學、做應該做。

團結合作、攜手童心

「團結合作」是自〝團體〞晉升為〝團隊〞最為基本的素質修為。幼獅童軍伙伴們都攜手同心為團、為童軍運動共同努力。服務員間為團務發展策略的思辯、為活動目標設計的論證是會議日常。一旦定案,

常不僅止於幼獅團,更願推己及人分享到嘉義市各團;在跨縣市,甚至跨國際:例如協助辦理偏鄉學校童軍體驗營,協助辦理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國際童軍交流活動之中靈活運用。

幼獅童軍常年都是活動滿滿、服務不間斷,與友團合作分工,嘉義地區堅持服務深耕40餘年。舉凡元旦升旗典禮、童軍節慶祝大典、科學168、祭孔大典服務、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跨年晚會、聯團活動、偏鄉服務、社區童軍大會、全國大露營…等,都是合作攜手、團結童心的實踐場域。

助人仁愛、關懷弱勢

幼獅童軍團配合市警局通報之緊急危難弱勢案家,除由幼獅愛心基金致贈米食及現金外,還全團到案家拜訪,為其加油打氣、擁抱、歡呼、愛的鼓勵,常讓案家、在場員警、里長及參與伙伴感動不已。近幾年也認養安安分團(弱勢團體)成為我們幼獅的團員。透過參與公益活動設計,已使安安伙伴從被濟助者,成功轉換為施予者角色,近期更已成為幼獅童軍活動的主力、頂梁柱。這些伙伴值得期待未來能成為堂堂正正的好國民,服務他人,服務社會。

生死相關  情義相挺

雖說情義是一種象徵的意象,但!真找不到更好的詞句,我們伙伴們在許多時候、許多階段真是情義相挺、生死相關。伙伴們的婚、喪、喜、慶,我們如同一家人皆會出席、共同參與。幼童軍副團長許靜宜伙伴106年11月以46歲青春正盛之年意外離世,感念她在幼獅童軍團的愛心奉獻,告別式上,由幼獅服務員們組列隊為其覆上團旗,致上最敬禮。在聯團追懷集會上,靜宜的父母姊弟們親臨出席,說:你們是靜宜真正的兄弟姊妹,比家人更像家人。現在,靜宜已聘為我們永遠的〝幼獅童軍親善大使〞,在每項活動的出席紀錄上,也會記得帶上靜宜。相信靜宜也會永遠的伴護著幼獅的活動。

爭取榮譽、創造卓越

截至2022年,嘉義市童軍會開出9朵國花童軍及孕育出3位服務羅浮;幼獅童軍團即佔6位國花童軍1位服務羅浮;另分別有三位服務員獲得團領導人最高榮譽-金質蠟梅獎章及2位獲得銅鹿工作獎章。

更於民國99年8月14日開中華民國童軍之先河,開辦空童軍團,為童軍伙伴開展了另一片天空。訓練及服務等各類活動中每每問大家累不累?答案總是:累、很累、非常累;但是我們不怕累、我們享受累。其中種種,皆建碁於榮譽與卓越!

專業升級、追求理想

嘉義市暑期重點教育活動〝科學168〞已舉辦多年。自108年開始童軍會李宗亮總幹事主動爭取服務,為童軍伙伴建置服務舞台。除了例行服務工作,也加上樹攀活動、三索吊橋等具技術專業的體驗服務。見活動中樹攀體驗排隊者眾,又感於此項目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李總幹事於是接洽了專業樹攀技術團隊到嘉義開班授課及施測。同時募款補助,鼓勵成年領袖(年滿十八歲)踴躍參訓,取得丙級樹攀師證照。統計至111年底,已舉辦三期訓練完訓55人,其中幼獅童軍有14人參加。在111年各校園、公益樹攀體驗活動合計10次,次次都有幼獅伙伴出席協助。

一日童軍、一世相愛

因為愛讓我們相聚,因為愛我們相互關懷,因為愛我們一起做美麗的事。因為愛,就不累,心甘情願一生參與童軍、奉獻於童軍運動中。一日童軍、一世童軍;幼獅童軍,就是一家人,一生摯愛,一世相愛。40年的團史中也不乏美麗的故事、閃出愛的火花;除了成就了多對佳偶夫妻伙伴;更有位團長請伙伴們協助,於入團宣誓典禮時帶起求婚儀式,當下真是感動的一刻。

童軍為我、我為童軍

童軍享受生活,生活發揚童軍;本團副主委任職的公司2022年度尾牙活動主題為〝穿出你衣櫃中最愛最亮的那套服裝〞。於是,當天他選擇穿上了空童軍制服到公司,還沒到尾牙時間,已立馬成為全公司最靚仔。也有家伊伙伴自幼童軍至行義童軍階段於參加服務後,總是要穿著童軍制服回到學校繼續上課,而不換回學校制服。她的爸爸每每總是驕傲的談起此事。我們許多服務員及伙伴們常是如此;在童軍體驗生活,在生活顯耀童軍。

服務盡責、勇於承擔

民國95年是幼獅童軍首度榮獲〝全國績優童軍團〞,恰巧也是自95年開始承接嘉義市政府每年的元旦升旗典禮旗隊護旗進場、升旗等重要任務服務至今已連續18年。市政府承辦人員曾打趣(帶鼓勵)的說:如果幼獅團長們沒應許〝沒問題〞!那升旗典禮就不好辦啦。也記得有一年儀典行至「升旗 向國旗敬禮」時,音響突發生狀況故障,服務伙伴們立即機靈的同心大聲唱出國旗歌使儀典能順利完成。事後,市府人員道謝說道:還好有童軍伙伴在。

    本團原主任委員李宗亮伙伴自108年獲聘擔任「嘉義市童軍會總幹事」後,幼獅童軍傾力協助嘉義市童軍會推展各項會務及活動。在工作委員會當中,承擔三個重要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包含「社區發展委員會」、「進程暨考驗委員會」及「空童軍委員會」。副主委、總團長也獲當選為第九屆童軍會理事,對嘉義市童軍教育推展確實不遺餘力。令全體伙伴開心的是,幼獅童軍團已通過審查,於111年第四次再獲〝全國績優童軍團〞此殊榮,真是最及時的鼓勵與最到位的肯定。

型塑優良團風、人文薪火相傳

藉由歲月的積累及全體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在童軍這個領域裡,「幼獅童軍團」還算略具知名度。我們營造「盡本份、守紀律、重榮譽」的團風。希冀成爲幼獅童軍團的優秀文化。

近年的少子化及2020年延續到現在的疫情,不免的影響團務運作及衝擊了童軍活動辦理。但推展童軍運動遇到困境並非打擊,實應當視作養分的供給;為童軍團永續經營的添磚加瓦、為創造更輝煌提供了最重要的動力。就如同花開並不是為了花落,而是為了綻放、為了孕育豐碩與甜美的果實。自1982年創立的「嘉義市福民社區幼獅複式童軍團」,迄今已逾40年。一路走來,也曾擁有翡麗風景、走過輝煌道路,不免的也經歷了幾次絆腳困境與風雨挫折。然幼獅童軍擁有很好的人文基礎與童軍文化,伙伴定能攜手同心,無憂快樂的在童軍活動中學習、邁步前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