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區團為運作模式的學校團-臺中高工複式童軍團111年度全國績優童軍團

臺中市第126團臺中高工複式童軍團 撰

一、本團團史概述

本團現已邁入第41年,前身為臺中永興社區童軍團(臺中市第86團),永興里為臺中高工校區所在地,其團員皆為臺中高工的學生,早期因人數眾多,且配合學校校務發展,故再成立臺中高工行義童軍團(臺中市第126團),許多高工團友學校畢業後,對於童軍運動的熱情仍然不減,於是成立羅浮群,持續參加童軍運動,現今合稱為「臺中高工複式童軍團」。

二、學校與團友都是童軍團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童軍團在校內積極參與校內服務工作,且在社團活動課時,精實的操作訓練課程,深獲學校師長的認可與支持,臺中高工校園內學校有提供兩處所供童軍團運用,分為活動團部及器材團部,讓童軍團的器材均能妥善保存管理,而活動時,操作場域依規定向學校申請,都能獲得學校的正面回應,使得在臺中高工的學生在參加社團活動課中,因為充沛的硬體資源,能有效且完整的學習與發展,並且在專業課業之餘,也能提供學生健全發展身心的管道與方法,如圖1&2所示。

-臺中高工複式童軍團111年度全國績優童軍團

臺中高工童軍團另一個強而有力的後盾,則是龐大的團友群,畢業團友的社會發展及經歷均令人讚賞,有成為校長、大學教授、公司負責人以及高階主管等,團友們為了感謝童軍活動帶給自身訓練與啟發並回饋母校,更是成立了社團法人臺中市永興童軍協會,以行動與資源來支持臺中高工童軍團,而返校直接服務的義務服務員均完成木章訓練,並完成承諾成為木章持有人,以身教為原則向團員展現不斷學習與成長的童軍精神。如圖3所示。

社團法人臺中永興童軍協會之會員露營活動

協會的運作對本團的主要有二個實質助益:

  1. 減少學校行政負擔。協會能即時自主配合團務需要發起活動,例如:以協會名義向童軍會申辦假日專科章考驗,或辦理相關童軍研習活動,如LNT無痕山林研習等,使團員能有參與更多不同類型童軍活動的機會。
  2. 提供童軍團運作資金與團員獎助學金。在童軍團運作資金部分,能支持童軍團額外的資金運作,適當及時採購相關設備。在團員獎助學金部分,除鼓舞團員多多參與童軍活動外,更要求團員在課業成績上的維持,而在全校朝會公開頒授獎金及獎狀,不僅在校內再次發揚童軍精神外,也使團員們心中,那份身為童軍的榮譽感更上一層樓。如圖4所示。
在全校朝會頒發協會獎學金給優異童軍伙伴

三、比社區團還社區的學校團

平時的校內團集會,主要由幹部們主導執行,每一學期的校內團集會內容,均由幹部進行事前規劃、執行與事後的檢討,幹部們將討論過要執行的草案,與團長們開會決議執行,團長僅對風險控管進行評估與修正,校內團集會都會從最基本的手號操、營帳搭設等,進階至每年例行舉辦新生訓練及幹部訓練,而團部會依據需要,提供相關資源,讓幹部做適當運用,臺中高工複式童軍團在校內提供團員一個自主快樂學習的環境與資源,讓團員不論在校內團集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都能盡情享受學習成長的喜悅,並願盡力用心辦理每一次的校內團集會,讓每一個團員都能在童軍運動中成長,如圖5所示。

幹部於校內團集會講解蒙古包搭建方法

配合行義童軍進程,除了平時周五下午的團集會之外,本團也致力於一個月至少辦理1~2次的假日團集會,主要為童軍進程相關考驗與各項研習活動,例如,無具野炊教學、攀樹、溯溪越野之外,校外的服務活動,如環保局之小小水環境巡守員體驗營,還有像是協辦學校所在社區之淨溪活動等等,當然也會有與友團的聯團露營,或是參加童軍會所舉辦的活動,如圖6~圖10所示。

假日團集會之臺中興大康橋划輕艇與淨溪活動
假日團集會之漆彈定靶射擊與對抗活動
假日團集會之加走寮溪越野溯溪活動
童軍團不僅保持團部清潔,也共同守護社區鄰里整潔
童軍總會《全國童軍服務日》中工行義跛腳也要去服務活動開箱照
  • 每一個童軍團都是績優童軍團

臺中高工複式童軍團,雖為學校團,但實際是以社區團的操作模式進行運作,除了上、下學期中的社課活動外,每個月至少維持1~2次假日團集會活動,而此模式的團務運作,不僅需要校內師長的全力支持之外,也需要童軍團本身龐大的義務服務員是默默在背後協助與扶持,本團也始終相信永保初衷,用自身的熱情,去帶動團員主動、積極、快樂的學習並傳遞給他人,讓一切充滿正能量與正向循環,這就是童軍團運作順暢與穩定的不二法門。童軍運動的主角是青少年,把青少年的學習與發展,當成團務運作的基礎與方向,自然,每一個童軍團都是績優童軍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