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童軍線上國際會議的投票系統 Introduction on e-voting system of world scout and regional scout conference

文:連怡斌

圖攝:圖1-2取自世界總部網站,圖3:連怡斌 童軍總會國際委員 暨 亞太區亞太委員

電子郵件/聯絡電話: maiblian@cc.ncue.edu.tw / 0931496811

摘要

連怡斌教授為童軍總會國際委員,依其經驗針對42屆世界童軍領袖會議以及27屆亞太童軍領袖會議中所採取的線上投票方式及規則進行介紹。

Based on Prof. Lian’s experience as 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er (IC) of the National Scout Association (NSO), he introduces the online e-voting rules and processes employed in the 42nd World Scout Conference and 27th Asia Pacific Regional Scout Conference.

童軍世界或區域會議的選舉/投票制度

從2019年底疫情開始,線上上課、會議變成常態,童軍活動也不例外;而各種線上會議軟體也因應蓬勃發展,在台灣大家較熟悉的如Google meet, Team、WebEx及Zoom等。這些軟體在免費版、個人/企業付費版都各開放有不同的功能。感覺上在一般講述型線上上課或討論,這些軟體的免費或初級的付費版大致足夠應付,但在需投票的場合,其功能就有差異。而童軍世界或區域會議的選舉/投票制度,遠比一般的國際會議要來得複雜很多,更是這些商業軟體無法應對的。因此世界總部特別因應童軍大型會議的需求,開發了自己的投票系統。本文想對這些投票制度/系統作一簡介。

不過這些商業軟體的功能只能應付一人一票單選的情況,而WOSM及各區域會議(如APR領袖會議)中,採行的是每一會員(即,各會員國)有6票且可分散投票的制度(圖1)。也就是說,對單一議題,每會員國都有6票,但你可以6票都贊成,或1票贊成4票反對1票棄權,或3票贊成3票反對(那幹嘛還投呢?)。這制度的原因,主要是因應某些會員國(稱為NSO, National Scout Organization),是由國內多個童軍協會(稱為NSA, National Scout Association)所組成的。這種情況在歐洲特別多,有時是男女童軍原本就有不同協會,有時是不同宗教所組織的協會;但在WOSM憲章規定一個主權國家只能有一個NSO的情況下,這些NSA必須合組成一個WOSM的會員。例如A國的NSO由3個NSA合成,那他們可在事先將6票作合理的分配(可以是2/2/2,或3/2/1等),各自行使投票權。在我國及所有亞太會員國,都是單一NSA組成的NSO,所以這種分裂投票的情況較少。

但在世界或亞太委員的選舉中,因為同時要選出多位委員,上述情況就更複雜些。以世界或亞太委員選舉為例,假設有30人參選,要選出5位委員;在以往的實體投票時,每個會員國可有5*6票,但限制為:至多挑出5位候選人,而對每位候選人至多可投6票。所以若你對某位候選人投了7票,或投了6位候選人,那整張選票就成廢票;但若你只投1位候選人,且只給他4票,那還是有效票。(圖2)

不過上述投票方法在上屆(2020年)的首次線上世界會議有了些許變革。這屆要選出12位世界委員,所以各NSO有12*6=72張選票,本次取消了「至多挑出12位候選人」的限制,但保留「對每位候選人至多可投6票」且增加了「72張票要投滿投飽」的限制。所以你可挑12位,每位給6票,也可對所有(當屆有24位)候選人雨露均沾的投:給張三1票,李四3票,王五2票…但總和票數必須是72張,否則就是無效(投票按鍵無法summit)。

每位候選人的NSO,理論上都是互為利益衝突:張三當選,李四落選的機率就高。上述新方式可避免說某NSO只投給本國的候選人,都不投其他人的自私情形。但也不是沒有缺點:網路投票可輕易screen shot投票結果顯示給別人,可能促使某些候選人組成小團體,來保證彼此換票的承諾。而且有候選人的NSO可能傾向投給不會影響自己當選機率的其他候選人,這是否就達到「選賢與能」的目的,也很難講。(唉!童軍也是人啊。)

由於去年世界會議新的選舉方式並未在亞太委員會中討論通過,所以本屆(2022二月)亞太會議的網路選舉投票,仍採之前的原則,即是至多挑出5位候選人,而對每位候選人至多可投6票。我國歷來在世界會議及亞太會議/青年論壇皆積極參與(圖3),本屆亞太會議也推舉楊永欽教授參與亞太委員選舉。在此祝楊教授順利當選。

另外關於選舉,我在大學開的「數學與生活」通識課有一單元,以數學觀點專門談各類奇怪的投票方式,未來有時間在寫下,或將上課內容錄製放在YouTube 和大家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