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奇萊社區童軍團

奇才出眾童軍傳

萊草芬芳花蓮揚

童顏歡樂心愉悅

軍容壯盛氣軒昂

    花蓮縣奇萊童軍團是由許多熱心家長共同組織而成,自106年成立至今,111年團登記人數為69名。團務委員會由奉獻童軍運動40餘年,曾獲得榮譽服務獎章的柯登祥校長擔任主任委員。委員會則由花蓮縣教育會理事長邱紫惠校長、花蓮縣童軍會理事劉鳳英校長、花蓮師院白蘭島複式團創團人連吳卿校長、擔任國小教師資歷近30年的張玉真老師、花蓮縣教育處林毓敏科長等五名熱心童軍運動的夥伴所擔任,是本團運作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與支援。

花蓮縣奇萊社區童軍團-MoP植樹活動-與花蓮縣縣長徐榛蔚

  本團位於花蓮市區中心,週邊座落多所國小與國中,是花蓮目前唯二的社區童軍團之一。當初成立的初衷是有感於花蓮地區稚齡童軍團少,幾位同學、朋友的好朋友們都很希望能參與童軍活動,最後竟也就真的創立了奇萊社區童軍團。我們堅持由家長共同出席、陪著孩子一起參與團集會,每月兩次的定時集會,教孩子們學習各項生活技能,不論是童軍的繩結、露營、炊事,或是幼童軍與稚齡的家事、生活,從遊戲活動中獲得學習經驗,也學習紀律、服從及團隊合作。

花蓮縣奇萊社區童軍團-參觀訪問-空軍飛彈營

  奇萊童軍團固定每月辦理的二次集會活動,除了平時的團集會外,還有參觀訪問(海巡署、空軍飛彈營、消防局、警察局等)、體驗活動(農事體驗、生態體驗、探索活動體驗),也致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配合世界童軍總部推動和平使者計畫等各類服務(淨灘、義賣、募集發票、移除小花蔓澤、協助收成採果等)。努力實踐童軍以服務為目的之精神,透過多面向的活動,協助孩子拓展視野,與世界接軌,培養國際觀。而近年發生的0206花蓮大地震及烏俄戰爭等……憾事,奇萊童軍當然也發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給予各方援助,透過配合時事的宣導與參與,身為奇萊的每一員,我們懂得飲水思源,回饋社會的責任,我們責無旁貸。

花蓮縣奇萊社區童軍團-義賣活動-募資捐款烏克蘭童軍

  在團集會中,服務員們不僅將教授童軍技能視為個人義務,更將生活技能融入其中。每一次的團集會,團內都儘量安排手工藝讓小夥伴實際動手做,從做中學。而本團最大的特色,便是豐富的點心。點心的傳統,起源於106年成團時,半數以上的團員為幼兒園中班的稚齡童軍,在活動中,孩子們常哭著喊肚子餓。為延續孩子們的在校用點心的習慣,便於團集會中安排繪本點心時間,讓稚齡狼寶寶開心的邊聽故事,邊吃點心,長久下來也成為本團特色。點心的樣式包羅萬象,有時走簡約路線,讓團員自己現場動手做,有時則要大費周章地烘烤滷炸,雖然比不上滿漢全席,但是色、香、味,一應俱全!連已經升團的幼童軍及童軍們都強烈表達比照辦理的渴望呢!

花蓮縣奇萊社區童軍團-農家體驗

  五歲的奇萊,正力求持續穩定發展,團內義務服務員之間合作意識高,近年更是強力支援著花蓮縣內各項活動與服務工作,但凡縣內外與全國活動,都可看見我們的身影。我們也透過社群網站,分享活動成果與紀錄,企盼能讓童軍活動備受外界肯定。本團於108年與110年皆獲得全國績優童軍團榮耀,幼童軍團羅允辰夥伴更於108榮獲教育部國教署菁英童軍殊榮。看見團內的孩子能將積極的態度化為自身榮耀,正是童軍教育價值的最佳表現。

花蓮縣奇萊社區童軍團-響應關燈一小時

  在奇萊這個溫馨可愛又有紀律的大家庭,團員彼此的互動就像兄弟姐妹一般,我們透過夥伴精心策劃的活動,然後藉由團集會,凝聚家人般的默契及情感,讓彼此在童軍旅途中走得更踏實、更有自信。奇萊在花蓮縣的童軍發展中是個小小螺絲,但我們這顆小螺絲卻可以在大小活動擔負不同的責任,期待奇萊社區童軍團在未來能更加發光,發熱,讓每一位團員成為能讓別人羨慕的童軍人。

「我們不是農夫,但我們辛勤耕耘;我們不是工人,但我們勤打地基。

我們是螞蟻雄兵,不畏艱辛;我們的熱情洋溢,閃耀童軍。

奇萊,可以是一座山、一個標的點。對我們來說,奇萊,是一個夢想、一種回饋,一個可以讓不管歡笑或感動的每個人,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的地方。」                 

                                                    -奇萊社區童軍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