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童軍第26團

文:呂俊杰 伙伴

民國53年底由數位志同道合的年輕人組成「基隆童子軍聯盟會」為本團的前身。民國55年3月正式以社會團的形式成立,部分創團伙伴仍活躍於本團,容後敘述。初期僅有童軍團,於民國56年底增加幼童軍團等成為複式團。幼童軍團成立初期,團長林茂榮商借設備、引進師資成立幼童軍鼓隊,每每於國慶日或童軍節遊行吸引眾多人的目光,詢問子弟加入的可行性,因此曾經一度團員眾多另外登記成立30團以便容納。

社區團有別於學校團無固定場地,因此團部幾經遷徙,後由現任主委張淵翔先生領導響應「認養空氣品質淨化區」活動,簽約認養了基隆八斗子前往望憂谷途中的四階平台環保公園,並以此地做為本團團部、活動據點。實踐童軍與社區連結共好互助的精神。由於對環境的認真照顧,本團兩次獲得全國空氣品質淨化區的優良認養單位。團部軟硬體的設施更是透過團員們的雙手利用假日逐步建立,以達到不光是福利團內活動需求更是兼具舉辦縣市童軍會活動與各項國家研習營活動之場地。

不僅有團部,26團還有自己的團歌與團徽。團徽的原型是本團賴士魁伙伴設計,和世界徽一樣以鳶尾花為基礎,兩側花瓣變形為26;後又請設計師 Katty Lin,以原住民的圖騰百步蛇、太陽為主體,象徵26團與大狗部落的友誼,再加進海洋的元素,代表和馬祖姐妹團的情感透過海洋連結,團徽下方的鷹,表達的不只是基隆市的市鳥「黑鳶」也象徵排灣族的祖靈「熊鷹」。

目前本團總團長為林志嘉先生,他是民國66年加入本團的小狼,不僅持續活動至今,也積極參與研習營各項訓練,在林團長領導之下,除了每年固定的團慶/夏令營/冬令營等活動之外,並與數個志同道合的友團舉行聯團辦活動(如:馬祖聯團夏令營、黑豹先鋒營)。此外並承辦專科章考驗營等擴及外團的活動,以及參加世界性的世界大露營等。除了童軍活動,並深入社區參加社區性市集活動、老鷹嘉年華遊行、淨化社區打掃活動、參與淨灘活動、探訪公益團體等,除了發揮日行一善的精神,除了藉此推廣童軍活動外,更進一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 目標。

配合團部所在的環境,依山面海,除了一般童軍技能訓練外,並計畫性導入立槳、潛水、救生、游泳、擊劍、海洋生物飼養研習、攀樹、植栽等。配合體委會推展全民運動,鼓勵童軍伙伴運動健身,兼且追求童軍榮譽。

       為了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本年度並成立「社團法人基隆市二十六團童軍協會」,首任理事長盧子凡先生即為本團創團伙伴,在盧理事長帶領之下召回歷任熱心伙伴偕同現有幹部,以「為青少年及兒童服務、輔助家庭教育、扶助弱勢家庭參與童軍運動、履行童軍運動之社會責任」為成立目的,不僅作為本團之後盾,也期許將童軍活動做更大的推廣。

童軍教育切合108課綱自主、互動與共好的精神,並從做中學中,自然而然地讓伙伴們淺移默化的深植心中,成為一位世界公民。基隆市童軍26團為社區複式團,招收幼童軍(國小)、童軍(國中)、行義(高中)、羅浮(大專生)與服務員。歡迎搜尋臉書「基隆市童軍26團」,一起成為童軍大家庭的一員。

107年台坂大狗部落尋找舊部落與祖靈對話
106年元旦,馬祖介壽運動場升旗並與馬祖第一團正式締盟
基童26團團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