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長安的老狼–陳啓超團長(榮獲2020年杏壇芬芳錄)The Akela of ChangAn Cub Scout Pack, Mr. Chen, Chi-Chao

文/李金玉、蔡岳瀚

圖/陳啓超

臺北市第15團長安國小複式童軍

李金玉 主任、蔡岳瀚 老師

陳詩芸 sandra88404030@yahoo.com.tw

摘要

2020年榮獲杏壇芬芳錄的陳啓超團長,一貫地秉持「為永永遠遠下一代著想」的信念服務童軍,從2003年迄今,即便雙腿嚴重骨折,坐著輪椅,也澆不熄團長對童軍後輩栽培的熱情,帶領著長安國小複式童軍團一步步向前邁進,是團內的精神支柱。本篇不僅向團長祝賀外,也記錄了許多帶團理念,就讓我們舉起三指閱讀並學習吧!

Mr. Chen, Chi-Chao served the ChangAn Cub Scout Pack for almost 20 years.  He was presented the Distinguished Teacher Service Award in 2020. You will learn more about Mr. Chen and his contribution to the Cub Scout movement.

緣「啓」長安,熱情「超」凡

長安國小童軍團歷史悠久,根據臺北市童軍會的會史記載,本校童軍團成立於民國45年,期間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及臺北市童軍會曾借用本校校舍,長安的童軍活動也因此蓬勃發展。但隨著這兩個單位於民國86年歸還校地遷出,長安國小童軍團也暫停運作了將近7年,直到民國92年,有一位熱愛童軍的老狼回到長安,他協助長安童軍團復團,認真的招生、運作團務。18年後的長安童軍團,已經是具有稚齡童軍、幼童軍、童子軍、行義童軍及羅浮童軍的複式童軍團。而這位對童軍充滿愛與熱情,對長安童軍團的愛始終如一的老狼,就是長安童軍團的精神支柱-陳啓超團長。

嚴謹有序,關懷有愛

「阿K拉我願盡力!」在長安校園裡聽到這樣的喊聲,就知道是童軍團的團集會開始了!啓超團長在舉行團集會與儀典時,總是專注每一個流程有沒有做好,小狼們的動作有沒有到位,他嚴謹認真的態度,也給小狼們很正向的影響。有一位現在已經是大學生的伙伴說:「我在小三的時候加入長安幼童軍,其中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團長。不單是因為團長這個職位,更是因為團長給我第一眼的感覺很嚴肅,像是凡事都照規矩來的樣子,但實際相處之後,感覺卻是很和藹可親。因為團長的規矩,我學習到自律;也因為團長的和藹,我感受到溫暖。團長是我的老狼,也是我的楷模。」可見啓超團長對小狼來說,不只是團長,更是學習的典範。

即使參加活動的只有一個小狼,啓超團長還是會義無反顧地帶著小狼參加活動。以民國100年的澄清湖童軍大露營為例,當年幼童軍團與幼女童軍團一起參加童軍大露營活動,小狼只有一位參加,但啓超團長仍然二話不說,帶著那位小狼參加大露營。在其他服務員的眼中,啓超團長對小狼的照顧是令人敬佩的,很難有人可與他相比的。

啓超團長不只照顧小狼,也照顧服務員。啓超團長在帶服務員的時候,會給他們一個觀念,就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帶領活動」。他認為小狼在玩樂中學習,才能讓小狼們熱愛童軍,並能讓小狼們很快地學到並遵守童軍的精神、規律與技能。所以除了校內的團集會外,啓超團長也常帶著大家參加童軍大露營、與他校聯團露營、元旦登七星山淨山等活動。

身受傷病,執著堅定

啓超團長於民國105年的元旦當天,帶著幼童軍團參加登七星山活動,在活動結束騎機車返家的路上,因疲勞過度而摔車,兩腳腿骨骨折住院,休養了半年,又拄著拐杖回到長安,繼續與服務員們,一起為長安童軍團努力。雖然遭受這樣的橫逆,但無法抹滅啓超團長對童軍活動的執著!

在此之後,啓超團長還辦了許多活動,包含民國108年響應<舊鞋,救命>活動,帶著小狼到新莊伯利恆倉庫幫忙整理募集來的舊衣物,協助將這些物資送到東非各國,讓東非當地的孩子們免於沙蚤之苦。

走入社區,校際交流

啓超團長相當堅持參加的一個活動,就是世界地球日社區服務。每年接近世界地球日的團集會,啓超團長就會帶著小狼們,在學校周圍及附近的公園打掃環境,撿拾地上的垃圾,還給人行道及公園乾淨的面貌。還會到捷運松江南京站,透過海報向乘客宣導環保減塑救地球的概念。小狼透過世界地球日活動,除了體驗童軍精神,也能為環保奉獻一己之力,而這也就是啓超團長希望帶給小狼的理念之一。

啓超團長除了關注長安童軍團活動之外,也走進偏鄉協助童軍活動。他曾協助新竹縣尖石國中童軍團成立,也帶著長安童軍團,與新竹縣尖石國小、東勢國小,到李棟山古堡步道進行校際聯團會師活動。透過校際聯團活動,啓超團長讓小狼們看到不一樣的視野,豐富了小狼們的生命。目前(民國111年),啓超團長仍於新竹縣尖石國小幼童軍團義務服務。

實踐精神,童軍典範

創立童軍運動的貝登堡爵士曾經說過:「幼童軍訓練的目的絕非只為了幼童軍團長或孩子們發展一段愉快的休閒時光,而是為了提升未來良好公民的效率。」啓超團長在每一次的團集會、儀典及校外童軍活動,都在實踐這句名言。啓超團長雖已年近古稀,但對於長安童軍團的愛,對童軍運動的熱情卻始終如一。啓超團長也希望長安的小狼們能夠藉由童軍運動,將童軍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讓自己成為樂於學習,有守有為的好學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