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第98社區文化複式童軍團的沿革、招生、團活動與發展

執筆與編輯:總團長佟長重、執行團長黃錦湧

【創團】

苗98團參加111年元旦縣政府升旗典禮

當年國家研習營前營主任趙錦水,他希望我們辦童軍團-尤其是苗栗縣,那對這童軍運動鼓勵性非常大,就是這個啟示,剛好陳金明、葉若萍兩位團長來找籌辦童軍團,當時社區童軍團包括童子軍、幼童軍、稚齡童軍(小童軍)到行義、羅浮所有的進程,按照總會頒布的章程、標準,最後由總會副秘書長張文鑫定名成團。

團主任委員林彥甫-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局長於團20周年團刊中提到,童軍運動是以青少年與兒童發展為主體,出自於「自發、互動、共好」,透過童軍建構的活動平臺,啟發孩童學習動機與熱情,孩童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孩童應用及實踐所學,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

永續發展的童軍運動,背後更需要有家長及服務員的支持與引導,苗栗98童軍團自民國91年創立以來,所堅持的就是一個讓孩子們正向成長的親職教育團體,期盼自己的孩子與其他的孩子一起成長。童軍團不是「安親班」,孩子們的成長,需要家長們共同攜手協助,親子一同參與童軍活動,增進彼此的生活家常話題,更能藉由觀察,瞭解孩子們的成長過程。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更需要家長的陪伴,一同參加童軍團,讓親子關係更緊密、更和諧、更融洽,讓家庭教育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天。

苗98團110年全國童軍服務日社區打掃

【苗98團要求】

苗98團戶外大自然露營活動

團長們研討童軍團發展方向,三個方向:第一「讀書」-知識累積;第二「運動」-身體要健康;第三「做家事」-培養責任感。並與總會推動的世界童軍服務17項永續發展目標相結合,共同參與團活動,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生活化、遊戲化的快樂童軍,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團招生】

苗98團每年籌辦一場「社區童軍嘉年華」活動,並同時辦理「招生」。在「新生」體驗童軍活動中,家長則參與約一小時的「說明會」;說明會中闡明童軍運動、親子職教育及童軍義務服務員。我們要求「孩子入團,則雙親中至少一位亦需成為義務服務員」,有機會得參與「木章訓練」,擔任小隊輔導、副團長、團長或行政工作。這一要求,很多位家長「聞之退怯」,因為童軍服務員非一般「志工」,他是「很專業的」、「以身作則」尤「難」。但是,我們強調「自己的孩子自己教,順便教導別人的孩子」,同時「教學相長」,家長的自我成長也是盡力於「社會教育」善功莫大。

【團年度行事曆與團活動】

每年十月團領袖會議中,由團領袖們集思制定「下年度團行事曆」,每個月兩次週日團集會、寒暑假期的訓練營、育樂營、家庭露營、服務員各級木章訓練等,確定了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輪值團等,創團迄今僅於SARS、CAVID-19期間奉教育部、處令停延外,未曾更動。

【團年刊】

均於團周年慶(月)發刊,版面分由各團集稿、集照。另首版盼徵約稿對童軍運動實務、(理)論述創見之大作,則是全團期望與榮譽(註:無稿酬)。

【20周年團慶】

苗98團111年社區童軍嘉年華活動
苗98團111年社區童軍嘉年華活動

慶祝本團20週年團慶系列活動,在苗栗縣立圖書館周邊廣場,辦理社區童軍嘉年華-童軍體驗活動趣,吸引苗栗縣兒童、青少年及家長等百餘位伙伴參加。感謝伙伴們熱情支持,儀典由童軍總會頒發110年度績優童軍團團旗與獎狀揭開序幕,隨後並展開「叢林奇談 

趣、尋找毛克利、打獵去、勇闖毒龍潭、大蟒蛇出征」等5站闖關活動,體驗的小朋友各個新奇緊張,一站一站玩得快樂不得了,又親近大自然、戶外活動的感受。

無意間聽到一位媽媽問:今天活動好玩嗎?孩子迫不急待説出每站遊戲參與過程及新鮮感,得意地秀出自己製作的戰利品,分享過程中種種的樂趣,這也是「童軍活動是由做中學、學中做,藉由遊戲化、生活化、知能化來啓發孩子的自發、互動、共好的實踐」,也是108年課綱的願景與目標,成就快樂童軍,培養帶得走的能力。我們98團成立20年的篳路藍縷,需要我們熱情的服務員帶動、傳承,在新的思維、新的方向,傳統與新的想法,互相的揣摩、蓬勃發展。

苗98團111年社區童軍嘉年華活動大合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