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騎行 服務力行 聖誕揚格傳騎 

桃園市第88團揚格複式童軍團副總團長/石玉真 

2023年「全國童軍服務日」行動三步驟: 

開箱(prepare) 

「準備」——深受本團團員們喜愛的「揚格公仔」象徵著活潑、開朗、富有朝氣的童軍特質,舉凡平日團員們的登山、溯溪、騎單車、旅遊…等活動,皆可看見揚格公仔的身影,如影隨形。在此次全國童軍服務日活動中,揚格公仔當仁不讓的化身為「引領者」,帶領青少年走入社區、服務學習。並透過與桃園市YouBike微笑單車結合,作為此行之接駁交通工具,更是鼓勵團員們落實淨零碳排於生活中的最佳實踐。期望藉由此張揚格公仔與YouBike微笑單車合而為一的照片,在社群平台向社會大眾宣導陽光、減碳騎行的觀念。 

開箱照 

行動(do it) 

    「日行一善」——為鼓勵團員們落實減碳綠生活於日常,本團特於全國童軍服務日安排團員們騎乘腳踏車前往團集會會場—北門國小。桃園市北門國小林業泰校長是一位非常支持童軍運動的童軍前輩,11月時,揚格88團很榮幸受邀為北門國小搭設聖誕樹工程,進行「校園藝術,藝術校園」的創作。本團伙伴們利用竹子,搭配童軍繩的繩結運用,合作搭建出一棵高大的聖誕樹骨架,再由北門國小學童將自己準備的佈置物品、祝福感恩卡還有校園修剪下來的五葉松餘枝妝點聖誕樹,為校園增添了許多聖誕氣息。此次搭建聖誕樹工程的服務活動,不僅讓本團團員們有機會將平日所學之童軍技能用於服務校園,該校學童也對於可以親自佈置學校的聖誕樹一事感到樂趣無窮,此活動無疑是留給學生們最貼近自然的難忘童年回憶。而此聖誕樹走的是環保自然風,剛好響應SDGs之減塑項目。透過校園裝置藝術的創作,串連起學校與社區童軍團的夥伴關係,共同促進永續願景、活化永續。 

    此外,本團童軍小伙伴也發揮愛心,在團內響應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全國童軍服務日之「安德烈食物銀行全國童軍募捐」活動(相關內容將於另一篇章中專刊介紹) 。 

慶賀(celebrate)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全國童軍服務日當天,恰巧也是揚格88團的團集會及新伙伴宣誓入團儀典日,慶幸自己能持續帶領童軍實踐「行善」及「服務」這兩個童軍活動的基本諾言,使童軍能發揮愛心、努力行善,對社會盡一己之力。願您我手做的工,成為晶瑩而溫暖的善意,照亮一顆顆需要而無助的心,在這看似平凡的日常裡卻是無比甘甜! 

112年揚格複式童軍團社會服務活動列表 

2月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童軍二手玩具募集 

4月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公益露營童軍體驗 

6月舊鞋救命X伯利恆倉庫童軍舊鞋送祝福到東非 

10月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童軍MOP捐髮活動 

11月安得烈食物銀行全國童軍食物募集捐贈活動 

12月中華電信全員5G行動快閃-愛心動起來送暖至巴崚國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