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食」際行動 

龍族社會童軍團 童子軍

何心瑜 

我是第一次參與全國童軍服務日的活動,這次是與安德烈食物銀行合作進行「愛的『食』際行動」,當我得知這個可以幫助到他人的活動之後,就好像得到什麼神奇的力量,那想助人的感覺在我心中洋溢著。到了去安德烈食物銀行服務的那天,我們騎著自行車,跟著團長的腳步來到目的地。到達後有些令我吃驚,不論是場地還是物資的種類,一切都跟我想得不太一樣。也許有些人感覺在這裡很累,心裡想著:「美好的假日為何我要這裡受苦呢?」但在我心中認為,這樣的機會可是要好好把握的。我們雖然無法透過金錢來幫助他人,因此可以透過愛的「食」際行動來為需要幫助的家庭盡一份心力。 

活動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不僅要動手,頭腦也要很靈活,從擺放的順序到位置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要怎麼放最不容易損壞食物?要怎麼擺是他們開箱時最容易、最方便拿取的擺放方式?但「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這些都是需要經過長久的經驗,一點一滴的持續努力,才能得出的寶貴成果。雖然我們沒辦法花很多年,很多個月跟他們一起累積經驗,但至少可以付諸行動,花一整天的時間為他們出一份力。 

在這個世界裡的各個角落都有需要幫助的人,但很高興也有許許多多如此有愛心的團體,不惜犧牲自己的時間、金錢,在默默的守護著他們。也許小小年紀的我們無法他們一樣,用物質的力量來協助他們,因此出體力是我們目前可以做到的,但同時也是最少人願意,卻最容易去實踐的助人方式。童子軍有一條規律,助人:「盡己之力,扶助他人,每日至少行一善事,不受酬,不居功。」,我們可以運用自己所能做的,幫助那些等待我們伸出援手的人們,並且不求回報。 

當活動告一段落時,我們將一箱一箱的物資排放整齊,頓時令我感到很溫暖,因為我領悟到這些並不只是食物而已,更是那些需要幫助的家庭無限希望。這些看似渺小的行動,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只要想到能為這些家庭帶來希望,辛苦後的腰酸背痛及濃濃的睡意,都可以立刻煙消雲散,只要是可以幫助到他人的行動,就算再辛苦也都是值得的。希望這有意義的行動,能讓更多人一起來參與,也希望這些數也數不清的愛心,能順利送到那群等待希望的人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