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MOP解決校園問題 達觀童軍學習動物關懷

達觀國中童軍團 團長 呂其藝

筆者是頭一年在達觀國中帶團,一年的任期,上學期還在摸索階段,需要處理的團務也沒少過,由於本身過去童軍經驗有初步了解到和平使者計畫(Messengers of Peace Taiwan,簡稱MOP),下學期開始發現好像可以帶童軍在學校裡做點only for 達觀的服務,所以開始了關於達觀小動物的計畫。

達觀國中小位於新北新店,校內於空閒地區飼養2隻山羊、近10隻兔子、5隻鸚鵡、1隻灰鸚、11隻烏龜、2隻蜜袋鼯,下課鐘響校內學生,不論國中、國小,皆會拔腿衝向學務處旁與小動物進行互動。

鑒於校內動物資源,此次計畫運用社團時間計劃負責人帶著童軍認識動物、練習與動物良好的互動方式,並以校內師長養育動物的經驗引導學生探索動物生命的變化與發展歷程,學習尊重、愛護生命。並安排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學校兔子、山羊日常餵食、清潔等工作。

MOP希望能鼓勵童軍發現生活周邊的問題、學習及找到解決方案、執行解決方案、並與身邊的人分享,鼓勵每一位童軍能夠成為主動的世界公民。

此次計劃的操作分成兩個階段,首先在社團課進行動物故事和基本知能的介紹及教授,從認識動物、學習如何與動物相處,到清潔及整理環境、維持正常飲食、規劃生活與活動空間。

在備妥前備知識後,第二階段就是日常的清潔及環境整理,身為計畫發起人及團長,我會先帶著他們做過一次,並在之中運用小隊制度,賦予較具領導特質、對動物關懷展現興趣的童軍「小幫手」的職位,並安排童軍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學校兔子、山羊日常餵食、清潔等工作。而團長的小幫手在這之中也能身兼監督的角色,多虧童軍的細心,總是能維持每次的服務水準,看到童軍都能自動自發分配,並完成該做的事,團長心中默默地拭了感動的淚水。

另外,此次服務活動我們也結合了童軍技能,原先的兔子被學校安置在校園一隅的牆角。利用放學時間,我們將校園內圍籬用炊事帳改建為兔子園,將公母兔安置在下方可遮陽避雨處,白天可以讓兔子於圍籬中跑跑,學生也可在安全範圍與其互動,晚上有安全的籠子可以待,不用擔心野狗攻擊。

再者,保持動物健康同時也是在保護校園師生,若動物因為環境髒污生病,校內學生又每天摸摸抱抱動物,難說是否會有傳染病、寄生蟲,影響師生健康,因此此次的計畫在保護動物的同時,也在保護校園內師生的健康。

半年的時間過去,計畫算是完成一個段落,或許大多的童軍一開始是為了漂亮的MOP布章而來,但依然有童軍看見了動物的需求與問題,所以願意自發的服務,即使團長沒有提出請求,仍願意自發且風雨無阻的關懷與照顧動物,這樣的改變是讓筆者非常感動的

一些參與計劃的童軍在服務時數結束後,人生依然回到正軌,感覺並沒有什麼改變,但筆者相信是時間的問題,因為做過、因為付出過,在生命的某天總會想起原來負擔一個小生命是這樣的重要、原來那個時候團長想要告訴我這些東西、原來我可以做什麼事情讓身邊的人事物更美好。

期待在校園動物依然存在的一天,這項計畫可以持之以恆成為童軍團的特色服務,並協助校園動物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詳細我們在做什麼可以參考專屬MOP的計畫網站:https://sdgs.scout.org/project-20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