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ORING

原撰文授權/ 張政漢(老爹)

文/李姿瑩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童軍(電子)雙月刊創刊執行編輯

桃園市88揚格複式童軍團總團攝影

童軍生涯7年

emily.ty.lee@gmail.com

摘要

MENTORING提倡者張政漢(老爹)說: Mentoring是童軍服務員的基本素養,它的影響既深且遠。
MENTORING advocate Michael Chang (Big pappy) said: Mentoring is the basic quality of Scout attendants, and its influence is profound and far-reaching.

MENTORING提倡者介紹

一位逢人見面,常是立馬展開大雙臂,向來者展示友給個 GIVE ME Five 擊掌問好的行動家,總是帶著陽光笑容及歌唱給青少年,推動了許多富寓教於樂,有益青少年身心靈發展好活動的給予年輕舞台的創造力推手,也是年逾70仍遠離生活便利的都市鬧區,支身落角偏鄉部落校區深耕富啟發性教育致力童軍運動拓展,貢獻己力,深獲教育界肯定的童軍前輩 張政漢(老爹)。

老爹希望能藉著童軍教育中的四D:「Discover(發現)、Develop(發展)、Devote(奉獻)、Departure(出發)」,帶領孩子們發現自己的可能、將潛力發展成為能力,待有朝一日將自己裝備好、可以發揮能力時,出發至下一個生涯階段:回饋社會。

老爹懂得付出,懂得看淡,對於俗事雲淡風輕拿得起放的下,談及人生觀時老爹如是說:『剪一片宜然過雲,藏幾聲遠寺鐘鐸,閑窗晨昏,晴雨交錯,歲月長河匆匆過,看盡,情冷暖、人來去,悲喜穿梭。 拋不卻凡俗羈絆,自難覓世外灑脫,紅塵翻滾,得失常作,悠然情懷已不多!但求,倚雲峰、擁霞谷,墨香相佐。老爹寫這篇其實是想著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邀Mentoring文稿授權之應許時,老爹中肯的對後學我說 Mentoring文想怎麼用都可以,有些不是文字可以完整呈現,核心精華的運用換取的經驗值更可貴,拓荒很辛苦,但不去做根本就紙上談兵,我一個人六年帶出四個如今仍脈搏健康的團,得有人願意試著跳下來。

是的!拓荒絶對是一條堅辛,只有走過的人才會真正懂的一條路。而老爹不但真的走,還是走出四個脈搏健康的團的拓荒高人,如此的高人,絶對是一個取經時路過不容錯過的一個對象呀!是的,正因如此 MENTORING 這篇文章絶對是一位有心想要帶領好團務的團長,值得撥空研讀的好文,相信這此文絶對能是童軍運動教育的經營領導的千古好文。

MENTORING提倡者張政漢(老爹)

Mentor

“mentor” 一詞源自希臘,字意為 “steadfast 堅定不搖” 和 “enduring 堅忍持久.” 西方思想中“mentor” 與心靈導師、引領者或朋友同義,意為生命引領人,原字出自希臘的荷馬史詩“The Odyssey,” 當奧迪賽離鄉參加特洛伊戰爭,他將兒子的教育及指引工作交給他的摯友Mentor Telemachus. 這名詞最早文字記載可追溯到法國作家François Fénelon在 “Les Aventures de Telemaque” 一書,其主角即以 Mentor為名。Mentoring一直都是童軍運動先進國家服務員養成的Basic Training Program(基礎訓練課題),文中關於Coach與Mentor有著顯著的對照,簡譯整理如下表:

CoachingMentoring
目標設定強調表現,把童軍技能及晉級當成檢視的標準,焦點放在技術面與績效面之即時養成强調支援與生命廣、深之引領,把童軍生命的永續面融入團的經常性操作中,技能與績效不是絕對性的,後童軍生涯及個人生命發展的前瞻性才是真正焦點
角色性主導團員之學習與過程依照團員的條件與個別需求進行支援性教導
焦點即時問題解決與技能教導長程個人發展之啟發
要求重視績效之即時回饋依照團員的條件與個別需求進行支援性教導

Mentoring的帶團方式

基本上在 sponsorship(帶領式或支援式引領)及 developmental(建構式或發展式引領.)兩個軸向上發展:

Sponsorship mentoring

在強化團長與被帶領者的關係,其對象是團內主要幹部及可為其他伙伴典範的資深團員,重點在支援他們的角色成份,及培養他們團內外的領袖氣質、創造與維持良好關係的能力、團內外狀況評估及決策主導决心。

Developmental mentoring

比較少強調上與下的階層關係,而著重在團內外領導力協助的及個別潛能的開發,這個軸向並非單純指團長與團員,而是團長讓團員從團隊彼此之間自然形成一種「引領者與受領者」﹝ mentor & mentee)的緊密關係,透過正向的互相影響同時成長,所以過程是Talk with them not to them與他們傾談而不是強制灌輸,團長必需相信 “The spirit is there in every troopers; it has to be discovered and brought to light.” 每個團員身上都有可以被開發及發展的特質,也就是每個人都是可塑之材,必需等同視之而不能有差別看法,所以球隊中淡化了管理﹝management)的成份,而強化了上自團長下自新進伙伴之間心的貼近度,讓團隊透過內在的精神向力而凝聚成隨時可以爆發的能量。

“Winning is not everything, but the effort to win is.”

參與活動誰不想贏(或過關),但團長必需讓團員理解成敗勝負的真諦,這是童軍運動的標的,做為團長必需讓他的團員們了解到成敗勝負是每一項活動的必然過程,“O God, help me to win, but in thy wisdom if thou willest me not to win, then O God, make me a good loser.” 喔 上蒼,請賜我力量讓我贏得競賽,但如果今天上蒼要我不當贏,請上蒼佑我做一個有尊嚴的輸家!海軍官校球隊開賽前教練都會帶領大家重複上述禱詞即為範例,重點在進一步體認成敗勝負的境界,“It’s the spirit within, not the veneer without, that makes a team.” 內在的精神成就團隊而不是外在(獎章)的多寡。

Believing

團長必需有三個相信:

1. 相信每一位伙伴都有著無限的可能

團長易犯的錯誤之一是「誤以為帶團的目的只在看得見的績效部份」,比如國花級有幾位、績優團有幾次,於是把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用在技能的訓練、晉級量的追求,從而機械化了團員,而忽略了團員的前瞻性才是童軍運動真正焦點,因此除了技能、徽章也必需注意個別潛能的開發、砥礪和不止的學習。

2.相信自己的傾力以赴,必帶給團員們絕對的助益

On my honor I will do my best

本著榮譽全力以赴

3.相信自己以身做則,必能帶給團員們正向的啟發

To be an example for the troopers. Let the children benefit from my ceaseless efforts.

4. 隨時隨地做團員們的典範,讓孩子們因我的努力而更好

  “Success in training the team depends largely on the coach/s own personal example.”

5. 成功的訓練絕大部分來自團長的個人典範

“There is no teaching to compare with example.”

沒有任何教條比以身作則更實在

Understanding

深入了解你的團員,不僅僅是他們在團裡的時候,他們後童軍生涯的生命經營才是他們參加童軍真正的標的,當孩子們離開童軍便不再記得scouting對他們生命的影響,便失去了scouting的真義。

Win Co-Operation

贏得合作,也就是融入孩子們當中

◎Be firm without dominating堅持而不強制:運用合宜的意志力,讓團員全心投入球隊。
◎Talk with them, not to them。與他們傾談而不是強制灌輸
◎Understand the player’s mistaken goals 了解團員們的錯誤標的。
◎The fallacy of punishment and reward不誤解懲罰和獎勵。
◎Stay out of fights不介入爭執。
◎Induce respect for the rights of others誘使尊重他人。
◎Eliminate criticizing and minimize mistakes避免批判看淡錯誤

Action

建立團長的領袖魅力,意指專業領域知識之外的條件,這是BSC長期忽略的,大部份在專業上有深入鑽研之服務員,往往本身在成長過程即已缺乏對生命附帶廣度和深度的追求,如何能進一步引領他所帶領團員們的生命境界,其實團長風格是代代複製的成份最高,也影響團隊文化最深。

領袖氣質的基本條件:能力ABILITY及真誠SINCERETY

能力ABILITY

PROBLEM-SOLVING TECHNIQUES 解決問題的技巧
COMMUNICATION SKILLS 溝通的技巧
ORGANISATION AND PLANNING SKILLS 組織及規劃
RENEWABLE SOURCES OF ENERGY 充實能量及知能
MEDIATION AND NEGOTIATION 斡旋和談判   
EFFICIENCY 效率—做對的事

真誠SINCERETY

親和力/感染力    
羅輯力/表達力
說服力/意志力    
整合力/執行力

領導魅力

自信、聆聽、欣賞、力行 

領導與被領導的不同點     

領導——Doing the right job做對的事
被領導——Doing the job right把事做對

其他

本文經典好詞

“Winning is not everything, but the effort to win is.” 

團長必需讓團員理解成敗勝負的真諦,這是童軍運動的標的

沒有任何教條比以身作則更實在

贏得合作,也就是融入孩子們當中。

本文相關小記

老爹一詞,在非英語系國家的英文翻譯時,常第一直覺會用 ” Father ” 這個英字,但直譯似乎不太符合老爹二字的真正意涵。思索應找個合適的英文字來引用,而它要能代表出 張政漢前輩 ” 在青少年心中的地位及份量才能傳神 ” ,一時還真的不容易想到能滿足以貼切代表的英文用字!

咨詢老爹,老爹說:big pappy有老笨蛋的意思,比較符和我習於自我淘坎的個性/old school也如我的老派、不媚眾的作風。 Dolden oldie也不錯。

老爹反問我:Big pappy/ Golden oldie/ Old School 哪個好呢?

我的英文造詣很弱,憑著對英文的半調子解讀,個人認為 Big pappy 雖有老笨蛋意味,但也這是需要有足夠高的智慧者,才能灑脫的給人親切感,而他也具有有偉大、眾多兒孫福的貼切感。Golden oldie 符合老爹愛歌唱,總給人溫暖氣息般的陪伴青少年身旁的存在感,也很好。Old School 有博學、多聞,老學究的味道,也符合老爹。

唉…… 真的好難決擇。在這幾個難決擇的用字上,我和老爹仿佛陷入了時空的真空管理倆人陷入一陣停滯的時空裡,經沉寂一段時段後,大智慧自我淘坎性格作祟的老爹緩緩的回應 『Big pappy吧,本就是老笨蛋一個,才會笨到74了還在拓荒。』,哈……哈…… 我們都同 ” Big pappy ” 就它最能貼切的做為老爹的英譯了。

MENTORING可以是

不限時空、地域,皆適用的觀念

讓自己,也讓身邊更多的人也都能做一個有MENTORING觀念的團長

您的團、您的家、您的學生,的MENTORING觀念都強大起來時

您就是個超級MENTORING 成功者

當某一天暮然回首時,

您會無比感恩自己成為睿智的MENTORING思想行動家。

今天MENTORING了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