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童軍遊戲及介紹(一)Introduction about Games in Scouting

文圖/蔡明斌 高雄市37團仁美國小團長 

擔任團長30餘年.東吳羅浮群13任群長 「童軍教育武功秘笈及再造」

0981959671 / tsaimingpin@yahoo.com.tw

摘要

作者藉由童軍的技能訓練結合遊戲,在過程中實踐了科學的實驗精神,不僅有科學的素養,也能讓傳統的童軍遊戲富有學習的意義。

The author combines the skills training with games, so the Scouts can have hands on and real experiences. Scouting provides scientific learning through activities and makes traditional Scouting games more meaningful in terms of learning outcomes.

第一節:話說遊戲

壹、遊戲:最重要的是「安全」

應考慮: 【1】人數(年齡)【2】場地【3】器材 【4】目的(運動.教育)【5】器材【6】隊形(圓形.縱隊.不拘.分組) 【7】運動前熱 【8】解說示範及獎勵 【9】搭配音樂

貳、縱隊競賽

【1】頂書 【2】渡河要當心 【3】接繩救人【4】2人3腳足球賽 【5】2人3腳跳繩賽 【6】同心協力(鐵罐)
【7】傳球繞著地球跑  【8】搧球大賽 【9】心手相連(呼拉圈)【10】母雞生蛋 【11】2人背夾物  【12】多人夾破球【13】胸前報紙快跑 【14】地毯前進 【15】2腿夾紙【16】電話卡 【17】打電話  【18】飛盤投籃 【19】羽球投籃

叁、圓圈隊形

【1】圓圈握手禮  【2】這是我的家 【3】跟我來  【4】知足感恩(1~4)【5】繞圈搶寶   【6】有一個小女孩

肆、不拘隊形

【1】海中的魚  【2】螺旋猜拳   【3】公路強盜(撲克牌) 【4】諾雅方舟(動物配對)    【5】正多邊形搶寶  
【6】桌上吹球大賽【7】汽球排球賽【8】三隻熊 【9】報紙戰抗

伍、音樂遊戲

【1】三輪車 【2】黏巴達  【3】歌聲滿行囊 【4】檸檬樹

陸、感官遊戲

【1】黑夜寄信(錢.袋) 【2】發生什麼事  【3】毛克利你在那裡?(報紙.巾)【4】嗅覺遊戲  【5】聽音辨位
【6】盲人吹燭【7】口足畫家 【8】盲劍客

金氏遊戲:它在那個紙杯? 

柒、技能遊戲

【1】方位  【2】工具遊戲  【3】繩結  【4】開汽車

捌、科學遊戲

【1】喊到20則輸:至多喊3個,至少1個(器材:物品數個【2】微笑紙鈔(紙鈔)【3】紙鈔立錢幣【4】手變短
【5】自由落幣【6】飛躍錢幣.乒乓(乒乓.飲料杯) 【7】竹蟬(松香.養樂多.筷子.線)【8】刺不破的球(圓球.竹簽)
【9】靜電球【10】內外跑道(圓弧紙)【11】大氣壓力(報紙.木棒) 【12】貴賓狗.寶劍(長汽球) 【13】找重心(棍)【14】分不開的連體書

玖、傳統唱跳  當我們同在一起 .手指謠.剪刀石頭布.點仔膠.合攏張開.哈撒雅琪.王老先生.殺雞歌.小天使。

車康:姓名賓果.比手畫腳.猜謎.歌唱接力.手語歌.眉目傳情.烏鴉烏龜.終極密碼.當我們同在一起。

第二節:遊戲介紹

1.人體隧道

分組競賽器材:無地點:室外隊形:縱隊

遊戲方法:

1.將參加人員平均分成甲、乙兩隊,再將甲、乙兩隊人員各排成2路縱隊。
2.各隊之第1路縱隊人員雙手雙腳著地趴在地面,腰部抬高排成一道人體隧道,
每人間隔一公尺。第2路縱隊則按順序爬過隧道,注意不可將隧道弄倒。
3.若中途將隧道弄倒,則該生需重新出發再來一次。
4.穿過隧道以後,就趕快回到起點與下一位同學擊掌後排在排尾,由下一位小朋友繼續穿越。
5.第2路縱隊全部穿越完畢,則迅速蹲下,以最早完成的一組為優勝。

2.衝鋒陷陣

類別:分組競賽器材:無地點:室外隊形:縱隊
  • 教學目標:訓練學生傳接球能力及閃避能力,促進運動神經。 

遊戲方法:


1.將參加人員平均分成甲、乙兩隊,兩隊猜拳決定攻守順序。2.若乙隊先防守,則將乙隊排成2路縱隊,2路縱隊間隔約10公尺。
3.路縱隊面對面,双手張開與左右兩側同學距離各約3公尺,列隊散開。
4.乙隊人員面對面,每2人手持1顆軟式躲避球。
5.甲隊先進攻,將甲隊人員排成1路縱隊依序闖關,衝進乙隊2路縱隊中間。
6.哨音開始,當甲隊進攻時,乙隊面對面之人員則拿球攻擊甲隊,甲隊隊員只能躲避禁止接球,若甲隊在行進中被乙隊的球落地前擊中,則算出局,落地後彈跳再擊中不算。
7.若甲隊員能穿越乙隊防守而不被擊中,則算生還得分,每人只闖關1次。
8.甲隊全數闖關後,看甲隊共得幾分,再攻守交換;得分較多之隊伍獲。

3.同心圓

分組競賽器材:每組一個呼拉圈地點:室外隊形:縱隊

遊戲方法:

1. 各組人數相同,各組手牽手成一列橫隊,手不可分開。
 2. 每組最右邊同學發給一個呼拉圈。
 3.哨音開始,由每組最右邊同學利用右手擺動將呼拉圈
4.套過自己身體並將呼拉圈往左側依序左傳,傳呼拉圈時手指不得碰觸呼拉圈,並且手不可分開。
5.以最短時間傳至該組最左側之同學為獲勝。

 4.方格之戰

分組競賽器材:地上劃25方格正方形地點:室外隊形:縱隊

遊戲方法:

1.地上用粉筆或油漆畫長及寬每格約40公分之正方形方格,共25格,如圖。
2.甲、乙組各一人站在右上及左下方格內,2人猜拳後獲勝者先喊:「跳」,同時任選1格雙腳跳入該方格。
3.甲喊:「跳」時,乙方在同時間也需任選1格雙腳跳入該方格。若乙與甲在同一直線或橫線則乙方出局。

4.若乙沒有與甲同一直線或橫線,則由乙方喊:「跳」,而甲在同時間也需任選1格雙腳跳入,若與乙在同一直線或橫線則甲方出局,如此依序進行。
5.在跳躍時若雙腳踩2格亦算出局。
6.若分組對抗,則各組縱隊站在右上及左下方,每次派1位對抗,輸者遭對方俘虜,贏家繼續,以全數殲滅對方獲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