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活動與原鄉–談「崇善童軍鄒族冬令營暨勇士營」 A brief discussion of Chong Shan group holding Taiwanese Aboriginal Warrior Camp.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couting movement and nature life.

–冬令勇士營專題報導二––Report for Scouts Attending Taiwanese Aboriginal Warrior Camp. Part 2

文圖/王勝堯 台北市22團前童軍團長  勇士營發起人

童軍生涯20年以上

一張含有 個人, 草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摘要

只有一包米和鹽,其他什麼都沒有!走進森林、越過溪流,在多年耕耘之下,童軍活動與原鄉土地共同譜出優美的曲調。一起來了解台北崇善童軍鄒族冬令營暨勇士營的起源、運作與延續…

With only a small pack of rice and salt, Scouts walk into the forest and cross the stream to practice survival skills. After devoting and effort continually, Scouts movement just fits with nature perfectly. We will see the reason of the beginning and how will it be operated and continued for the Chong Shan group holding Taiwanese Aboriginal Warrior Camp.

一張含有 山, 室外, 人,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手拉著手一同越過溪流

自我價值觀的負重訓練

 「清晨五點多的台北,下著毛細雨,街道上一片漆黑,馬路上只有少數車輛,而我家就是那其中疾馳往北投捷運站集合的車輛。四周一片黑,只有北投捷運站前燈火通明,遠遠就看到很多個紅點。對!那就是22團勇士營和冬令的大小伙伴們。一到集合地點,從裝備就能明顯看出是參加哪一種營隊。我和妹是休閒渡假式的冬令營,大哥和二哥是自我挑戰的勇士營,參加勇士營的童軍和團長特別興奮,因為他們從去年十月初就開始進行負重訓練,從初階慢增加難度,一天到兩天的負重、從平地的軍鑑岩到雪山東峰高山測試,團長們有節奏的規劃一連串體能訓練與技能學習,更重要的是搭建出小隊夥伴間的互助情誼與合作默契,負重訓練不只是負重訓練,更是自我價值觀的負重訓練。」

是的,這是崇善童軍2022年的鄒族冬令營暨第九屆勇士營參團伙伴與家長分享文的起始片段。文中一方面可看出孩子的自信、期待與迎接未知挑戰的正面態度,另一方面,家長對於活動的支持、團長們的信任也表於言詞。然,在他們個別的心中,也是在分享的全文中無時不提及的「教練」、 「鄒族伙伴們」,更是活動能成功烙印人心的支柱。

一張含有 草, 室外, 室外物品, 帳篷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燒柴煮飯炊煙裊裊

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很高興能夠在2004年因著崇善童軍文教基金會的前輩們大學時期的服務而能認識了鄒族的許多令人敬佩的好朋友們,他們不論在對部落的服務熱忱或是尊敬山林的態度、野外的技能等等,都是個人學習的榜樣,也因為有了他們的付出與協助,我們也才能夠比其他團體有更多的機會對這塊土地、主人翁們有更多的理解與尊敬。因此,不論是筆者在崇善萬芳還是崇善北市22團服務的時期,只要是提及要為大、小伙伴們辦理鄒族冬令營或進階的勇士營,從規劃、勘查、協調、活動內容確定以及參加團員的召集上幾乎都是全團一起動了起來。這麼多年來,也感謝一些有團的支持與共同參與,尤其是傳薪以及香港56、57旅的伙伴們。

一張含有 山, 地面, 室外, 大自然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

本團鄒族冬令營自2004年崇善萬芳團時期開始,約每隔2-3年辦理一次,並於崇善北市22團延續辦理,勇士營則是自2011年3天的實驗性營隊開始,除事前的籌劃、聯繫乃至營隊中與教練、伙伴們的互動、討論、分享,最終成就了壽團裡支持的延續性活動,自2014年正式開始每年一度的「崇善童軍鄒族勇士營」,迄今剛於農曆年前完成第九屆的活動。

活動辦理的初衷與方式

為何要辦這樣的活動?怎樣才能辦成?這兩個問題相信是很多人的共同疑問!!!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在台灣的童軍運動裡,開創另一種型態的訓練、學習以及尊重大自然的活動內容,提供給孩子以及成年伙伴們真正融入、親近大地懷抱的機會。在這個活動裡,除了可以學習真正野外的各項技能外,也可以藉由活動過程中觀察所經過的路徑,深刻瞭解除了大自然對大地的「影響」外,人為的「不尊重」以及所謂「科技掛帥」等因素更可謂「畏」為大地的殺手。要了解這塊土地就必須有跟她「共存、共榮」的體認,也唯有尊敬她、親近她才能夠達到這個目標,之後在回歸到現實生活中時能夠對周遭環境(人、事、物)更加的關心與付出。

任何一個活動的辦理,不論成功與否,事前的規劃、準備以及執行階段,跟”人”脫離不了關係。有了適當的人,就能夠進行適切的規劃、準備與執行。團裡這個活動”剛好”有此條件,所以在行前訓練、營隊執行以及活動後的檢討與分享,才能夠逐步形成慣例與傳統。個人常說:人字簡單寫,只有兩筆畫,但一不小心第二筆「出了頭」,就變成「X」了,人對了,心就對;心對了,執行就不難了,該考慮的的安全等事項也就不易有漏失。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升火燒材都難不倒童軍伙伴

安全來自妥善的準備工作

 安全,當然是所有活動要考量的第一要務。怎麼做到?準備、準備、再準備!所以,本團在行前利用團集會以及假日,充實伙伴們的相關技能並運用郊山、高山訓練,創造相關情境,讓伙伴(團員、家長、團長)們了解自己狀況,伙伴條件以及失去都市相關文明條件時之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同時,有可信賴、甚至是可依靠的鄒族伙伴,更是活動不可或缺的信心來源。

在此期許受小伙伴及家長們喜愛的冬令營持續辦理,給伙伴們信心、知道服從也學會帶領的勇士營也能夠永續經營,繼續跟愛護這片大地的朋友們共同學習、分享與實踐。

一張含有 草, 個人, 山, 樹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在這片土地上留下足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