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學習服務-第204期童行木章結訓心得 Service Learning: Learning How to Serve. The reflection of attending the 204th Wood Badges course.

圖文/王泳清  彰化縣第2團彰二團總團長

童軍年資/8年

E-mail/sobest1211@gmail.com

連絡電話/0939-694326

摘要

一群樂在學習的童軍人在台北陽明山苗圃童軍營地接受訓練,做中學,學中做,在增能學習中精進自我,在互助合作中體現共好,難忘的受訓過程點滴分享。 A group of happy scout leaders attending the Wood Badge course in YangMingShan scout center. Sharing the unforgettable memory for improving skill and cooperating with each other during this tough training.

一群同甘共苦的好伙伴

我願盡力!全力以赴!

童軍暨行義童軍服務員木章訓練課程,我完成了!憶起於110年2月12日彰二團團主委在團本部舉辦新春拜年活動,我在拜年後向團主委報告彰二團在前一年的活動成果及成效以及今年設計的活動方向及內容,團主委勉勵服務員要學習服務、服務學習,很鼓勵及支持服務員,要參加童軍訓練活動及研習會以提升自我條件,而我受到最強的刺激是要賦予我在今年彰二團53周年團慶日承擔總團長乙職,很開心團主委重用我,我願盡力!

隨後看到童軍總會公布110年各級童軍木章訓練課程計畫,雖然我已完成幼童軍木章訓練及成為二顆木章持有人,但這時為了未來總團長乙職,應更要加強多方面學習,便積極報名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家研習營第204期童軍暨行義童軍服務員木章訓練,團主委鼓勵說,身為童軍人就是要參加過陽明山苗圃童軍營地的訓練,會讓你更加愛上童軍、也會讓你終身難忘回味無窮,所以苗圃童軍營地,我來了。

行前準備,在服務員的聚會時聊到我要到陽明山受木章訓,便很多人分享經驗也給了很多建議,很感謝彰二團及友團幾位好伙伴的裝備支援及開車提供共乘的服務,有些裝備沒有、有些裝備過大過於笨重,不用花錢買新的,因為在訓練後用的機會少,故借我很多輕巧實用的器材,讓我的裝備齊全,且放入背包上肩重量不會很重,我就這樣搭伙伴的車共乘,早早來到了營地報到,在報到時收到很多團長前輩的熱情招呼,真溫暖,好伙伴,有你真好!

在旅行中互助合作的童軍小隊

活動中,感謝訓練我們的團長無私的教導、指導、引導,感謝每位伙伴分工協助的作為超級棒,從一開時的營地建設到結訓,大家除了將自已工作完成外,還無私分享自己的經驗,且互相主動的協助,讓工作順利即早完成,做好準備學習良多,而本次活動印象都很深刻,其中「旅行、結訓大會餐」受到更多衝擊感受及感動。

旅行活動開始了,大家將私人及小隊裝備都放入背包,開心的背著十幾公斤要出門了,首先小隊中有一位年長的阿嬤,她也是要揹著大背包跟著走長遠崎嶇坎坷的山路,但對這動作對女生已經是個大挑戰,更何況是年逾60歲腳力不太行的老阿嬤。但有一件很感動的事,小隊有二位勇士,除了背著裝滿私人及小隊裝備的大背包外,還輪流幫忙將阿嬤的大背包背在胸前奮勇前進,我們沿途唱歌聲歡呼聲不斷,一路披荊斬棘、欣賞大自然風光及到處觀察美拍紀錄,當然路過盛開的海芋田美景不能錯過,在充滿挑戰及遊戲中,在時間內匆忙地完成任務到達野外夜宿營地,搭設帳篷、炊事、完成晚上課程就疲憊的入睡。

苗圃雨夜中的學習體悟

傳說來陽明山苗圃營地受訓,都會遇到下雨,但我們這幾天都是好天氣,終於……我們外出旅行的半夜遇到大變天,下著小雨、颳起大狂風,直到天亮才停歇,躺在帳篷內,聽著風雨聲入睡,有很多伙伴的帳篷進水了,帳篷甚至被大風吹到變形,真是畢生難忘。隔天整裝出發前的反思,原來那些受到挑戰的帳篷是搭在籃球場上,無法打營釘、拉水線固定,所以無法抵抗大自然的摧殘,但經此次挫敗的學習,下次如遇到不能打釘的場地,帳篷搭設固定拉水線,要與隔壁帳互相以營繩穿插固定合為一體,共同抵抗大自然的挑戰,感謝下雨讓我們從中學習更多情境處理法。

傳承結訓大會餐,營主任安排由訓練組員為學員打菜服務,期望所有學員結訓後,返回自己的團,實行反哺為童軍服務。餐會中,主辦單位很用心的準備生日蛋糕,大家一同為當月份的壽星祝賀,相信這個生日也是畢生難忘。

種種事情進行順利,就是有做好準備,童軍運動生涯就是「準備」、「做中學、學中做」、「服務學習、學習服務」,整個活動都是快樂的學習觀察、記錄,特別是活動情誼非常愉悅,在結訓時感到依依不捨,大家心有同感,結訓是成長節點,我們要賡續完成承諾服務,日後童軍相關活動的支援,有我們童軍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