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營生,披荊斬棘小勇士-幼童軍心得分享 Be posited and always keep shiny. Reflection from the brave Cub Scouts attending Taiwanese Aboriginal Warrior Camp.

–冬令勇士營專題報導四––Report for Scouts Attending Taiwanese Aboriginal Warrior Camp. Part 4  –

圖文/葉宸綾 張子瑜  台北市崇善22團幼童軍

童軍生涯/6年 7年

一張含有 個人, 地面, 室外, 小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地面, 室外, 紅色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摘要

小狼出門打獵了!幼童軍體驗結合鄒族文化與童軍活動的避難小屋、製作陷阱和追蹤旅行。在進行獵人地形穿越時,不但滑跤又遇到咬人貓,仍手腳並用,克服難關。 Wolf howls! Cub scouts hunting! Let’s see how cub scouts prepared the traps, experienced the shelter place with the culture of Aboriginal Tsou? How did they overcome the difficulties while facing slippery trails and the poisonous plants?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團體,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取材大自然的美味烤肉

勇往直前小勇士心得-葉宸綾

包羅萬象的鄒族體驗活動

今年寒假,媽媽幫我報名參加童軍團的阿里山鄒族體驗活動,今年我單獨和童軍的夥伴一起上山,這次沒有媽媽陪同,我既興奮又緊張。

 禮拜六清早出發時,仍是下著細雨,我開始擔心阿里山上的天氣,但當車子越往南行,天氣也慢慢轉好。到了阿里山,天公作美,天氣晴朗,抵達安頓好房間後,就開始今天的活動。追蹤旅行是一個類似闖關的活動,我們要用一張地圖來找有數字的杯子,並用筆記本寫下來以完成任務,過程中都是在讓我們認識部落的環境;晚餐時,我們還自己做了好吃的野生愛玉凍;趁著夜晚來臨,到山上去感受獵人在晚上打獵的方式,夜間視野不佳,所以要學習用耳朵去聆聽獵物的動靜,雖然這次沒有收穫,但是我真心覺得當獵人很不容易,晚上打獵的難度更是加倍,所以當獵人需要很多高深的技巧和經驗。 

一張含有 個人, 餐點, 家庭, 餐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自製野生愛玉凍

第二天上午,我們就接受毛長老的狩獵集會解說,也讓我們學習自己建造避難小屋和示範陷阱製作;午餐我們做手工藝童玩,有竹杯和弓箭,花了很多時間來製作,我自己劈竹子做出的竹林既環保又方便,成為我帶下山的紀念品;當射出的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彷彿真的變成獵人了!晚間我們做虔誠聚會來追思我們的吳爺爺,我會永遠記得他,我很榮幸是二十二團的團員。

第三天的重頭戲是獵人地形穿越,毛長老教我們如何去分辨獵物的足跡;我們爬上陡峭的山路,遇到令讓人不舒服的咬人貓,那段山路我們手腳並用,費了不少勁,雖然很累,但很能和大家一起克服都很開心;今天午餐是帶著竹子清香的竹筒飯,真是令人垂涎三尺;晚上的營火晚會更是有趣,大家唱唱跳跳的好不熱鬧,煩惱頓時拋到九霄雲外。

   我們在旅程結束的當天早上,迎接從山上回來的勇士營夥伴們,我們穿上鄒族服飾,用歌聲與舞蹈歡迎他們的歸來,這幾天的活動也就進入了尾聲。 這次的活動讓我深深的感受到當一位獵人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也讓我學習並認識到鄒族多樣的文化風情,是一個很棒的原住民文化生活體驗。

一張含有 個人, 天花板, 團體,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歌聲與舞蹈中度過難忘的夜晚

勇往直前小勇士心得-張子瑜

與咬人貓的「交手」

第三天的地形穿越讓我非常期待!我們跟前幾天一樣七點吃早餐,吃完早餐後,有一位團長說:「等一下地形穿越很累唷!」讓我又更加期待了!想著想著,團長集合大家後,每個小隊就依序上發財車了。

剛上發財車,我有點緊張,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坐發財車。小隊輔說:「我們要搭車一個多小時,不要喝太多水哦!」一路上,大家邊聊天邊看風景,山上的風景都非常漂亮,所以我們小朋友都一直大叫:「快點拍照!」大人們就一直拍照,小孩們就開始閒聊,一路上,我們還會被比較長的樹葉打到,所以要左閃右躲,不能安心聊天。

到了目的地,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心裡還想著:「那麼輕鬆,為什麼團長會說很累?」正當我百思不解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現在才要開始走路!我們依小隊前進,因為我是小隊長,所以走在長老的後面,其他小隊員跟在我後面,依序前進,走著走著,一個重心不穩,我滑倒了,趕緊抓住旁邊的樹枝,沒想到竟然抓到「咬人貓」,忽然覺得手又癢又痛,長老跟我說那個是咬人貓!我愣了一兩秒,難不成這就是自然課本上說的咬人貓!我很慌張的問長老怎麼辦?這時長老忽然間笑了起來,我不明白長老為什麼要一直笑,長老說:「差不多二、三十分鐘就消腫了。」我鬆了一口氣。沿路上我們一直注意有沒有咬人貓。

長老也介紹一些動物的足跡,走著走著,看到一塊會散發香氣的木頭,長老二話不說拿出他的小刀削了一點樹皮給大家聞聞看,還說這個是山老鼠留下的痕跡,快到中午時,我們拍好大合照,準備返回。中午吃竹筒飯,大家先把米塞進竹筒後,就開始用竹子穿三層肉,在火堆烤肉,午餐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回程坐發財車時,真的跟團長說的一樣:「很累」,但我感到很開心,這些經驗都很特別又有趣。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樹,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樹, 草, 室外,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