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9)男童軍團活動設計The Workshop for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Scout Troops (9) – The activity planning of a Scout group

─唐三藏取經到西域. 團務取經到雙月刊─

雙月刊視訊/ 團務研習講座

日期時間/ 111-6-14,21:30-22:00

圖/易心宇

臺北市第346團 傳薪童軍團

童軍副團長

童軍生涯20年

摘要

主講人針對男童軍團介紹、年度行事曆安排、童軍進程規劃與疫情下的團集會及自我反思,帶領大家認識他從小參與到現在的童軍生活及收穫,最後使用兩句話一起共勉–童軍生活使下一代勝於這一代,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我們的義務;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The speaker introduced their Scouts Group, the annual program and how to plan for the scout advancement scheme.  He also shared their experiences under the COVID-19 pandemic.  The speaker concluded his presentation by quoting “To make the future generation better than us, which is not only our right but also our obligation” and “One person can go fast, but a group of people can go far.”

1.男童軍團的介紹

理念:
童軍團不只是團集會的地方,更是陪伴孩子們一起長大的家。不管在生活、感情、學習上的問題,都會一起面對、解決。
全團有一位助理訓練員、八位童軍木章持有人、 四位木章基本訓練、 四位低於三十歲年輕服務員,三位已是木章持有人;分工上━執行團長下有財務、教務、小隊輔、活動、紀錄與文書。

2.男童團年度行事曆的安排

活動設計會符合傳薪團的五大宗旨,並配合晉程訓練安排、配合總會四大活動、參加市會、總會大型儀典、總會露營與參加專科章考驗、三五童軍節、社區童軍大會、 空中童軍大會、童軍會會慶、國慶服務、元旦升旗、淨山、淨灘與植樹、寒冬送暖計畫、無痕山林( LNT)、永續發展目標( SDGs)、和平使者( MoP)、 外交部援助烏克蘭物資整理、地球日關燈一小時;傳薪團的團慶典禮、傳統登山、親子露營、辭歲營火。

今年111年的活動行事曆會,在前一年末,提出大型活動(團露營、縣市大露營、 WSJ),針對大型活動,進行相關訓練安排(技能、禮儀、文化),因為 111年7月會在台南安平舉行海上大露營,所有的活動規劃會圍繞為海上大露營做準備,如搭帳、繩結、急救、包紮、觀察、水上安全。

3.童軍晉程規劃

會從初級、中級、高級、獅級、長城與國花,不同的晉級訓練

晉程的規劃如下:
•童軍精神: 諾規銘、團長COH、虔敬集會
• 群體生活: 筆試、營隊生活
• 觀察: 筆試、植物標本
• 訊號: 筆試、雙旗、聲光通訊、無線電
• 急救: 筆試、 CPR、傷患搬運、擔架製作、環形墊、頭部、手掌、手肘、膝蓋、腳踝、臂懸帶
• 繩結: 筆試、鞦韆、漁人、三套、貓爪、椅結、花聯、槓桿、剪立、方回、十字
• 露營: 筆試、計畫書、三項工程、炊事、八人複式帳(炊事帳)、火媒棒、劈材生火、 工字型旗桿
• 工藝: 手工藝品、簡易縫補紀念布章、裝置或修理電器
• 估測: 筆試、永備尺、寬度、高度、面積、體積、重量、跑走相間、步測100公尺
• 製圖: 筆試、製圖繪製
• 工程: 計畫書、工程模型
• 運動技能: 游泳筆試、自行車、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跳繩、耐力跑
• 資訊: 筆試
• 休閒活動: 樂器演奏、舞蹈表演

我們的團集會規劃也會根據進程去安排
4.疫情下的團集會

線上團集會時間約在20-25分鐘,需進行休息,善用 MEET 中的聊天室與社群媒體,讓伙伴更有參與感;利用Kahoot、 Quizizz、 Plickers等即時反饋工具, 講座式課程為佳,過程需有很多的互動,搭配線上遊戲,增加伙伴的動機。
我們的線上升團活動( 2021/06/20)
 無痕山林線上團集會( 2021/07/06)
香港童軍線上交流團集會( 2022/05/29)
資深童軍分享( 2022/06/05)
例如:無痕山林線上團集會( 2021/07/06)運用PPT分享講解、再利用Kahoot反饋測驗工具,遊戲(尋找圖片中錯誤的地方)及在家動手做的作業(雞蛋保護裝置)、LNT七大準則概念。

童軍生活使下一代勝於這一代,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我們的義務;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五、人生反思

有一度想離開童軍團,但團長給他一個挑戰,把高考考完,在高考前一兩個月,把高考所有的東西學會,自己覺得能夠挑戰高考的困難,但自覺若高考都可以通過了,人生有什麼難的?

六、服務的過程與反思

童軍類型的服務內容配合總會與縣市童軍會活動,讓孩子有對活動的想法與反思;儀態訓練、紀律訓練都是融入在團集會的教程中。

國高中的社團選擇很多,如何吸引學生來參與童軍團? 讓伙伴們提高參與的意願,讓自己的團集會設計有特色,讓孩子覺得有吸引力,詢問孩子的感受;團集會之後,以便協助團員課業加強。

限額100名逾時不候,本場次時間 30分鐘 ( 20分鐘開講, 10分鐘Q & A)

MEET視訊連結於LINE社群提供

童軍本一家。不分您或我。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 邀您共好一起跟著智者的足跡學習穩健領導  
(執行編輯與您 ~共勉~)

更多雙月刊

《創意的八向度》以童軍活動為例

童軍運動歷久不衰的三原則

如何介紹對話的原則HOW TO INTRODUCE THE PRINCIPLES OF DIALOGUE

更多特別企劃 /

童軍的守護者-聖佐治

如何和孩子談戰爭留言/

留言給雙月刊團務發展貢獻的方法

閱讀

疫情無法行萬里路,但閱讀可以助我們持續開闊視野見識,讓雙月刊陪您豐富童軍運動的視野。

Meta

LINE社群

許未來一個更美好的童軍運動 來留言吧


填表單留gmail 也給您的返饋,我們將於課後優先釋出開講紀錄片觀看權限供您溫習。謝謝您的支持。
https://publication.scout.org.tw/?p=340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