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童軍聯團訓練營The Joint Training Camp for the Tenderfoot Scouts

文/林奕均

圖/余偉豪

台中市第216團 爽文國中童軍團 行義

412scout@yi-chang

一張含有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摘要

此文詳實紀錄帶領國一童軍新生參與初級童軍訓練,從事前準備、相見歡、營地建設、旅行活動到宣示入團的精彩紀實,文末分享給參與夥伴的叮嚀與回饋,情感真摯溢於言表。Let us hear the story about the Joint Training Camp, including preparation, camping and hiking activities.  You will see the touching remarks for the participants from Camp staff.

一張含有 個人, 人群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同參與的各團合影留念

萬全的準備工作

行前籌備:晴空萬里,重劃區空曠的風景,心情雀躍,也有些忐忑。活動前10天,作為活動中的小隊輔,我必須參加活動前的籌備會議,認識各個工作夥伴,也認識環境。考慮到疫情影響,即便是活動前一星期,仍然有非常大的變數,我懷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整理器材和行李。

準備:1/31,活動的前一天,所有工作人員全都提前集合,開會、準備,也熟悉彼此。寒冷的天氣,卻無法冷卻我們熱愛童軍的心。經過一個下午的相處,我們建立默契,也為幾個小時後的活動做好萬全準備。晚上,我們再度溫習授課內容,熟悉小隊員的名字後才安心盥洗、就寢。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內, 膝上型電腦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籌備會議

各項精彩紀實

初相見:隊員們陸續報到。活動在幾分羞怯下,揭開序幕。一切皆在熱情和歡笑中進行。無論是第一次參加露營,或是早已多次參與的人,每位夥伴臉上都掛著耀眼的微笑,期待著接下來的活動。

營地建設:小隊裡,大多是初次接觸童軍露營的國一夥伴,有些甚至連帳篷都沒有住過。大家摸索著,建構未來三天的避風港。我時不時地提供援助、教學,耐心地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教,夥伴們也一點點的學習,專注的臉上,映著烈日的耀眼,瑣碎的營地建設就在這偶爾閃爍笑聲的豔陽下進行。相信接下來的時光裡,無論是多大的風雨,這來自大夥兒親手搭建的堡壘,都是我們最堅固的後盾。

繩結教學:活動前意外得知必須接下繩結的分站教學,出發前稍微惡補了一下,畢竟繩結並不是我的長項。開始時,我才發現我忘了分配時間,導致第一個小隊,接繩結沒有完整教授。感謝昱嫻的協助,讓教學順利進行!下一次備課時,一定要記得這些細節啊!

一張含有 室外, 個人, 天空, 地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繩結教學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繩結教學

烤肉:好久沒有烤肉了呢!期待了一整個早上的活動,終於在大家忙著撿柴、架柴之中開始了。隊員們結合不久前團長上課所授的知識,點燃火堆。盡責的小隊長充當火伕,仔細得照顧著明亮溫暖的微光。眾人說著、笑著,也品嚐著。可惜一開始架柴沒有架好,導致火堆火力維持不久,有些食物沒有烤熟。

營火:考慮木材的供應、場地限制、環境等等因素,時常將童軍最具代表性的營火以探照燈或是假營火代替。對我來說,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圍繞著真營火狂歡,但是此夜的營火卻是別具意義。象徵著學弟妹們的第一次,也是往日裡那些歡聲笑語,更是這一日辛苦及努力學習的回報!營火的餘燼還閃著零星火光,寧靜的天空,似乎還迴盪著大家的笑聲和歌聲,那些溫存,將永遠留在每個夥伴的心裡。

一張含有 室外, 個人, 街道, 走路中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營火熊熊燃燒著

繩結考驗:由於在教導繩結的時間不足,團長特地集合所有負責的夥伴一一驗收,也提供我們能夠在短時間內handle一個小隊的技巧。特訓後果然有所精進,不但能準確分辨是否有錯,更能洞察學弟妹們步驟上的錯誤,感謝勝秋團長的教導!

旅行:充滿期待的我,跟在學弟妹後面出發了。作為一位隊輔,不能高頻率的干預隊員們的討論,要靜靜地待在後方,在可能有危險時,即時制止或是給予意見,並控制好隊伍的長度。旅行過程中,大致上都非常平穩,一直到了其中一個關卡,需要合作拍短片,但我發現有一位隊員一直站在圓圈的外圍,當他們表示可以開始錄影時,他的眼中閃過了一絲倉皇,當鏡頭轉到他,在重重壓力下,他崩潰了。我沒提醒小隊長「有人沒跟上」,事前沒有提醒所有隊員有問題一定要提出!下次我要更注意!因為這個事件,加上小迷路,大夥沒完成任務就回到營地了,不知道這有沒有造成學弟妹心靈的失落感?我拿出出發前準備的餅乾,為他們補充一些體力,並且做了一點小檢討。

虔敬聚會:夜晚降臨,經過兩天的相處和學習,每位夥伴都更加熟悉彼此,能夠互相幫助,也能夠更有效的溝通。走過燭光點亮的小徑,感受寒風強勁,肩並肩,品嚐了未調味的水煮蛋,也體會了鹽的重要性。團長提醒我們要效仿「水」,那樣能屈能伸,隨和但不盲從,能刷洗髒污,也能滋潤大地;要效仿「鹽」,作為團隊的調味劑,適時調和團隊氣氛;更要效仿「燭光」,燃燒自己,照亮他人,體現童軍助人的精神。當全體開口高唱「世上的光」,一股暖流在人與人之間流動,穿過每一個跳動的心房。在銀閃閃的星光下,我們是世上的光,無法隱藏,將世界照亮。

一張含有 文字, 側畫像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虔敬聚會

衝突:溫馨的集會結束後,是每一小隊的自由時間。期間,小隊員們必須完成團長交付的任務,並準備明天的晉級。有一位動作很快,繩結也十分熟悉的夥伴,我們請他先幫大家整理營地事務,但大家都沒有顧慮到他也需要準備諾規銘的筆試,而我當時也分身乏術,要找回四散的小隊員,還要教繩結,更要協助整理環境,疏忽了那位夥伴的感受,以至於小隊的氣氛急轉直下。經過團長的帶領,大家把話說開,我們不能將夥伴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身為隊輔,更要仔細地觀察隊員們的心情,洞察小隊氛圍的每一起波瀾。

拔營滅跡:這是童軍露營結束前很重要的工作。不僅要仔細地清點器材,更要把不屬於這個營地的所有垃圾、物品帶走。其中最常見、也是最仔細的方法,便是地毯式搜索。當所有學員、工作人員、團長一字排開,向前仔細地檢查每一寸土地,每一方寸都有著我們在這裡的所有回憶,拾起人為的物件,留下無限美麗的回憶。

宣誓入團:下午,各團分開準備入團宣誓。爽文的宣誓地點在地下室,燭光在暗黑的空間中使人能夠靜心思考,安靜的氛圍讓人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嚴肅卻溫暖。蒙上眼的學弟妹們,每一步都別具意義,看著他們戰戰兢兢的宣誓,向團、夥伴、團長們做出承諾,心中是無限的溫暖和欣慰,是無盡的期待和力量。相信我們團會在每一滴新血注入的同時,不斷成長,攜手打造專屬我們的未來!

尾聲:活動走向尾聲。回到小隊中,看到隊員們經過宣誓的洗禮,更加成熟,小隊的凝聚力也提高了。我知道別離的時刻近了,心中卻充滿期待,因為我堅信,將來我們還會相遇,在更廣闊的天空下,更毒辣的烈陽下或更燦爛的星辰,我們終將重逢,帶著更出色的能力、更有趣的故事,再擦出更亮麗的火花。短短三天,親眼見識你們的成長,從初識的羞怯,相熟後的爭執,到經歷了種種挑戰,互相包容了解,你們一步步向前,雖偶有迷茫,偶爾停下步伐,卻仍緩慢地前進。即便是最初的懵懂,或是旅途的風雨,在時間洪流中,我們將被雕琢成一盞盞明亮的燈。謝謝你們的參與,謝謝你們的包容,謝謝你們用心感受。

最後,感謝每一位夥伴的全力支持,用心參與!感謝團長們辛苦籌劃,感謝您們為我們的貢獻,感謝您們的陪伴和教導!感謝每一位工作夥伴,沒有你們的付出便沒有圓滿的活動,無論是幕前幕後,你們缺一不可!最後,感謝上蒼,謝謝您給予我們這樣特殊的學習機會,讓我們能夠在這樣一個完美的天氣、環境下學習、服務謝謝您的安排!

給參與伙伴的點滴回饋

給小雨蛙:我承認我不是一個非常優秀、稱職的隊輔,但我希望和你們相處的這幾天,能成為你們生命中其中一段美麗的記憶。短短三天,卻親眼見識你們大大的成長,從初識的羞怯,相熟後的爭執,一直到經歷了種種挑戰,互相包容了解,看著你們一步步向前,雖偶有迷茫,偶爾停下步伐,卻仍緩慢地前進。你們上課專注,勇於回答問題,用心學習,我看見你們的態度,看見你們全心全意地參與了這個活動。即便是最初的懵懂,或是旅途的風雨,在時間洪流中,我們將被雕琢成一盞盞明亮的燈。謝謝你們的參與,謝謝你們的包容,謝謝你們用心感受。在活動中,不知道你們對於童軍,有沒有新的想法?在童軍訓練中,我們換了一個環境、運用了不同的方法學習,我們不是只有露營、繩結或是助人,童軍運動可以是成長的動力,也可以是看世界的另外一扇窗,期待各位在童軍領域大放異彩!

珮綺:這三天我看到你積極地參與各項活動,也看到你主動和小隊員討論,在我眼中,你是一位可靠的小隊長,也是一位可靠的大廚。你隨和的個性,使你輕鬆的和大家打成一片,此外,你也非常稱職,無論是哪一個職務,你都會全力以赴。

思妤:內向的你,或許有些事情不願說出口,但你仍然默默的為小隊努力。身為阿Q,你能細心的清點器材,也準時的領配給。你總是專注的學習,努力補足自己的缺失。希望你能保持這股熱誠努力,相信不久的將來,我能遇見一位敞開心胸的你!

瑋君:你是個開朗的人,總是面帶微笑,在投注所有熱誠參與活動的同時,你也不忘滿足你的好奇心和好學的精神。乖巧的你和小隊相處的十分融洽,也是身為小隊輔的我的得力助手!期待你帶著笑容和好學的心,繼續前進,並且在童軍發掘未知的自己!

姵珊:這是全新的體驗吧!無論這個活動對你來說是累人的,或是精彩的,你都很努力的參與、體驗。落落大方的你,在小隊裡也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你時常提醒大家專注,提醒小隊長,你常常主動幫助夥伴,是維持小隊秩序的靈魂人物!

岳承:身為活動中的小隊長,你很專注的在你的職位上努力;作為大廚,也很努力的和不熟悉的器材奮鬥。你總是能在課堂上回答問題,提出獨特的觀點。你擁有許多知識,也善於運用它們,期待你能維持這樣的能力,佐以更多考慮,成為一位優秀的童軍。

人毅:相信在這個活動裡,你有找到並且發揮自己的專長,你能夠透過觀察,發現夥伴們需要幫助的地方,同時盡你所能提供協助。第三天,你自告奮勇,作為副小隊長,也表示你進步了很多,在三天的活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使小隊分工更加完善!

紫涵:謝謝你這三天以來的扶持,從活動籌備時期我們討論各種帶隊方式,準備各項資料、細節,到活動中的互補、包容,以及討論各活動時隊員的狀況,我們都能各盡己力。這段時間,無論多累多苦,因為有你,我們走過來了!

在〈初級童軍聯團訓練營The Joint Training Camp for the Tenderfoot Scouts〉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