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家研習營第20期助理訓練員訓練班(CALT)心得報告The Reflections of the 20th CALT (Courses of Assistant Leader Training)

文/陳育宸

嘉義縣第37團民雄國中童軍團團長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牆, 室內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摘要

CALT是童軍運動師資培育的搖籃,各方菁英齊聚一堂,作者從各個角度分享參與心得,從準備邁向真實、從互動擴展視野、從團隊看見自我、從歷程邁向踏實,並抱持著我願盡力的態度望向未來。
The author shares his experiences in participating the Course for Assistant Leader Trainers in 2022.

這一切,來的比預期早很多….這是一段充滿奇妙的故事,也是一段從不真實到踏實的歷程。

真的是我嗎?

CALT是童軍運動的師培,要培養未來的訓練組員,也是未來的木章基本訓練主持人。這裡聚集來自全國各地有經驗的團長。……

「真的是我嗎?」「我真的可以去CALT嗎?」這些問題在我接到總幹事的電話後,我焦慮了好多天!因為這一切來的太快!我覺得我好像還沒有累積更多一點的資歷,我就要走進這訓練班的殿堂!在繳交了CALT的報名表、報名費,進到classroom後,這個問號依然沒有獲得答案!看著不斷更新的作業,雖然腦中對於作業有想法,但一直不知道怎麼下手。因為那種感覺真的很不真實,只能告訴自己,就先試試看吧!相信自己可以,那就可以!

從準備邁向真實

開始唸書、開始動工寫作業後,雖然很燒腦,卻也因為這六份作業,讓我逐漸從不真實邁向踏實。在寫作業的過程中,我逐漸搞懂整個訓練架構以及教學設計,找出木章基本訓練學習目標與目的,重新理解和思考團員的進程規劃,也重新審視童軍知識與技能,把黃皮書、scoutship、團長手冊及進程手冊都徹底的翻過一遍,重新檢視了好幾回木章基本訓練的課程。在寫作業的過程中,雖然不知道營期五天會如何,但我已經知道這一切是真的了,也在過程中確定自己已經做了準備。

從互動擴展視野

與他人的互動,意外的從line群開始。因為我回了:「我作業打了30幾頁Word」,讓我與大家快速的開啟話題。從互動中看見各地童軍運作的方式,我們互相交流、認識彼此,擴展了自己的人脈與視野。也在過程當中,持續建構著「童軍是什麼?」「童軍團長是什麼?」「童軍服務員是什麼?」「訓練組員是什麼?」的面貌。來自全國各地推薦的大家齊聚一堂,年齡差距很大,風格落差很多,卻也因為差異很大,而有更多的碰撞,如同童軍方法中的小隊制度,和不同的人合作,透過互動看見差異,也從差異中學習傾聽與溝通。

團隊一同學習與成長

從團隊看見自我

「水牛水牛,刻苦耐勞。水牛水牛,積極主動。水牛水牛,使命必達。」雖然我們從來沒有喊過這個隊呼,但無形中就存在默契。課程聽不懂,那就想辦法聽懂;問題聽不懂,那就先分析先澄清再來討論。遇見問題,積極主動進行討論、互相支援,從沒辦法之中互相幫忙想辦法,不論遇到任何困難,均處之泰然,讓大家在歡樂中依然保持嚴謹,在任務上使命必達。隨著小隊、大團隊討論與互動,作業及任務一項一項完成,「真的要成為訓練組員了嗎?」這個問題越來越明確,自己也越來越有自信,步伐也越來越踏實。從最初的不真實,一路走向踏實。從第一天完全無法與小隊對焦的形成期,到第二天開始採取主動的策略,出現意見碰撞的風暴期,到第三天和第四天進一步的下錨、帶領討論,讓我們的討論越來越快速,也越來越有內容,進入逐漸興趣高漲、技能高漲的規範期,到第五天不用太多討論就可以完成任務的工作期。感謝我的小隊夥伴們,讓我這個小朋友可以小孩開大車,讓我可以一直告訴大家現在在講哪本書第幾頁哪個作業哪部分,然後進一步歸納與討論,在討論中確定大家想的是否一樣,若有差異,差異在哪裡?每個人在問題中的樣貌是什麼樣子?在互動中讓我更加踏實,知道自己的優勢並貢獻給大家,同時也看見不同面向的想法與學習風格。

運用植物探討觀察與金氏遊戲課程

從歷程邁向踏實

課程方面,雖然有些課程在之前上課、念書或是行前作業就已經聽過、看過、想過,但隨著討論與互動,從理解架構、方法,陶冶價值觀,接著到理解童軍運動、木章基本訓練的內涵,然後再到理解教學技巧、教學方法及評鑑,在童軍知識、童軍技能、領導、青少年活動以及童軍運動與組織環境等各方面,我獲得了升級。從討論中逐步建立關於童軍教育的模型。藉著教學演示,創造更多課程的樣貌,我們實際學過那麼多知識,體驗那麼多種教學法,那我們如何透過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運用到我們的課堂,將我們知道的帶給服務員們?此外,除了知識與教學能力,身為一位訓練組員,更需要的是用眼睛看見每個人的特點與表現,如何進行評鑑與評估來確定目標的達成,如何透過方法進行經驗的整理,每天晚上熟悉的RTB、SSC、團隊五階段與EDGE,都帶著大家練習經驗整理與評估。

透過教學演示互相觀摩

望向未來

營期五天很快就結束。但,結束反而是另一個開始。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從不真實到踏實。在童軍運動中,雖然要學習的還很多,要做的努力也還很多,不過「真的要成為訓練組員了嗎?」這個問號成了驚嘆號!關於成為訓練組員這件事,我不確定多久可以達成,我不確定我是否可以做到100分,但我願意盡力!將裡頭的邏輯想清楚,繼續在童軍教育上努力,然後把它做好。

我願盡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