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月刊活動留史紀錄(訪談類)─ 集眾人之力,成眾人之事-─台北市崇善童軍團黑豹先鋒訓練營The Black Panther Pioneer Camp organized by Taipei Chong Shan Scout Group

受訪/崇善童軍台北市第22團總團長

採訪者/林欣怡、李姿瑩

撰文者/研習篇主編林欣怡

採訪日期/2022年3月16日

童軍生涯30年以上

0922485028 karl1212g@yahoo.com.tw

一張含有 個人, 穿著, 帽, 制服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摘要

採訪崇善童軍團總團長,從黑豹先鋒營的緣起,運作現況與未來展望,一同來瞭解一支擁有三十年歷史,集合眾人之力,重視精神薰陶與訓練的營隊吧!
Let us hear the story about the Black Panther Pioneer Camp organized by Taipei Chong Shan Scout Group to understand the origin, curr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development.

第一屆黑豹先鋒訓練營於基隆四階平台

台北市崇善童軍團黑豹先鋒訓練營組訓規範中提到「黑豹先鋒營」的命名由來:幼童軍指導故事《叢林奇談》一書中,主角毛克力在叢林生存法則的導師為「黑豹」巴西拉。黑豹巴西拉擁有純熟的技能、堅強的意志與仁慈的胸懷,並以細心與耐心帶領著毛克力在險惡的叢林中快樂成長。該營隊以教導夥伴們之童軍技能與生活技巧,以及提供晉級機會為主要目的,期望各階層童軍皆能以黑豹巴西拉為學習對象,使自己在童軍歷程中充實技能、培養團隊合作以及領導能力,使致更為精進。

黑豹先鋒營

緣起與創立

飛鷹訓練營是在1991年台北市第22團的服務員於碧山巖露營場所創辦的一個童軍訓練營。這個營隊的目的,是希望給童軍團員一個相對艱苦的環境,讓孩子培養刻苦耐勞、挑戰冒險的精神。

隨著服務員中蘇月琴與蔡月美兩位伙伴至台北市的國中任教與擔任童軍團長,於是帶進了任教國中的童軍團員,這個營隊成了一個以台北市國中童軍團為主的聯團訓練營。

營隊持續至今已三十幾年了,是個歷史悠久的童軍營隊。當時,處於剛解嚴時期,飛鷹營隊著重於精神上的薰陶與訓練。在嚴格的要求下,強調學員的守時、紀律與服從,即使是吃飯、睡覺都是充滿挑戰!小隊中若不能團隊合作,在時間內完成炊事,可能就要餓肚子;就寢後隨時可能會有緊急集合,必須隨時有馬上被叫起床逃難的危機意識。營隊的最後一天是飛鷹計畫,必須利用前兩天所學,根據用故事串連的指示信,在小隊合作完成下完成接棍生火、冒險突破、垂降攀岩等項目,讓每位學員留下深刻且難忘的印象。因應時代與背景的不同,現在營隊的活動方式與時俱進,仍持續傳承著童軍精神。 

一張含有 建築物, 室外, 個人,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井然有序的小隊與裝備
有趣的生火訓練檢核
一張含有 室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小隊合作搬運小隊箱
垂降體驗

崇善童軍北市22團,自1991年到2013年,年年都積極投入參與飛鷹訓練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汲取的養份,也為未來的黑豹先鋒營帶來正面的影響。隨著幾位經驗豐富的童軍人有緣聚集一堂,包含劉啟東團長、羅敏銓團長、張治團長和許多熱情的服務員伙伴,首屆黑豹先鋒營於2019年2月28日正式開辦。當時一共有六個童軍團共同參與,於基隆八斗子四階平台展開為期三天兩夜的活動。活動順利圓滿,也為日後持續經營奠定良好的基礎與開端。

營隊組織與特色

黑豹營每年固定於二月底與八月底舉辦營隊活動,一年兩次,至今已舉辦六期。是一個聯團的訓練活動,廣納鄰近的四到六個童軍團一起辦理訓練。每次活動編隊四到八隊之間。在三天兩夜的活動中,有完善的組織分組、妥善的活動規劃、明確的考驗目標,更重要的是有一群熱情且無私奉獻的童軍伙伴。

準備是基本工作!聯團活動不但可以分享人力資源,也可以支援器材與場地。透過完備的組織編排,將工作穩切規劃與執行。服務人員分為營顧問、營主任、執行團長、教務長、事務長、器材長和糧食長,由各聯團伙伴擔任。透過活動前的籌畫、活動中的執行、活動後的省思,讓每次的活動都能完成訓練目標。

此營隊為初級、中級、高級童軍的訓練考驗營隊。根據中華民國童軍進程合格標準,從童軍精神方面、群體生活方面、童軍技能方面去規劃活動。不同於平時緊湊的團集會時間,在三天兩夜的活動中,有完整且充裕的時間,可以培養並考驗童軍伙伴的搭帳、炊事以及各方面的能力。

童軍團的團長們也期望培養團內的行義、羅浮伙伴來歷練不同的職位,透過輪替各種職務來培養多元能力與責任感,也期望在不久的將來,黑豹先鋒營的執行團長能由國花童軍來擔任。

一張含有 樹, 室外, 個人,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聯團訓練活動集眾人之力

在完成三次考驗營之後,才能參加「精鷹小隊」進行特別的 24 小時移動旅行。在旅行中運用歷次課程所學,因時、因地制宜的展現童軍技能,或搭避難小屋,或搭帳棚,或完成煮食任務……等等。童軍們使出渾身解數,提升自我能力,透過小隊合作、克服困難,完成目標。 

「雄鷹小隊」也是這個營隊的特色!雄鷹小隊是專門開設給無法參與木基訓的家長,讓家長們在營隊期間一同編隊完成訓練課程。家長們從觀察者轉變成為參與者,親身體驗童軍課程與考驗,唯有透過實際演練,方能深入體會其中的樂趣與困難,有時甚至發現,小孩表現得比大人更好,這是一項好的體驗,讓大人學習尊重與適時放手,也是先鋒營的特色之處。在大人們參加雄鷹小隊時,貼心的營本部甚至有托嬰服務,行義伙伴負責照顧小小孩,讓參加營隊的大人們無後顧之憂,這是一種人性化的服務,幫助伙伴解決問題,深獲好評。 

一張含有 地面, 室外, 個人,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雄鷹小隊的隊員們完成營火架設

困難與省思

 人力與場地是營隊時常會碰到的困難。因為黑豹先鋒營時間固定在二月底和八月底,所以蠻多服務員需要請假一天才能參與。事前的準備工作,也需要許多服務員利用下班或假日參與籌備會議。這些都非常辛苦且不計成本,實在非常感恩所有服務員們!最近的一次活動,張治團長甚至向公司請假,一個人去完成三項工程的事前搭建呢!何其有幸!有這麼多熱情的服務員全心投入,才能讓這個活動多年來都得以順利辦理。

 場地部分,大多利用陽明山苗圃營地、崇善團的樹屋、基隆26團四階平台和正德國中的賢孝園區。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場地使用方面有比較多的限制,需要多方協調與費心。

理想的童軍活動應該是生活型態模式:餓了就進行炊事,睏了就進行搭帳。但是,「團露營」,受限於時間限制,只能制式化的提供設計活動;「考驗營」,在本質上是一種考試,比較像是訓練營,無法為童軍帶來太多的樂趣。如何兼顧考驗與童軍的樂趣,是未來思索的方向。

延續與展望

一個營隊的成功,端賴各方面的努力與匯集。在所有的要件中,「人」是重要的因素!惠鈞團長認為,能夠支撐童軍人義無反顧的投入各項活動,有兩大組成份子:第一種人約佔八成左右,這些服務員伙伴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曾經參加過童軍活動,在活動中獲得許多感動和收獲,在自己長成後,也想與他人分享這樣的快樂,這種單純的快樂、純粹的快樂;第二種人是家長服務員,這些家長本身喜愛戶外活動,對青少年戶外活動非常支持,也相當認同童軍活動,因此也會熱情地投入童軍活動。

運用身邊可用的器材去進行活動,加上大家的努力,所獲得的快樂就是最單純的快樂。火繚繞的感動、營火的餘韻、營地建設的晨檢、聯團競爭的榮譽、童軍技能的提升,再加上熱情參與活動的人們,迸發出的活力是那樣的快樂。我們想要留住那些快樂!這正是我們一直接力延續這個活動的目的與初衷呀!

一張含有 室外, 個人, 草,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留住快樂與感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