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鼓雷鳴  勇士出征Feedback from Scouts Attending Taiwanese Aboriginal Warrior Camp

文圖/張治台北市22團崇善童軍團團長

未提供說明。

摘要

台北市崇善童軍團第九屆的勇士營  2022年1月22日啟程,一起看看這次在阿里山鄒族傳統獵場中,第九屆勇士營“住”的故事

The 9th Taiwanese Aboriginal Warrior Camp be held in the Mont Ali forest on Jan. 22th, 2022. Let’s see the story of Troop 22 of Taipei(Chong-Shan) training in the hunting ground of The Tsou.

    天光未亮的微寒雨夜,路邊停好車後揹起17 公斤的背包向著捷運站走去,雨滴在背包與身上滴滴答答的聲音好像在敲起戰鼓一般,台北市崇善童軍團第九屆的勇士營就在這一刻揭開了序幕,乍亮的捷運站前廣場早已人聲鼎沸,夥伴們的招呼聲就像是熱血青年在向原野山林宣告我將來到一樣的熱切,與這寧靜的雨夜似乎有點違和,但是 面對等待已久這一刻誰又能不熱切不興奮呢?

巴士準時的來到,夥伴們依序的點名、上背包、就坐後順利的發車前往心儀嚮往的阿里山區達邦部落,一路5 個小時的車程有人玩手機、有人補眠睡覺、有人輕聲細語的聊著天,而我望著窗外快速奔馳而過的風景細數著熟悉與曾經的過往,不知不覺的就來到了山腳下。四天三夜前最豐盛的一餐不知道是否可以刺激起夥伴們的食慾,再來的每一餐就只準備了白米與鹽巴,好吃與否就要各憑本事的採集囉!

飯後開始了阿里山公路的蜿蜒與期待,不久就來到了巴士路徑的終點阿里山鄉公所前停車場,剛看到停車場就遠見二個熟悉並強壯的身影,是我們勇士營的靈魂人物,二位原住民教練已等候了多時夥伴們趕快下車並上前熱烈的招呼問候,隨即在教練的催促之下,背包與人都上了小車,一路直奔本次勇士營的起點。起點在哪裡?只有最精悍的獵人知道,我們就是準備接受試煉的凡人,再多的準備也永遠不會知道前方的未知,跟著獵人勇往直前接受考驗就對了。出發前每人分配著一包約 1.5 公斤的白米和全隊 3 小把鹽,教練宣布著這就是往後四天三夜的全部配給,此時此刻大家才真正的確認了真的只有米和鹽不是說說而已,進階版的勇士營真的是「進階」了。

獵人路徑 尋跡向前

一張含有 室外, 大自然, 山, 岩石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背包上肩跟著教練越過了乾涸與巨石林立的溪谷後直接進入陡上高遶的獵人路 徑,說是路徑其實是只有獵人足跡的叢林,若不是有教練的帶領真的是看不出有 「路」,陡峭的林間山壁只有不見光的樹林與落葉,踩著前面夥伴的足跡一路   

向上不到十分鐘,夥伴們就紛紛的褪下外套,一時山林間除了落葉被踩碎的聲音之外,就是大夥兒的喘息聲,這個陡是平地人講的教練們說這就是散散步而已ㄟ,好一個散散步而已。

陡上接近稜線前改採腰繞過幾個山頭,說是腰繞其實是從 5、60 度的岩壁橫繞過去,其中有一、二小段段寬闊平坦的竹林可以舒適行走,巨大的麻竹約有 7~8 吋粗令人驚艷著實可以拿來當鍋子用了,一度誤以為是孟宗竹呢,其他大部分的路段,只能用驚險二字來形容了。在來勇士營之前的負重訓練在這裡都化成小菜一 碟了。踏著前面夥伴的足跡就對了,要不然你也沒地方可以踏了…,滑下去沒關係,下面有很多樹會卡住你,要不然你自己的求生本能會讓你抓住東西的,慢慢走,呵呵,教練會說怕什麼採我的腳印就不會掉下去的走快一點…,一路身心 煎熬的走著翻過幾座山後來到了一處大崩壁,走下去就到營地了教練說,我想滑滾下去會不會快一點……,大崩壁上段是碎砂礫而下段是巨石灘,下坡還好但是幾天後回來卻是要上坡的,此時想起來真的會令人心累累阿。

來到營地後先開始各自的避難小屋搭建,因為天色已暗所以也沒太要求夥伴們是否確實的搭好,只是老天爺似乎不怎麼認同晚上就斷斷續續的下了幾場雨來教訓了大家,隔天就有了好多精彩的雨中及景故事可以聊了,一切重來,選地、整地、拉水線、防風、防雨確確實實的被執行了,接下來開始該為這幾天的燃料著想了, 溪床上、樹林間、漂流木、枯倒木大夥各憑本事的到處蒐集,一個人搬不動就二 個人,二個人搬不動就鋸斷,鋸不斷的就讓他繼續當個孤獨的漂流木吧。

接下來教練指導大家在營地周邊辨識各種可以當食物的植物,想要加菜的就各憑 本事囉,晚上大夥兒帶著頭燈來到溪谷,不想吃素的肉就在溪裡面,認真找就有肉可以吃喔,認真看、小心翻、出手快就有螃蟹大餐可以吃了,一時間在這寂靜與星光燦爛的山谷裡有了一群飢餓的凡人為自己的肚子努力的覓食著,躺在巨石上欣賞著滿天星斗似乎也是一個滿好的選擇只要你願意只吃著白飯配鹽巴。

晚上的努力造就了螃蟹蓋飯(其實是飯蓋螃蟹)、螃蟹飯糰的趣味早餐,接下來到 溪谷怎麼可以沒魚吃呢?於是徒手抓魚的戲碼再次出現,大家分工合作堵水路的 堵水路、改水道的改水道,讓目標池水的水位降低這樣就可以順利的抓到魚了, 但是說是簡單做起來就不是三言二語了,巨石林立談何容易阿,不過這也是團隊 分工與默契建立的好機會,玩樂之間又有共同的目標所以非常順利的完成任務, 接下來教練們發現了一個意外的收穫,野味山羌一隻,雖然不是我們獵殺的但是 這個意外的收穫也讓我們知道叢林法則的殘酷,教練指導我們如何判斷這隻山羌 是被何種動物追殺,了解牠如何為生存掙脫,判斷他是如何墜落山谷,死亡時間 有多久了,他的肉是否還可以食用,很幸運的還可以吃ㄟ,於是又有了豐富的蛋 白質來源了。

    因為有了這一份意外的禮物於是教練乘機來了一堂獵人與山林保育的課程,什麼是獵人、山林保育的目的是什麼、現實的獵人跟平地人書本中的獵人一樣嗎?種種關於大家刻板印象中的獵人狩獵文化一一得到了解惑。

夜晚是童軍活動最精彩的時刻,在這無人的山谷不就是最好的舞台嗎!營火中燃燒著璀璨的漂流木,星空也妝飾成最好的布幕,唱著歌、聊著天是這群都市童軍 最療癒的時刻了,辛苦的訓練、艱辛的路程在這一刻都得到了救贖,雖然團長總 是嘮叨的、肚子總是饑餓著。

今天的我要謝謝昨天的自己

勇士營帶著童軍夥伴進入真實的叢林,跟著經驗豐富且具有文化傳承意念的獵人來到原住民傳統領域,進行原住民傳統的狩獵體驗。狩獵並不是目的,體驗也不是過過水當遊戲而已,這期間必須先進行過 6 次的登山負重訓練,逐步而為的實際體驗各項地形與穿越技巧,運用並熟練各項裝備與器材的使用時機,而各項童軍技能的操練更是不可或缺的必須熟練。不是為了童軍進程、也不是為了晉級考驗、更不是為了童軍徽章,而是確確實實的為了叢林生存而為,考驗的不是技能而是認真付出的生活經歷,獲得的不是徽章而是生命中第一枚無形的勇士勛章,我想最真實的童軍生活不過如此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