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的守護者-聖佐治 

文/林行健 光鹽童軍團 總團長 童軍訓練員

童軍生涯52年

團聯絡窗口/林行健 paullin1907@yahoo.com.tw

英國歷史的瑰寶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圖一),寺內有聖佐治像,英國童軍總會在貝登堡去世後於聖佐治像的下方置放一貝登堡雕像,在貝登堡雕像的左右邊則各擺設男女童軍旗,象徵也傳遽貝登堡是聖佐治的追隨者,而聖佐治精神正是童軍精神方針的領航尊者;貝登堡夫人去世後英國男女童軍總會在聖佐治像下的地板上設置貝登堡及夫人的浮雕銅像,象徵他們夫婦是聖佐治的追隨者,並且在浮雕兩側置放英國男女童軍總會會旗。(圖二)

伦敦景点攻略:西敏寺大教堂/威斯敏斯特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 - 知乎
圖一/英國歷史的瑰寶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既是英國國教的禮拜堂、是歷代國王舉行加冕典禮、王室成員舉行婚禮的大禮堂,也被稱為“榮譽的塔尖”。圖說及圖/文源: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848096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二

童軍創始人貝登堡爵士在創立童軍運動之初,想為童軍樹立一位典範,藉由聖佐治殉道生平與屠龍故事,表彰他忠於信念、行俠仗義的精神,選定聖佐治為童軍運動的守護者,聖佐治紀錄日為4月23日。

BP在「童子警探」(Scouting for boys)中就有提到他為何要設立聖佐治為童軍運動的守護者,並親自畫了「聖佐治屠龍」的插畫。

聖佐治是巴勒斯坦人,約生於西元280年。幼年喪父,父親是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的有功將領,聖佐治繼承了父志,十七歲加入禁衛軍,頗得皇帝賞識,十九歲時已升任羅馬皇帝禁衛軍的隊長。

當時的羅馬帝國,崇拜各種偶像與邪說,但聖佐治自幼信仰基督教,在『積非成是』的環境,他仍然能在暗中堅守自己信仰。西元303年初,聖佐治奉皇帝之令赴遠地執行任務。

其後惡勢力控制了朝廷,303年2月24日羅馬皇帝戴克里先頒佈『迫害教徒令』,凡是基督徒,都要入獄受刑。

聖佐治在完成任務回程時,看見路旁張貼的命令,憤而撕毀告示,並決心為自己的基督信仰抗辯。於是,他先回到故鄉,變賣全部家產,遣散家中所有奴僕,將財產的一半分給他們做為安家費,並給每人一張廢奴書,還給他們自由身,再將另一半的財產分給貧困的人家。便隻身前往羅馬最高法院,為基督徒作堅決的辯護。

戴克里先皇帝對於愛將竟然信仰基督教,感到左右為難,想方設法來說服他,要他放棄信仰,但都被他峻拒。聖佐治被判入獄,經過許多酷刑,都無法動搖他的信仰,聖佐治遂於303年4月23日被判斬首示眾,為真理殉道。他的三個忠心僕人,把他的遺體運回故鄉安葬。

10年後-西元313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頒佈宗教信仰自由的「米蘭赦令」,到了西元334年更把基督教定為國教,並在聖佐治的墳墓上建築一座教堂,以崇敬這位為真理殉道的基督徒。

關於聖喬治屠龍的傳說,其實是800年後才出現,當時正是十字軍東征時期,人們崇拜「騎士精神」,在這樣的背景下,十字軍的將士把沿路聽來的關於聖喬治屠龍的故事漸漸流傳開來。

BP在「童子警探」(Scouting for boys)中就有提到他為何要設立聖佐治為童軍運動的守護者。此段也已譯為中文版原譯本書名「童軍手冊」翻拍兩頁如下,供讀者參考。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文字, 收據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相關文獻:

聖佐治故事與童軍相關書藉介紹:

BP創作Scouting for boys 原文書全文有興趣但原文取得不易,文供有林行健團長為文物供應中心十多年前重新翻譯的「scouting for boys」中文版原文譯本書名「童軍手冊」。https://www.scoutshop.com.tw/product/detail16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