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原稿)史料公開問世 The Cub Scouts Leader’s Handbook (Handwritten) in the Scouts of China (Taiwan) Released 

史料/殷正言

文圖/李姿瑩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童軍(電子)雙月刊創刊執行編輯

桃園市88揚格複式童軍團總團攝影

童軍生涯7年

emily.ty.lee@gmail.com

投稿者/李姿瑩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史料編撰者/ 童軍人尊稱殷總,受後學敬重的殷正言總幹事 (照片取自殷正言前輩臉書)

摘要

我們謹向所有讀者推薦殷正言總幹事的這份珍貴手稿。 殷先生於 1963 年參與了這本非常重要的童子軍領袖手冊的出版工作。您將看到原書的書面手稿。 我們要感謝殷先生在我們童軍發展初期所做的工作,並提醒所有童子軍領袖再次閱讀這本手冊。我們相信運行 Cub Scout Pack 會對您有所幫助。

We would like to recommend all the readers to this precious manuscript by Director Yin Cheng-Yen. Mr. Yin joined the publication work for this very important Cub Scout Leaders Handbook in 1963. You will see the written manuscript of the original book. We wish to thank Mr. Yin’s work in the early development of our Scouting and remind all the Cub Scout Leader to read this handbook again. We believe it will be helpful for you to run your Cub Scout Pack

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原稿)史料,中華民國童軍運動發展訓練手冊史冊典籍,其內文、其定位、方法、實用性,常是依據撰寫時的時空、地理位置及環境背景等等,所撰寫出的時代產物,其內容含大量,值得參考,古今不變的真理、原理、法則等重要元素。如果您正在困惑不解,團的發展瓶頸現況,或許是您未續讀過、探究過受訓時小隊箱內的那本小藍本《幼童軍童軍服務員手冊》。我想它正能是您在團務發展困頓時期,不知該如何發展時,值得撥空靜下心,細細品味探究的一本團務葵花寶典。

在深讀史料前、完讀此史料後,有個重要的歷程認知,我們應該都要先建立不可跳過,方能有機會,讓史料在團務上,起了可能的幫助效用。第一、它需要經過個人細讀、細消化、細思索、細反芻;第二、要進一步的內化,使為符合現況團務當代的時空地理背景環境的模式,產出一套屬於合適自己團務的模式、模型;三、再用此模式反覆的應用及一再的修正以引導及啟發團的孩子們。八成的跟進,兩成的內化修正,絶非全然照抄式的操作,能經細咀嚼而後產出個人觀點,與時俱進的方式的新創思產出,應更能符合各別團的時宜,得應用發揮在團集會上嘉惠團內的幼童軍的引領,則此團長必將是孩子及貴團的大福祉。亦即讀完葵花寶典,能否懂得善加與時俱進的創思,應用在團務上,讀後的想法更是重要的關鍵。

由史冊目錄可快速清楚知悉到,其書冊內容含幼童軍發展應有的主輪廓及如何執行團會的進行方式等等層面之重要指引:

一套完整幼童軍制度介紹、團集會、故事、叢林舞蹈、歌曲、升團

圖示化史冊目錄內容

關於《 幼童軍服務員手冊》普遍的幼童軍團團長們的認知程度為何?

一本幼童軍團帶團團長的葵花寶典,身為幼童軍團團長在擔任團長前都應熟讀的一本手冊。故近期本人做了一份幼童軍團長對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認知及閱讀經歷)的調查活動的經歷,有限的資料收集中做了追蹤調查訊息,為確保問卷調查的有效性題目,簡要設計二題,第一題為受訪對象篩選題,第二題為主要想獲知的調查題,計二題為:

1.服務於幼童軍團*

○是-我有帶過團

○是-我沒帶團

○否-(若填否,回答此一項即可)

2.幼童軍務員手冊 認知/完讀程度

○完讀 ( 知道它是一本幼童軍團帶團 團長的葵花寶典)

○八成

○六成

○只知有這本.對其功用的認知模糊

○不知道有這本

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認知及閱讀經歷)的調查活動

統計結果顯示

104則回應的問卷反饋訊息中,很遺憾地讀完全數的只占43.7%的人次量。詳細回應訊如下:

幼童軍服務員手冊知多少104人次回應中103人次回應中
統計數值有帶團經驗的團長80.8%
沒帶團經驗 13.8%
其他為非幼童服務員。
完讀全數43.7%  
完讀八成 19.4%
完讀六成16.5%
只知有這本對其功能的認知模糊11.7%
不知道有這本8.7%

童軍運動貝登堡勳爵(B-P)所撰寫的《Scouting fo Boys》是一本童軍運動上團務發展方法的至關鍵的指引手冊,有幸經由當年的殷正言團長引進到我國的童軍發展成。

問卷回覆統計分析結果

一起來研讀幼童軍服務員手冊史冊(原稿)

這本史冊原稿使用稿紙格數 25*24 (600字)撰寫

111年04月09日,我捧著一本散發出濃濃特殊時光氣味極有歷史感的書本!這本書書皮的質地外觀是像是早期約莫在50年代時書本封裝時常選用的典型精裝本有著軍綠色布質包裹著厚紙板的封面頁,書背以銀色寬板封裝用貼布膠帶裝訂,書本尺寸A4大小,厚度約18毫米,內頁略顯泛黃、工整的繁體字體、字跡在泛黃稿紙中一字一字的被刻劃其中,裝定成冊。這是一本來歷時不凡的「中華民國童軍 幼童軍服務員手冊」手寫原稿。

扉頁內貼一紙印有「正言用書」文字極富童軍營地意象設計的藏書標籤

右頁一極富童軍野外活動意象特色的藏書標籤上的置中文字 圖示印有樹林、貓頭鷹駐足在繩結框佈告欄上、野外炊事、追蹤記號、銅牛意象的牛隻圖示的印地安帳篷等圖像。

左頁藍色標韱題字內容為「幼童軍服務員手冊,這是該書筆者 ━殷正言原稿,給姿瑩留念。正言上20220216落成」

書名頁,抒寫有殷正言編註,顯示撰寫年代為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六月,原稿書名(手寫原稿-中華民國52年6月-殷正言撰)

幼童史料_001斐頁

目錄

第1章-幼童軍制度 計 (十一) 項

內容含童軍團的成立,步驟指引、認識幼童軍活動的諾言、規律、吼聲、資格、進程內容、技能章合格標準、訓練方式、制服、徽章佩帶位置、團長任用資格、戶外活動原則

第2章-幼童軍團集會

第一次到第十次團集會之設計及有關幼童軍團集會的建議、工作、紀錄、遊戲、活動與孩子的介紹、談話內容、團集會進行方式、程序內容方法、給家長的信內容指引(篇幅達(25*24)近500字、入團申請書等、歌唱曲。

第3章-故事

故事是最能吸引及讓孩子容易窂記的一種教育方式,求知欲正旺盛的幼童軍孩子們,透過9篇道德成分高的故事,認識獲得《叢林奇譚,The Jungle Book》含:老虎撲人、毛克利進入狼群、卡阿的遠征、蘇魯族少年的考驗、聖佐治、殺老虎、好心人、勇敢的哨兵、抓箭豬。各篇故事要傳達給孩子們的道德觀念建立。

第4章-叢林舞蹈

計5支舞,含:伯魯、巴希拉、卡阿、大巴希、邪漢等叢林故事特色主角,發展出的舞蹈。

第5章-歌曲

計7首歌,含: 來!大家歌唱、快樂的孩子愛歌唱、森林、郊遊、棕熊、毛克利打獵、我來唱一首歌。

附幼童軍升團儀式

幼童史料_002書名頁
幼童史料_002目錄頁 第一章
幼童史料_004錄頁第二章到第四章
幼童史料_004錄頁第四章到第五章附圖示

檢附史料第一章 各頁內容

幼童史料_006第一章主題 中國幼童軍制度
幼童史料_007第一章內容 一個童軍團的成立 其步驟
幼童史料_008第一章內容 諾言、規律、幼童軍參加資格、活動的進程
幼童史料_009第一章內容 羚羊級、狼級幼童軍的進程內容
幼童史料_010第一章內容 狼級、鹿級幼童軍的進程內容
幼童史料_011第一章內容 鹿級幼童軍的進程內容
幼童史料_012第一章內容 豹級幼童軍的進程內容(1)
幼童史料_013第一章內容 豹級幼童軍的進程內容(2)
幼童史料_014第一章內容 豹級幼童軍的進程內容(3)
幼童史料_015第一章內容 豹級幼童軍的進程內容(4)
幼童史料_016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訓練方式(1)
幼童史料_017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訓練方式(2)
幼童史料_018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1)
幼童史料_019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2)
幼童史料_020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3)
幼童史料_021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4)
幼童史料_022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5)
幼童史料_023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6)
幼童史料_024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7)
幼童史料_025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8-1)
幼童史料_026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8-2)
幼童史料_027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制服(9)幼童軍團長的任用資格
圖07-23幼童史料_028第一章內容 中國幼童軍野外活動原則

史料第二章至第五章 內文

整本史料達逾九十頁,第二章至第五章(含第一章)的史料內容皆以影片呈現供讀者能輕鬆細品史料內文。
影片閱讀的方法建議:播放影片詳讀各篇章時,可善用影片之『暫停鍵』,以適時滿足,享受品味自己的閱讀咀嚼樂趣味及步調。

(史料全文影片)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手寫原稿-中華民國52年6月-殷正言撰)

希望幼童軍在領袖AKELA的領導下,竭盡所能,在享受多姿多采的活動及訓練的同時,有進一步的啟發和發展,能夠成為良好公民,有助於社會。

當一個坐在安樂椅的團長是所有當童軍團長的最高境界, 因為這意味著這是一個有過人之處的團其厲害之處可能包含了:能有好的團務經營、領導、傳承、優良的紀律、能與時俱進、能凝具人心、應是具有團溫度、團魅力的幼童軍團團,而這是幼童軍團也是大環境極佳的一股向上力成長、善的循環力也將是民福祉。最後祝福所有的團長今起在團務的經營及領導上都能因此文稿的公開而受益。

特別因應史料產出的12首復刻歌曲影音檔

2首經典兒童歌曲復刻傳唱影片 (邱月榮老師復刻清唱自民國52年6月殷總親撰之幼童軍服務員手冊手寫稿歌曲簡譜)

史冊傳承

《中國童子軍服務員手冊(幼童軍部份)原稿》手寫稿 自民國52年6月史冊傳承至今進化書名為《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 》的印刷本,史冊中第二章團集會5首及第五章7首計12首歌曲,皆屬經典兒童歌曲,傳承至今111年的今日仍保有11 首歌曲在當今《幼童軍服務員手冊》裡,這些兒童歌曲的歌詞,大都具正向、陽光與極積向上之傳達的寓意,極適合運用在團集會或爸媽在幼童還小時,多多傳唱給幼童,早期為幼童,建立良好,正向人生觀到小小的心田裡,為孩子們的心靈播種善的陽光的歌唱種子,這些能是帶給孩子正向人生觀影響孩子一生觀念播種的歌曲,加上歌唱讓人心靈更易獲得安定的力量,因此極值得身為家長及幼童軍團領導的全民們學起來,先使自己能朗朗上口,爾後,對的時機地點裡可善加運用在日前生活及團集會。童軍雙月刊秉持─全民共好精神─ 凡正向的、好的種子應多加散播,故特邀邱月榮音樂老師以手寫稿復刻清唱錄製12首歌曲期許能助使這些優質歌曲留史流傳到久遠。

12首經典兒童歌曲復刻傳唱 (邱月榮老師復刻清唱自民國52年6月殷總親撰之幼童軍服務員手冊手寫稿歌曲簡譜)影音傳唱紀錄片

看簡譜學唱歌

邱月榮音樂老師

傳唱唱法給您

此影音檔歌選出自史料《中國童子軍服務員手冊(幼童軍部份)原稿》搭配史料之公開,所特別復刻錄製影音檔,供見學以期許讓史料的公開問世的價值達到更完整的參考性;影音檔供中華民國童軍總會之童軍雙月刊於111年6月25日發刊,編製於雙月刊封面特別企劃篇章,《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原稿)》史料文稿中,隨史料之發刊一併公開問世。

『好兒童』一曲,邱月榮老師為便利一般人音高,唱了降Key的唱版;在第5首『我來告訴你』一曲,在節奏上特給予了合理編曲版,專業盡心的錄音供後學們參考。

『棕熊歌』則錄製了第二首,是加了幼童軍規律的版本。

有時候在活動中跳棕熊舞,一面唱棕熊歌,走棕熊步繞圈子,會加進幼童軍規律。

本影音檔使用說明:

此影音檔內附史料中的12首歌曲簡譜,供學習者能依對應看簡譜及歌詞頁可跟隨著影音播放進度,跟隨邱月榮老師所傳授的正確的唱法,學唱正確唱法。

其他說明

史冊名/《中國童子軍 服務員手冊(幼童軍部份)原稿》,是現今《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之手寫原稿。

製作群

傳唱者/ 邱月榮老師 音樂造詣深厚、曾任教於東門國小,後轉往壢商任教,直到退休,現在仍然熱衷童軍活動,桃園市全市大露營,歷年皆任榮評組組長的桃園壢商總團長 

手寫稿/ 撰稿 殷正言老師,是童軍人尊稱殷總,受後學敬重的殷正言總幹事,是一位總是不忘提攜童軍新生代,一直是對於文史的保留分享付出極大心力的一位童軍前輩 。

影片製作/李姿瑩 桃園揚格複式童軍團總團攝影、中華民國總會第26屆童軍雙月刊電子版創刊團隊任執行編輯 

致謝!

經童軍國寶級唱跳教學 劉先覺前輩的轉介,邱月榮前輩雖處百忙中,但仍一口氣答應協助錄助,其間前輩細緻入微的觀譜,給予音節上應有的細節考量上的專業建議並寫下建議合理譜、唱出及解説,時至凌晨零時仍盡心提供錄音檔,給予支持,辛苦邱月榮老師了!再次致謝、邱月榮及劉先覺兩位前輩的支持,感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