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如何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活動

黃成健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緣由:

1950年代之後,人類認知到土地與資源的過度使用,對環境、生態、人類健康造成重大影響,「永續發展」的概念漸成為社會上重要的思潮。

聯合國世界環境發展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WCED)於1987年的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把「永續發展」定義為「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且不犧牲子孫後代滿足其需求的能力的發展方式」,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兼顧生態環境的穩定與社會公平。

聯合國在2001年發表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希望在2015年達到消除貧窮、普及基礎教育、性別平等、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孕產婦健康、控制重大傳染病、環境永續發展及全球合作等八大目標。

為延續千年發展目標的基礎,完成未實現的目標,2015年,聯合國發展高峰會通過新的文件,《翻轉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承諾建立更加和平和包容的社會,為全球經濟成長、社會融合、環境保護相互影響的各項課題提出一致性的對策。

圖1: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童軍運動中的 美好世界架構(the Better World Framework)

世界童軍總會2023年童軍願景(WOSM’s Vision 2023)和聯合國《翻轉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Transforming ourworld: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揭示我們有共同的價值觀與雄心壯志‟創造更美好世界”。

聯合國推出SDGs後,隔年,世界童軍委員會(World scout Committee) 提出將現行,已推動的行動計劃,世界童軍獎(SWA)、世界童軍環境計劃(WSEP)、和平使者(MOP) 與新的倡議HeForShe、和平對話與Patrimonito等行動計畫整合在同一架構,即“美好世界架構(the Better World Framework)”。

2017年第 41 屆世界童軍大會一致同意承諾 WOSM 致力於實現 2030 年議程,2018年,啟動動員童軍參與永續發展目標。

 “美好世界架構”旨在促進各國童軍組織致力於實現童軍運動的目標,同時培養青年的能力和對永續發展目標的認識,並對 17 個永續做出貢獻。共分成四個教育主題領域:環境與永續性、和平與社區參與、健康和福祉及生活技能,重點關注未來 10 年影響青年人和不同社區的全球問題和趨勢。

世界童軍委員會為支持各國童軍組織推展‟美好世界架構”各活動計畫,陸續出版各活動指引,提供有關價值、行動方案的參考;另外建構網站,讓參與SDGs相關活動的伙伴可以上傳活動,分享及經驗交流:

美好世界架構介紹。

童軍正在或可以為 SDGs 做出貢獻的事件。

提供12 項服務,從政策、工具包及指引,幫助你找到活動靈感。

童軍可以使用捐贈平台籌募活動方案資金。

圖2:美好世界架構下的計劃、活動、呼籲,提供童軍運動中的青年一個學習機會的平台,並與合作伙伴開發新資源支持青年人參與永續發展教育。圖片來源:https://www.scout.org/betterworldframework(2022/7/15)

童軍伙伴可以透過國際活動、國內總會、地方理事會或個別童軍團參與SDGs的活動。

今年世界童軍總部亞太區支援中心(World Scout Bureau Asia-Pacific Support Center)攝影比賽的主題即以SDGs目標14.海洋生物和目標15.陸地生物為主題,對生態攝影有興趣的伙伴都可以投稿響應地球保育工作。

在國內,世界童軍獎(SWA)、和平使者(MOP)已推動多年,大家已然熟悉,想要參與的伙伴,可以透過總會網站下載手冊,聯繫工作小組、申請帳號,提送相關計畫、執行、成果提送,核定後,參與的伙伴就可獲得世界童軍獎章或和平獎章。

今(111)年總會在陽明山營地辦理的三五童軍節的紀念活動及台北市第10屆全市大露營,也有設計攤位介紹SDGs和辦理體驗活動。有部分童軍團也已將SDGs概念融合到團集會及其他童軍活動裡。

圖3:帶頭保護、保護和治愈自然,從地球部落開始。圖片來源:https://earthtribe.scout.org/

圖4:透過地球部落,您將了解自己對環境的影響,了解如何在社區中採取行動改善地球健康。地球部落是您為環境變化而進行的個人教育之旅,一個全球性的朋友社區,彼此分享熱情和領導力,以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圖片來源:https://earthtribe.scout.org/

地球部落行動的開展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正在著手籌備SDGs服務員的訓練及撰寫地球部落使用手冊,地球部落目的在將全球社區中的年輕人團結起來,成為保護我們星球的擁護者,透過地球部落,讓自己更了解個人對環境的影響,了解如何在社區中採取行動,改善地球健康(相應SDGs目標第2、6、7、11、13、14及15項)。

地球部落涵蓋4學習路徑:

  1. 更好的選擇:養成永續的習慣,追求環保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2. 自然與生物多樣性:與自然聯繫並且保護它,實現永續發展。
  3. 潔淨的能源:探索和使用永續的能源。
  4. 健康的星球:使水和土地生態系統免受污染及回復原始生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三個關鍵領域為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每一項製定了一套學習目標

  1. 認知領域(需要知道什麼);
  2. 社會情感領域(學習合作、談判、交流和自我反思的社交技能);
  3. 行為領域(如何行動實踐)。

伙伴想參與地球部落行動計動可依下列步驟操作:先了解地球部落,選定挑戰的計畫並採取行動、獲得認可獲得布章及證書,變成地球部落成員,繼續採取其他行動。舉例說明:童軍在了解甚麼是地球部落後,選定自然與生物多樣性作為挑戰路徑,在認知領域上了解自然法則,社會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在社會情感領域承諾與他人一起參與減少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行動,在行動領域上參加有助於保護和恢復我們社區自然的活動,完成行動計畫後,將成果報知總會的工作小組,並上傳scout.org網站,核定後,團長在公開場合,頒發Champions for Nature Challenge獎章及證書給與伙伴,完成後,伙伴可以再選擇其他路徑,繼續對地球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結語

世界要想在2030年實現永續發展的17個目標,任重道遠,需要每個人的貢獻,尤其是年輕人的。童軍能發揮關鍵作用,透過與永續發展目標相一致的青年計劃,實現童軍運動的目標,即教育年輕人成為能夠自我實現、積極主動的全球公民,成為當今和未來世界所永續發展的領導者。

參考資料

United Nations. (2015). 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trieved from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post2015/transformingourworld/publication (July 12, 2022)

World Scout Bureau Global Support Centre. (2018). Creating a Better World- Enabling Global Citizens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cout.org/SDGs-guidelines(July 12, 2022)

World Scout Bureau Global Support Centre. (2021). Scouts for SDGS in the Communit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cout.org/node/624933 (July 12, 2022)

World Scout Bureau Global Support Centre. (2020). Earth Tribe Implementation Manual_WEB.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cout.org/earthtribe-manual (July 12, 2022)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