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航機介紹

鄧維菁

童軍與航空活動之間的關係開始得很早,根據網路文章”The Early History of AirScouting”的記載,早在西元19世紀末期,童軍創始人貝登堡將軍的弟弟:巴登‧貝登堡少校,就很熱衷於航空活動,並參與了當時的英國皇家航空學會。前理事長趙守博先生也提過,「貝登堡少校在航空飛行甫行萌芽之時,就將與飛行及空中探索相關活動引進童軍運動之中」。

我國童軍活動與航空活動的關係建立的時間也很早,當國民政府尚在大陸時期,為了要建設空軍,政府曾經發動多次的募款獻機活動。根據大陸學者孫玉芹的研究,我國童軍總會曾於1933年通過「中國童子軍勸募飛機救國捐辦法」,並且分別在 1933 年 9 月捐獻「滬童子軍號」飛機一架給政府;1935 年春在筧橋又捐獻了另一架飛機;之後於 1936 年 11 月「獻機祝壽」活動中,童軍總會也發動募捐,呈獻了一架「中國童子軍號」戰機給空軍。

除了歷史紀錄之外,目前世界各地的童軍夥伴,也有許多參與航空活動的紀錄。像波蘭夥伴在本(2022)年5月有參與跳傘活動;英國夥伴也在5月時,進行了三角翼輕航機的體驗活動;此外,他們亦將於7月份,在倫敦的皇家空軍博物館的停機棚廠舉辦夜宿活動;而香港的童軍夥伴,也預定7月將前往美國,參與世界運動會當中的無人機競速比賽;更不用提航空大國的美國,他們的童軍夥伴,三不五時就能在各個機場的開放日,參與航空體驗活動。

話說回來,倘若我們的童軍夥伴,想要接觸航空活動,雖然不像海外航空先進大國擁有那麼多的資源,但是並非完全沒有機會,還是有幾個方式能夠接觸到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考取民航局的無人機操作證,儘管有最低考照年齡的限制,但是相對來說,其所耗費的金額與考試的難度,其實相對是比較低的,這部分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在這邊我們主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另一種可以實際飛上天空的方式:輕航機體驗活動。

一般人提到輕航機,可能想到的就是鏤空的鋁管搭配帆布跟引擎,然後裝配簡單的儀表,然後在沒有保護罩的狀況下飛在天上,所以常常聽到失事的新聞。事實上,由於科技與材料學的進步,現今定義中的「輕航機」,早就跟之前不可同日而語,甚至可以進行環球飛行!舉例來說,今(2022)年初有一位19歲少女Zara,完成了駕機環球飛行的壯舉,她所駕駛的飛機,正是現代化的「輕航機」,其型號暱稱為「鯊魚機」,目前在彰化溪州飛行場,有前輩引進了同型機種,讓大家也可以體驗Zara的感受。此外,在數年之前,也有一位來自臺灣的美籍華人Patrick Huang,駕駛了雙人座的Sling「輕航機」環球一週,而這架飛機現在停放於屏東賽嘉飛行場,夥伴們有機會也可以去目睹一下風采哦!

那麼,我們的童軍夥伴們,可以去哪邊進行輕航機的體驗活動呢?根據我國民航局超輕型載具(就是一般人說的輕航機,民航局稱之為超輕載具)專區的資料,目前臺灣地區一共有10處核定的活動空域,分別位於:台中大里、台中貓羅溪、彰化北斗東、彰化北斗二林、雲林濁水溪、屏東不老溫泉、屏東南華、屏東高樹、屏東賽嘉、花東縱谷等;其中可用範圍最大的區域,當屬筆者常常前往的花東縱谷空域,縱向超過100公里呢!夥伴們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相關資料,就近選擇比較容易抵達的地方,尋找合適的機構進行體驗。此外,為了讓大家對於體驗輕航機活動時,所需要的費用有些概念,筆者在下面幫大家整理了相關價格的資訊(單位都是新台幣喲):

區域場地15分鐘體驗價30分鐘體驗價備註
臺中太亞30006000資料來自:https://play.niceday.tw/product/3311
彰化順風4500目前有1小時優待方案9000元,故推估30分鐘的體驗方案為4500元。
屏東賽嘉30005500資料來自
https://flywithheart.com/#qa
與實際訪價。
鳳林花東30006000目前報價為1小時12,000元。
花蓮鳳林25004500實際訪價。

不過,夥伴們要注意的是,航空活動畢竟是屬於三度立體空間的活動,所以需要注意的事項相當多;再加上目前對於在臺灣進行航空活動,法規上仍有相當多限制,建議夥伴們進行體驗之前,稍微了解一下相關的資訊,才能夠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下一篇開始,筆者將會分享自己在花東縱谷,進行輕航機活動時的相關經驗與體會,我們下次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