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談「戰爭」?How to Talk to Children About War

Bára Tichavová – Rozárka 捷克童軍總會副會長暨青少年活動總監

陳尚偉 新北市枋橋複式童軍團翻譯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張文鑫副祕書長指導

本翻譯中文版權無償捐贈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所有及使用

捷克童軍為童軍領袖們準備了以下指引,但它們對教育人士、家長或是在其他組織中為兒童服務的志工也很有用。最初的指引是為解決烏克蘭的情況而發布的,然而此英文翻譯在授權修訂後,也適合於幫助所有成人,與世界各地不同背景下的年輕人,一起面對這個具有挑戰性的話題。

您所屬童軍團裡的年輕人,可能對他們從社交媒體、電視、廣播或其他人那裡聽到的衝突或戰爭內容有所疑問。戰爭這個話題不可避免地,會對大多數接觸這個話題的人產生影響。不論是在Instagram上看到或聽到其中的部分內容,或是在具公信力頻道上看到全面性的新聞報導,他們可能會將看到的一些半信半疑內容帶到生活中。特別是在一場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後,更是一項重大挑戰。

當孩子在童軍團集會或活動中提到戰爭這個話題時,我們應該如何回應?

  • 不要忽視他們談論這個話題的必要性。即使會耽誤了原本規畫的活動,也要花點時間和童軍一起聊聊。如果孩子們感到任何的焦慮或分心,他們就無法享受原本規畫的活動。
  • 讓我們提供一個對話的空間。建立一個讓年輕人能夠分享他們的憂慮、感受和觀點的安心環境,對於幫助他們解析狀況和本身情緒是有其必要的。這也有助於他們與家人及朋友進行更廣泛的討論。
  • 讓我們作為一個好的傾聽者,使孩子知道我們很重視他們的想法和感受。
  • 試著詢問他們對這個話題的了解有多少,明瞭他們已經理解的內容。這將成為開啟另一段對話的好跳板。
  • 我們可以以發生中事件的單純描述來增加他們的資訊。如果他們有疑問,我們須如實回答,並依據他們的年齡選擇提供資訊的語法和程度。我們不希望孩子們帶著對戰爭的更大恐懼而放棄對談。我們無須淡化戰爭的嚴重性,但要牢記沒有必要讓年輕人特別了解新聞的暴力或血腥細節。
  • 實事求是不揣測。不要預期未來的情勢發展,也不要談論未來會發生多麼可怕的事情。
  • 我們要明確表達,暴力不是解決衝突的好方法,正如侵犯他人權利或國際權利是不正當的。如果我們想分享我們的觀點,只須簡單地談談我們如何看待戰爭。
  • 試著鼓勵孩子們關懷那些直接受戰爭影響的人。通常這些人離我們並不遙遠–也許他們班上就有受戰爭影響的同學,又或者是他們的親友受影響。請記住,即使孩子們自己沒有身處戰火之中,也依然會擔憂他們仍身處衝突區域的摯愛親人。
  • 開始與孩子們討論我們能夠為受戰爭影響的人們做些什麼?以一個團體或是個人的立場有那些可行方案?它可以是藉由向有信譽公益組織金錢捐款及物質援助進行,抑或只是懷著一種單純的同理心與慈悲心,準備好當未來有需要時,能及時伸出援手。
  • 我們應和兒童及青少年討論哪裡可找到相關資訊,如何判斷是否為偏見和辨別假新聞。讓孩子知道當他們感到焦慮或有疑問時,可以和信賴的成年人談談。特別是針對童軍和羅浮,可與他們一起搜尋哪裡能找到可靠的資訊,並討論如何驗證消息來源和判別假新聞。虛假的資訊戰也是衝突的一部分,我們須培養青少年不被迷惑。
  • 讓我們表揚樂於助人者。展現出行善者與志工的義行,藉此讓孩子們明瞭,即使世界上有一些行惡者,還有更多的善心人士和支持者。
  • 來和孩子們聊聊為集體安全努力的許多人–例如童軍領袖、警察、社區仕紳、醫生、護士…等。
  • 我們要樹立一個好榜樣。對於青少年來說,觀摩我們如何自主處置事情很重要。我們怎麼面對自己的恐懼,以支持那些苦難中的人?如何提供協助?觀察成年人在這些情況下,如何處理及幫助自己和他人,這將有助於他們應對自己的恐懼。

如果有戰爭的新聞,我應該帶出這個話題嗎?

這無疑是一個難題。正如我們上面所寫的,孩子們不太可能不知道戰爭是什麼,或者他們不會感覺受到這類新聞影響。

如果您不確定是否該提起這個話題,就留在團內決定吧!在團集會開始時詢問他們的近況,他們在這些日子經歷了些什麼?或者做了些什麼?如果任何團員對這個話題感到焦慮,他們就可能會主動提及,其他人也會附和。順勢就可以依上述要點進行;如果沒有人提到,也就不需要和他們立即碰觸這個話題。

還有什麼是應該知道的?

英國童軍整理了一些您可以與團內青少年一起進行的活動,用來幫助團員一起獲得比較好的學習和感受。

感到焦慮的孩子有可能不想參加團活動或戶外探涉,而只想和家人在一起;這時我們就必須尊重。

假如您留心到某個團員顯得特別焦慮,或者是行為發生重大改變…等,請務必要通知他們的家長。您可以與家長分享這些相關資源,以幫助他們在家時和年幼的孩子進行對話。

有時,我們童軍的服務工作會面臨新的艱難挑戰–在經常聽到「戰爭」這個詞彙的當下,要成為青少年的支柱。同時,又須時刻面對COVID-19的挑戰。或許在此瞬間,我們證明了可以攜手面對巨大的難關,且將留給與我們共同努力的兒童和青少年一個更美好的世界。針對必然會影響我們各方面生活的事件,我們將持續努力試著提供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