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童」「趣」旅行The Interesting Scout Hiking

文圖/張阡肇團長 雲林縣雲揚社區童軍團第231團

張阡肇團長  changcc@tn.edu.tw  

連絡電話/0937-293032

內容目錄

摘要

在童軍的訓練當中,旅行是相當重要的活動,透過作者的介紹,我們可以看見童軍們在旅行的過程中,除了進行定向專科訓練外,也透過旅行認識在地生態與歷史文化,結合無痕山林的理念,使童軍夥伴除了在技能與認知上得到提升,也參與了一場有趣的團集會。

Hiking is an important activity in Scout training. Through the author’s introduction, we will see that in the process of hiking, in addition to orienteering specialized training, the scouts also learn about the local ecology, history and culture through hiking, combined with the concept of LNT, so that Scout partners not only get some skills and cognitions but join a fun Scouting trip.

這一次的旅行團集會,會讓人想到以前的廣告詞:「有點黏,又不會太黏」,設定的目標就是林內龍過脈:「距離有點遠,又不會太遠;高度有點高,又不會太高」的人文、生態、定向之旅,童軍一向師法大自然,以大自然為師,這次終於能好好親近大自然了!

依照慣例,夥伴們先在淵明國中鳥居的階梯下方集合,點完名後,由團長講解一下注意事項,特別提醒LNT(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的概念,我們來到野外,來者是客,要對自然生態的衝擊降到最低,也要考量到會不會影響到其他遊訪者的感受,當然更不要大聲喧嘩,讓人感受不佳等,身為家長服務員們就要善盡職責,共同來維護學習的品質。緊接著,將中餐的飯糰跟運動飲料發給各位夥伴,帶著滿滿雀躍的心,一『童』『趣』旅行!

我們童軍級別的夥伴,因為人數少,就直接往濟公廟邁進,首先,經過三座日據時期的鳥居構造,及石製隱燈亭,在進入神社前,也看到洗淨的手水舍,彷彿就像到日本一樣偽出國,真是一趟不錯的人文之旅,這個時候,定向定位開始融入,先正置方位,前往主殿濟公廟前的集合廣場後,喝口水,繼續今天的旅程。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在旅行的路途中,觀察到櫻花開、姑婆芋、相思巨木、竹子的鬚根、胡蜂巡邏、蟬的空殼,也利用了太陽,將之前團集會所教的中北外南法,用來辨別野外方位等,一起融入!這一次也有意外的收穫,那就是我們所公告的旅行地形圖,竟然跟國一地理課所學的等高線結合,稚齡路線等高線就是河谷特徵,童軍、幼童軍路線就是山脊等高線特徵,真是巧合呢!

回程的時候,很幸運地遇到了蝴蝶保育學會的保育員,正利用學校生物課所教的捉放法,來了解區域性蝴蝶的生態,另外,在登山的過程中,遇到正在整理步道的協助,扛起重重的枕木,替山友們鋪好行走的道路,心中滿是感激,這次的旅行團集會可說是不虛此行啊!

上圖:童軍夥伴專注聆聽竹子平行葉脈解說
上圖:姑婆芋下方發現蟬的空殼
上圖:中北外南法解說
上圖:蝴蝶保育員解說蝴蝶的特徵
上圖:旅行團集會等高線路線圖(修改自台灣山林悠遊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