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童軍羅馬砲製作與體驗Share The Experience of Making Roman Catapults

圖文/林清水

屏東縣瑞光社區童軍66團 總團長 童軍訓練員

童軍生涯60年

scoutwp2233@gmail.com

投稿者/ 林清水老師

關鍵字:童軍、戶外教育、槓桿原理、技能、斥候工程、羅馬砲、水球發射器、製作與體驗

摘要

依國中童軍教育的教學角度來淺談訓練式羅馬砲與趣味性羅馬砲製作與體驗。

The production and experience of training Roman Catapults and interesting Roman Catapul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ing on scouting

一、訓練式羅馬砲

斥候工程是童軍戶外教育重要的一項技能,橋墩製作便是斥候工程基礎工程的結構之一,而運用製作出的橋墩可以製作羅馬砲。

利用槓桿原理
將投擲物投出,測試其距離及精準度,更能以此做小隊水球大戰增加趣味性,藉此訓練童軍分工合作的團隊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創意羅馬砲製作注意事項及 各部位繩結應用種類的要點解說圖示 ,十字結、方回結、聯立剪立結、雙套結、水與是繩結固定加持的魔法妙用提示皆在此。

01創意羅馬砲製作注意事項及 各部位繩結應用種類的要點解說圖示 (正面)
02創意羅馬砲製作注意事項及 各部位繩結應用種類的要點解說圖示(背面)
03水管套進軍棍內
04 運用音響架製作羅馬砲
05水瓢沖水增加緊度
06雙管羅馬砲(正面)
07雙管羅馬砲(背面)
08橋墩架橋
09 橋墩架橋(側面)
10橋墩製作羅馬砲
11橋墩製作羅馬砲
12雙管羅馬砲

二、趣味性羅馬砲


以製作簡單即能發揮最大的趣味效果為主。上述兩類羅馬砲製作與體驗是我四十年來國中童軍教學心得,特以影音與照片來說明且呈現並分享童軍愛好與教學者。

13 羅馬砲水球發射器
14 羅馬砲發射器

三、淺談童軍羅馬砲製作與體驗影片

影片1. 羅馬砲製作與體驗
影片2. 羅馬砲製作與水球發射器體驗

更多 林清水老師的投稿介紹, 詳見六月發刊的童軍雙月刊 –童軍教案團務–

四、其他

更多與童軍雙月刊的連結

近期推薦

1、飛行逾2萬3千公里中華民國童軍幼童軍服務員手冊(原稿)史料將公開問世

人類經歷了多年能一代更強於一代,之所以能有文明進步的演化
文史的傳承是重要的。 一篇與文史的傳承的精神典範在此文稿中被介紹揭露https://publication.scout.org.tw/scout-special/cub/
在此向童軍人尊重的殷總 殷正言團長及 劉先覺二位前輩及所有童軍運動無私貢獻者申謝。

2、關於傳薪開放童軍團About Firewood Open Scout Group

不能不認識的一支氣場非凡的童軍團
一個團能走的長遠必有過人的團經營理念在支持著。
是怎樣的團經營理念走過了三十年的歷史,期間至少出了2 位童軍總會祕書長,不用特別鼓勵卻也出了30位以上的木章持有人,團內盡是產出樂於伸出援手謙遜優秀人才輩出的一支童軍團。 可謂只要能認識此團的服務員都是具有好福氣之人。
容簡介註解: 兩位祕書長大名分別是大家尊稱殷總的現旅美的殷正言總幹事(早期總幹事職位相當於現今的祕書長)與黃博正祕書長。

3、─唐三藏取經到西域. 團務取經到雙月刊

🔑講座日期/ 111-5-31
🔑時間/ 21:20-21:40
🔑團務的領導經營─系列講座(7) 團康活動設計
🔑主講/ 林鑫助
新北市新泰童軍團 熾翼複式圖主任委員、新北市新泰國中童軍團林鑫助 總團長

4、下一場 講座日期/ 111-6-7 21:20-21:50. 團務取經 於LINE社群公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