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月眉追蹤記Hulan Scouts Yuemeishan Tracking Travel Notes

文/馬璦苓

圖/馬璦苓、林家宏、鄧繼健

花蓮縣99團洄瀾社區童軍團 服務員

童軍生涯11年

團聯絡窗口/馬璦苓/電子郵件/yaj9020@gmail.com

內容目錄

摘要

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太陽高照,空氣清新,遠離都市的塵囂喧鬧,踏入訊號微薄的山裡一探自然的美⋯The weather is clear and sunny, the sun is shining, the air is fresh, away from the hustle and bustle of the city, step into the mountains with weak signal to explore the beauty of nature.

各家庭約定在米棧大橋集合,童軍夥伴們穿著熱情如火的紅色團T,活力充沛地互相打招呼,驅車蜿蜒山路約六公里,周遭已不見文明設施,或許是太陽也感受到我們的愉悅,興高采烈地跟著我們一起上山探索,原本稍有雲朵的涼爽天氣,逐漸陽光灑遍山林。

(圖一) 天氣真好

團長在入口處集合童軍們宣達安全事項及複習追蹤記號,由高級童軍先發,探索未知的前方並留下明確的記號給初中級童軍追蹤。

 (圖二)宣達安全注意事項
(圖三)複習追蹤記號
(圖四)汗水濕透滿身前先合影

團長利用團集會的時機授予團領巾,伴隨著歌聲歡迎新進的服務員加入洄瀾大家庭,「榮譽在我心裡,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前方~」讓童軍們藉由儀式,了解領巾是經由團內成員共同認證掛上,賦予團榮譽在翠綠的洄瀾領巾。

(圖五)授予團領巾
 (圖六)歡迎服務員加入洄瀾大家庭

高級童軍出發,服務員分成兩組陪同在童軍身旁,團長一路上藉由野外好環境帶領童軍實地植物辨識,首先看到的是最常見的外來侵入種「紫花藿香薊」,還有「白花藿香薊」在後面的草坪相互叢生形成了一片小型花海,輕揉葉子「藿香」特殊的味道微微散出,不喜愛的人稱它為「臭草仔」。

(圖七)出發
(圖八) 紫花藿香薊
(圖九) 紫白花藿香薊
(圖十)山路旁到處都有

走了一會兒傳來大冠鷲響亮的聲音,抬頭看有兩隻盤旋在天空,一聲一聲呼著藍天,真是好聽。高大的蛇木,又稱桫欏,非常常見,但也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它的外皮像極了蛇的皮膚,特別透水透氣,除了用來觀賞,也可以用來養花;樹冠像把巨傘,整齊展開,非常漂亮。

(圖十一) 蛇木又稱桫欏
(圖十二) 桫欏樹幹

跟著前進記號繼續走,附近生物多樣,從新鮮啃痕的錫蘭橄欖可以知道猴子剛經過;看到路邊濕潤的泥土洞,就知道穿山甲在附近遊晃;看到靠山壁一點一點的腳印,就能想像母豬帶著小豬仔們成群走過。孩子們的觀察力增添了路途的趣味,喝點水補充體力,轉身又看到攀木蜥蜴棲息在樹幹上頭偷看,即使跑到身上也勇敢地與自然生物和平相處。

(圖十三)前進記號
(圖十四)錫蘭橄欖
(圖十五)穿山甲挖洞
(圖十六)攀木蜥蜴

經過檸檬園發現藏信記號,往前四步,藏了高級童軍留下的訊息,開心地打開一看,原來是開玩笑要我們帶涼飲跟零食,哎唷!是不是想喝現榨果汁。繼續追蹤的路上,有些植物充滿倒刺,貼心的童軍使用危險記號提醒後方的夥伴,讓大家安全通過毫髮無傷。

(圖十七)檸檬園
(圖十八)藏信記號
(圖十九)倒刺的植物

路途稍有泥濘之處,伙伴們扶著四周的樹幹一步步小心往前步行,終於抵達觀景台,回程!

(圖二十)快到觀景台
(圖二十一)觀景台
(圖二十二)月眉山步道圖
(圖二十三)完成追蹤會合下山

平時野外的植物在沒有專業的辨識下,孩子難以接觸精確的認識各式花草,不僅嚐到像運動飲料味道的「火炭母草」,也吃到了酸甜的野莓,比起課本上的知識,這些實際的觸摸感受,讓孩子們驚呼連連,陽光透過葉脈,微風吹拂帶走汗水,踩在乾葉上沙沙聲作響,空氣中花香草味,悠閒的假日時光,讓人不禁忘記時間,忘記手機裡的紛擾,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圖二十四)團長植物辨識教學
(圖二十五)火炭母草
(圖二十六)
(圖二十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