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計童軍多元參訪活動How to design an outdoor activity with diverse purposes for scouts?

文:黃智偉

圖:林秋碧

宜蘭縣88團群鋒複式童軍團幼童軍團長童軍

生涯7年

ppd0152@gmail.com

摘要

    我負責規劃111年1月的童軍服務員的研習課程,參訪宜蘭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內城社區,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7項議題、世界童軍環境教育計畫及世界性議題等融入童軍活動內,與各位夥伴分享活動內容。

    I was in charge for designing the training courses for adult leaders in January,  2022.  Besides visiting the Shen-Go Water Resource and Ecology Park and Nei-Chen Community in Yilan, the SDGs agenda and WOSM’s (World Organization of the Scout Movement) Global Issues were also included in the training courses.  

戶外活動可說是童軍的日常,參訪活動也不例外,完整的計劃及做好萬全準備,能使整個活動進行的順遂成功。當初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社區發展委員會郭東鴻主委,請我來規劃111年1月的童軍服務員的研習課程,在宜蘭辦理時,我針對參訪活動的目的擬定幾個方案目標來執行,讓來自全省各地伙伴能更認識宜蘭的地理環境及人文景觀。

C:\Users\user\Desktop\111年童軍雙月刊\S__175161407.jpg

宜蘭好水、好社區

就地理位置宜蘭位於台灣東北方,此季節剛好是宜蘭的雨季,水則是宜蘭最重要資源,特別安排是宜蘭縣及經濟部所屬第一個通過實踐環境教育認證的機構,佔地廣達23公頃是全台面積最大的淨水場「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參與學員個個收獲滿滿,無不發出讚嘆:「環境好!水質之清澈,非常適合學校及一般團體環境教育的場域。」另規畫參訪社區營造非常成功的「內城社區」,午餐品嘗農村風味餐「割稻仔飯」外,用耕耘機與人力手拉車組裝成的「鐵牛力阿卡」,讓退休耆老擔任司機,載著遊客導覽農村景觀,成為最接地氣的交通工具,讓老化的農村找回發展生機,社區永續發展。

鐵牛力阿卡

SDGs

參訪活動適度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7項議題、世界童軍環境教育計畫及世界性議題等融入童軍活動內,提供更多元領域的學習環境,本次研習課研就結合了DSG 第6項淨水與衛生、第11項永續城鄉及第15項保育陸域生態,讓參與者可以與世界接軌,能在日常中落實,讓世界變的更好。


C:\Users\user\Desktop\111年童軍雙月刊\S__175161406.jpg

C:\Users\user\Desktop\111年童軍雙月刊\S__175161409.jpg

本次研習課程,重要推手郭東鴻主委、各地區委員及行政團隊支援,經郭主委大力號召下讓各社區團之間的連繫越來越緊密,感謝來自全省各地童軍伙伴,不辭路途遙遠,又忍受假日國五塞車之苦,有你們的參與讓本次研習能圓滿完成,再次感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