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跨域學習(團集會紀錄) The 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 in Scouting

文/張阡肇團長

雲林縣雲揚社區童軍團第231團(童軍級別)

0937-293032 / changcc@tn.edu.tw

內容目錄

摘要

童軍活動有許多的面向,每一種課程都能跟學科結合,也能讓傳統的童軍遊戲富有學習的意義。

Scouting has many dimensions in terms of knowledge and skills. The author expressed his belief that we need to combine the Scouting skills with difference disciplinary. By doing this, we can make Scouting more fun and Scouts will have meaningful learning.

雲揚社區童軍團團集會大合照(陳靖雯夥伴攝)

如果有人問團長說:哪一種活動最能與學科課程結合?我的標準答案是:童軍活動。還記得有一次教學演示,成大教授問我說,如何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力作用後的結果呢?不假思索,馬上回答:童軍棍的遊戲啊!那時候,教授還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你…不是教自然嗎?怎麼會童軍的活動呢?沒錯,童軍的活動其實是跨域整合的學習,在玩的過程中學習,千萬不要再說:『你們童軍都只有玩而已…』,參加童軍不僅讓孩子能跟各領域課程結合,還能具體化,並與科學家的實驗精神融合呢!

團集會前的總團時間,因為新的年度開始,邀請了許多具有服務熱忱的夥伴來替團內的夥伴服務,包括團委群與副團長群,由主委頒贈聘書,正式接下重任!我們相信,在接下來的一年,一定能讓新進的夥伴感受到雲揚大家庭的熱情!緊接著由非非總團長帶領著大家,一起呼喊著「雲揚歡呼」,雲揚、雲揚,雲彩飛揚…,在歡呼聲中,熱烈歡迎新進的夥伴,當然,也是鼓勵著狼寶寶、小狼以及童軍夥伴,藉由各位的歡呼,讓我們一起迎接新的學習目標吧!

魔術繩結教學(張光卿夥伴攝)

總團時間結束後,就是各分團的團集會,因為童軍活動本來就是有目標的學習,團集會的一開始,總要引起動機一下,童軍繩的繩結魔術:穿繩術與脫繩術,這兩項繩結魔術也是幾何空間應用,其實,團長最喜歡看到夥伴的表情,一臉驚訝的樣子,直呼…怎麼會這樣?繩子為什麼可以穿過去?為什麼一個動作,繩結就全部解開了?套一句俗話:「江湖一點訣,點破不值錢」,其實只是一些小技巧,就能輕鬆表演了,反而覺得,這樣的遊戲與技巧,若能傳承下去,價值可能放大很多倍呢!

同心協力遊戲示範(黃駿洧夥伴攝)

 童軍活動有許多的面向,有繩結應用、定向定位、雙旗旗語、生火技巧、童軍棍遊戲等,每一種課程都能跟學科結合,這一次團集會,我們以童軍棍遊戲『同(童)心協力』的方式,讓童軍夥伴認識力與感受力的作用,當團長喊完童心協力後,在童軍棍(竹子)兩側的夥伴,必須施適當的力量,一齊作用在童軍棍上,藉由身體的協調,一同站起來,這樣場景,不就是國三理化課程中,同學最抽象的互相施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的題型嗎?我相信,有參加過童軍活動的夥伴們,遇到這一類型的題目,應該覺得很親切,甚至可以輕鬆迎刃而解,因為我們在遊戲的過程中,實踐了科學的實驗精神,不僅有科學的素養,也能讓傳統的童軍遊戲富有學習的意義呢!

童軍夥伴分組練習(張阡肇夥伴攝)

童軍服務員也樂在其中(陳靖雯夥伴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