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童軍活動方案的八向度The Eight Dimensions of Innovative Scouting Programs

文圖/林行健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家研習營訓練員

中華民國童軍臺北市童軍會理事

臺北市光鹽童軍團主任委員兼總團長

童軍生涯52年

paullin1907@yahoo.com.tw

摘要

 童軍運動自1907年創始以來已超過一世紀了,至今仍能歷久不衰,成為世界最大的青少年組織,探究其主要原因就是能落實執行「忠實性/忠於創辦人對童軍運動的定義、原則與方法」、「現代性/與時俱進的更新童軍活動方案」、「實用性/學習最新的實用技能」的三原則。因此,我們不能讓童軍活動數十年一成不變,要想活化童軍活動,就要勇於創新新童軍活動方案。筆者就個人的童軍活動經驗,特提出創新童軍活動方案的八向度,與童軍伙伴們分享。

Since 1907 the Scout movement has been existed for more than a century, and it has become the world’s largest youth organization. The reasons for that is based on “Loyalty- Adherent to the Principles and Scout Methods by Founder Baden-Powell”, “Modernity – Up-to-date Scouting Program” and “Usefulness-Learning the practical skills”. We must have the courage to innovate new scout activities. Based on my personal scout experience, I propose the eight dimensions of innovation scout programs.

 創新童軍活動方案的八向度 (Eight Dimensions of Innovative Scouting Programs):

1、創意 (Creative):

   童軍運動應符合時代需求,與時俱進創新活動內容,所以各級童軍會與童軍團應提出具有創意的「青少年活動方案」,以滿足青少年的需求,同時應該每五到十年,因應青少年及社會需求,適時調整創新各級童軍「青少年活動方案」的活動內容。同時,鼓勵各團舉行創意工程模型、手工藝製作、小隊旗製作、營門設計、小隊歌、小隊聲、小隊歡呼、露營食譜、叢林劇、叢林舞蹈、叢林歌典、團集會活動設計等之創意競賽。

2、創義 (Crate Properly):

   「義」是做合宜的事,童軍運動鼓勵青少年在自己所數的社區中多多行「義」,為社會做出貢獻,成為别人的幫助者,社會和平的促進者,例如「不知名童軍的善行-銅牛的故事」、「三指化干戈」、「聖佐治屠龍記」等皆是童軍運動中的最佳典範。同時,義也是創造價值和意義。所以,童軍運動應該將與諾言、規律、銘言精神、意涵相連結的故事予以創新,並透過體驗、情境、儀典等象徵意義的活動經驗,傳承童軍的核心價值與意義。

3、創異 (Create Distinction):

   創造因時、因人、因地制宜的差異化教學活動,例如:分級訓練、分組活動、輪站活動、原住民體驗活動、自強童軍活動…等。同時應提供多元智能的體驗式戶外活動,讓每位青少年能依自己的智能、興趣傾向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式,並不斷更新活動內容,充分了解掌握青少年學習的差異化,進而創新活動方案。

4、創益 (Create Useful):

   在團集會及小隊活動中,創造有效的教學活動與教材、教具的設計,提昇學習效益,增進童軍實務操作與應用能力。例如:三級繩結板製造、海員繩頭結及銜穿結的教具設計、三項工程模型…等。創益的另一意涵是創造利益,鼓勵童軍以個人或小隊為單位,透過義賣手工藝作品、點心製作、打工勞務等方式賺取個人或小隊參加童軍活動的費用,如:露營、旅行、國際大露營等活動的費用。

5、創藝 (Create Art):

   鼓勵童軍將各類活動的小隊角、升旗典禮台、精神寶壘與營門設計,創造具森林與藝文氛圍的情境佈置。在小隊時間中適時安排美術、工藝、設計、音樂、戲劇、舞蹈等的藝文活動設計,增進童軍人的美感經驗與能力。

6、創憶 (Create Impressive):

    在童軍活動設計中創造感動、激勵人心的活動經驗,例如:營火、虔敬集會丿、守靜、宣誓、旅行、溯溪、移動露營、高低空體驗活動…等,讓童軍留下深刻的高峰經驗及美好的回憶,凝聚團隊向心力。

7、創議 (Create Subject):

   鼓勵童軍關心社會、環境議題,並適時更新、創造新的活動議題,包括世界童軍總會所推動的環境保護、和平行動、愛的禮物、毒品防治、街童…等議題,聯合友團共同推動,以達成「共同攜手創造更美好世界」的使命。

8、創毅 (Create Aspire):

   童軍運動的活動中應該創造不怕苦、不怕難、永不放棄的活動情境與學習機會,例如:百岳登山、徒步旅行、斥堠工程、高空繩索、腳踏車環島旅行及大露營中的挑戰谷活動…等,皆是培養童軍堅毅品格的好方案,使其成為勇於面對、勇於嘗試、勇於挑戰、勇於承擔的個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