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文創─手工「小木斧」創作過程分享Scout Cultural Creation – Sharing of the creative process of handmade “Little Wooden Axe”

月刊編輯

摘要

純手工製作的精緻小木斧,每一把紋路及色澤均獨一無二,一起來看看創作過程吧。

A delicate little wooden axe made by hand, each with its own texture and color, let’s take a look at the creative process.

小木斧製作過程:

1.看似平凡無奇的樹枝、木條,其實都是珍貴的工藝素材

2.運用臺鋸將木條裁切成小塊

3.將小木塊打磨成斧頭的外型

4.小木塊完成初步打磨

5.製作斧柄

6.將斧柄進行接合,接合時運用夾具輔助固定

7.完成接合的工序,小木斧的雛形便已完成,準備開始第二次打磨

8.斧口完成打磨

9.小木斧完成打磨後不上漆,簡單塗上天然木蠟油便呈現自然光澤

小木斧是贈送給111年3月19日出席童軍節服務的童軍雙月刊團隊的信物。小木斧的創作理念來自「斧頭幫」做好事、說好話─說好話、做好事的精神。創作者明煬伙伴表示某次參與石門童軍團童軍訓練活動,那時的單元活動屬於一項生活實驗,實驗的結果讓我感到相當震驚,我們每人在炊事後將特意留下的米飯用小夾鏈袋分裝為兩袋,在接下來的一週內要將兩袋米飯分開存放,並分別對兩袋米飯說話、談天、唱歌……,對一袋米飯只說好話、聊有趣且正面的話題、唱好聽的歌並不時讚美它,對另一袋米飯只用難聽的話罵它、聊負面的話題、唱難聽的歌。事隔一週的團集會,大家發表各自的實驗結果,多數被讚美的米飯都只是色澤變黃尚未腐敗;但所有被罵的米飯都已發黑、發臭,有明顯腐壞的現象。

童軍雙月刊現任執行編輯李姿瑩伙伴表示:「我們期許自己加入童軍雙月刊團隊,是帶著破釜沈舟的初衷與決心,齊心為大小童軍人的閱讀素養做盡心、盡力的準備,唯有志工們帶著破釜沈舟的決心來服務,才能有穩定且持續進步的雙月刊。」這小木斧將持續的提醒團隊志工們既進則不退!持續保有健強的體魄、身心靈、顧好家庭及工作之餘,不忘挺身為童軍運動奮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