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文創─打包帶領巾圈創作分享Scout Cultural Creation – How to Make Woggle by Plastic Packing Belt.

文/圖:范揚熙 新北市279團紫曜童軍團團長
童軍生涯35年
電子郵件 fanyounghsi@gmail.com

摘要

  在童軍制服中象徵榮譽的「領巾」是童軍團的重要標誌,用來繫住領巾的領巾圈則是最顯眼的焦點。佩掛自製領巾圈,正式展現手工藝技能的方法,大家一起來跟著范團長製作打包帶領巾圈吧!

  The “scarf”, which represents the Scout honor, is an important symbol of the Scout, and the woggle is the most conspicuous focus. Wearing a handmade woggle and showing your handicraft skills.  Let’s follow the Scoutmaster Fang and to make your own woggle!


  我個人認為,領巾圈在童軍制服中,是一個特別的存在!不單單是能夠將自己的技能運用在領巾圈製作上,更能成為與童軍伙伴交流的平臺!(我在FB加入一個名為「Scout Woggles」的社團,成員包含來自世界各地的童軍伙伴,大家在這裡分享自製的領巾圈,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26816254264882 )

  尋找各種素材來製作各種領巾圈是我閒暇之餘的興趣!舉凡木頭、傘繩、鋁線、竹篾,乃至於水泥、石膏…..,都可以成為我製作領巾圈的元素。
在製作各種領巾圈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項不錯的素材~「打包帶」。編法和童軍教學常用的塑膠管一樣,是使用土耳其頭結來製作,不過材料價格相對便宜,加上色彩豐富艷麗,可以讓童軍伙伴們自行設計各種自己喜歡的配色

我們製作的是七瓣三層的土耳其頭結

  要製作打包帶領巾圈,需要準備長約70公分的打包帶;如果要製作雙色領巾圈,則需準備寬度9mm、6mm兩條打包帶。顏色依照個人喜好搭配,接著就可以開始編織領巾圈。至於編法,網路上不乏童軍伙伴們分享的影片,有興趣的伙伴也可以參考我製作的教學影片(https://youtu.be/UmTP9eDG224),讓我們一起來<玩中做、做中學>,製作屬於自己的領巾圈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