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常用營地踏查》第一站:臺北市貴子坑露營場The Introduction for Popular Scout Campsites. Stop 1:Guizikeng Camping Site, Taipei city

月刊編輯

摘要

本期前往貴子坑露營場,將實地探訪調查的結果彙整為圖文資訊和大家分享,同時在營地開箱一項露營小物「烤吐司架」介紹給大家認識。

We will introduce the Guizikeng Camping Site this time! In this paragraph, we will be sharing a specific rack which will be used on baking the toast while camping outside and the investigation result through information below.

本單元每期為讀者介紹一個國內童軍活動常用營地。

歡迎欲推廣服務資訊的營地管理單位與我們聯繫,凡符合報導資格者,我們將回信與您接洽,並親至營地現場取材。同時也歡迎各地童軍分享常用營地給我們認識。

專欄聯繫方式:222omail@gmail.com

營地設施

筆者第4次到訪貴子坑露營場,每次造訪都有不一樣的體驗。營地位於臺北市北投區西北近郊,是雙北童軍時常運用的露營地之一。貴子坑露營場地處水磨坑溪與貴子坑溪中游谷地,因此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及豐富生態。營區內還有臺北市唯一的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同時也是全國水土保持戶外教室中,唯一以地質景觀為主題的環境教育場所。位於營地後方的親山步道,天氣晴朗時從制高點可俯視關渡平原、遠眺臺北都會區。

營地大門(疫情期間單一出入口管制,管理室、露營車營區、草地營區均由此進出)

鐵門左側的通道是人行通道,進入營地大門,左側木屋為「管理室」,先在此完成報到手續,再進入營地露營。若有預約露營車營位,管理人員會將大門敞開讓車輛進入。

露營區域主要分兩個區塊,進門向右轉下斜坡即抵達「露營車營區」,此區有12個營位、一座洗手間、一臺飲水機以及淋浴間。進門向前走即抵達「草地營區」,此區有15個營位、一座洗手間、一臺飲水機、一座炊事場以及一座圓形廣場。

露營車營位,由一塊草地加上鋪設水泥磚的停車區所組成,可停入露營車或轎車
草地營區木棧板營位
每個營位提供一組電源插座及一組餐桌椅
草地營區的炊事場有 4 組餐桌椅、4 組流理臺,每個流理臺配有電源插座,還有夜間照明。
炊事場本身也適合作為舉辦團露營的營本部使用(非專案申請者需與其他遊客共用)。
圓形廣場有階梯式看臺及遮雨棚,舉辦團露營時可於此處舉辦營火會(限專
案申請者),現場有一巨大的圓形營火焚火臺。
淋浴間位於露營車營區,男女各 24 間,下午 4 點到晚上 9 點開放使用並供
應熱水,內有置物櫃、電源插座(供吹風機用電)。
營地設施位置圖(營地地勢為右上高、左下低)

營地特色

草地

兩片平坦的大面積草地

露營車營區的大草地
草地營區的大草地

教育功能

於情人湖中央的繡眼畫眉
  • 水土保持教育園區(環境教育)
  • 鳥類辨識(營區內共記錄有49種鳥類,常見鳥類包含臺灣藍鵲、小白鷺、翠鳥、大冠鷲、鳳頭蒼鷹、五色鳥、繡眼畫眉、紅嘴黑鵯等)
  • 植物辨識
  • 定向運動
水土保持示範設施
於情人湖畔的翠鳥
水土保持示範設施

地質景觀

臺北市最古老的五指山層

五指山層露頭(這裡不是五指山喔!)
雲霧繚繞
色澤偏白是北投土的特色之一

歷史小知識

日治時期陶瓷業蓬勃發展,北投成為當時臺灣最具規模的陶瓷重鎮,因此留有「北投燒」的美名,其陶瓷礦土便產自貴子坑。貴子坑採礦的歷史至少可溯源自清代,在當地開採一種富含高嶺土及石英的白色粗粒砂岩,貴子坑出產的礦土又名「北投土」。

小隊旅行/健走推薦路線

貴子坑親山步道

  • 步行時間:約1-2小時
  • 難度:★★☆☆☆☆☆
  • 屬營區外環狀步道,多階梯、部分路段坡度較陡,爬升高度約200公尺

五指山層地質觀查棧道

  • 步行時間:15分鐘
  • 難度:☆☆☆☆☆☆☆
  • 屬營區內步道,有一小段階梯,幾乎為平面步道
五指山層地質觀查棧道起點

露營小物開箱─烤吐司架

本期開箱烤早餐麵包的小工具「烤吐司架」,這款烤吐司架是利用遠紅外線(熱輻射)的原理進行加熱,避免明火直接燒著,可將早餐麵包加熱至表面乾爽酥脆,內部可保持原始的柔軟或Q彈口感。

使用前
烤麵包完成

烤吐司架─優缺點歸納

優點
1. 便於觀察加熱面的顏色,避免燒焦。
2. 準備早餐從容不迫,不需時時刻刻翻面查看。
3. 適用形狀不如吐司平整規則的早餐麵包

缺點
1. 加熱速度比直接平放於平底鍋緩慢、較耗能,但可同時烤四片,稍微彌補了這項缺點。

總結

貴子坑露營場適合團體活動,也適合家庭、個人休閒使用,而且管轄單位相當佛心,供水又供電,完全不收取費用。團露營可將1至2個營位規劃為一個小隊營區;露營車營區、草地營區也可做為不同分團使用之分營區,降低同場地進行不同活動的相互干擾;官方建議使用人數為100人,若露營人數眾多、營位不足使用,可將兩個營區中央的大草地規劃為帳篷搭設區,便能容納更多人數同時露營。

前往露營前,務必事先完成申請手續。50人以上團體露營採專案申請,50人以下採一般申請,均透過網路申請,申請流程相當簡便。從臺北車站出發前往營地,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加上步行,約70分鐘即可抵達,交通相當方便。推薦大家將貴子坑露營場納入口袋名單,享受一場不同的營地風情體驗。

貴子坑露營場的天空

營地資訊

營地地址

臺北市北投區秀山路161號

服務電話

(02) 2759-8528 

休園時段

固定每周二、三休園,不開放進場露營,但9-17點開放參觀。

春節假期(除夕至初二)休園,不開放露營及參觀。

營地功能分區及占地面積

露營車營區(0.8公頃)、草地營區(0.7公頃)、水土保持戶外教室(5.9公頃),共7.4公頃。

海拔高度

約105公尺。

營位數

12個露營車營位、15個木棧板營位(草地營區),共計27個營位。

營位尺寸

露營車營位:長8.5公尺,寬7公尺,每個營位內可停入1輛車。

木棧板營位:長8公尺,寬4公尺,每個棧板可供單人至12人營帳使用。

營舍

無。

升旗臺

無。

營火場

1個(圓形廣場)。

管轄單位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森林遊憩科)。

童軍專用露營場

否,所有人均可申請露營;另常有爬山健行遊客進出營地休憩。

交通路線圖

(轉載自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網站

大眾運輸資訊

搭乘臺北捷運至復興崗站或新北投站,轉乘公車至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站,再步行上山。

步行資訊

自大南巴士北投站步行前往露營場約20分鐘(950公尺)。

停車資訊

露營場外可停車路段(秀山路85巷)。

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停車場(秀山路)。

營區內指定停車位置(17點至隔日9點無法開車進出營地)。

垃圾及資源回收

無(免費營地,請自行帶下山,勿丟棄於廁所垃圾桶)。

廁所資訊

露營車營區:1座。

草地營區:1座。

草地及露營車營區的廁所採用相同隔間設計,每座廁所內含:

男生廁所:小便斗4個、蹲式馬桶2間、無障礙廁所1間(含淋浴設備)。

女生廁所:蹲式馬桶5間、坐式馬桶2間、無障礙廁所1間(含淋浴設備)。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區:1座(位於露營區管理室後方,出營區大門向右走30秒,如下圖)。

盥洗資訊

淋浴間數量:男、女各24間。

一般淋浴間地點:淋浴間集中於露營車營區,內有置物櫃、電源插座。

友善淋浴間地點:位於各營區廁所的無障礙廁間內。

熱水供應時段:16點到21點。

吹風機:請自備。

營區內炊事資訊

炊事:可於炊事場內進行,也可於營位旁餐桌上進行。

洗菜:可至炊事場(4座流理臺)或營區內2座廁所的外側各有大洗手臺可使用。

用火:建議使用瓦斯爐具;全區禁止使用木/煤炭生火、禁止落地生火。

飲水:可至廁所旁冷/熱飲水機取水。

冰箱:無。

醫療救護資訊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3公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北投門診部(3.1公里)

臺北榮民總醫院(6.3公里)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6.6公里)

臺北市消防局秀山分隊(800公尺)

糧食/補給採購資訊

美廉社─北投中和店(1公里)

7-ELEVEN─秀山門市(1公里)

全家便利商店─新和店(1公里)

家樂福─北投店(1.6公里)

新北投攤販集中區─傳統市場(1.7公里)

全聯福利中心─北投復興崗店(1.9公里)

全聯福利中心─北投中和店(2.1公里)

雨備場地資訊

圓形廣場也就是營火場,看臺座位共有 4 層,官方建議使用人數為 100 人

除了前面提過的「圓形廣場」及「炊事場」可作為雨備場地外,以下介紹其他可做為雨備場地的空間。

露營車營區涼亭(廁所前),方形空間,約可容納 16 人,適合分站教學使用
草地營區涼亭(廁所前)方形空間,約可容納 16 人,適合分站教學使用

以下空間位於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區域,僅周二~周日9-17可以使用: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圓形涼亭,小型涼亭,約可容納 8 人,適合分站教學使用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情人湖畔涼亭,長條型遮雨棚,約可容納 15 人,適合分站教學使用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觀景亭 1 樓,長條型空間,約可容納 100 人,適合團集會使用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觀景亭 2 樓,空間方正,約可容納 50 人,適合團集會使用

申請使用及收費方式

營位申請以2天1夜為原則。

申請方式

申請方式:網路申請

一般申請

申請人數:低於50人。

申請期間:使用日前30日起至前7日止。

取消使用期限:使用日前一日。

實際使用人數,應達申請使用人數之2分之1以上。

營火:未開放申請營火。

申請秘訣

每天中午12點0分更新可申請日期,也就是開放使用日前30日之營位申請,建議於早上11點55分開啟申請網頁並登入帳號,中午12點0分準時進行申請。星期六及連續假期超搶手,通常假日營位在開放申請首日12點05分前就會被申請一空。

專案申請

申請人數A:超過50人,得申請使用露營場一半(露營車營區或草地營區,二擇一)。

申請人數B:超過100人,得申請使用露營場全區範圍(露營車營區及草地營區)。

申請期間:使用日前90日起至前40日止。

取消使用期限:使用日前十五日。

實際使用人數:應達申請使用人數之4分之3以上。

營火:可申請舉辦營火活動。

收費方式:免收費。

進場時間:第1日14~17點之間完成報到手續。

離場時間:第2日13點前完成離場手續。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9-17時開放(每周一及農曆春節期間休園)。

解說時段:9-11時之間及13-16時之間,每次解說時間約為60-90分鐘。

解說申請:15人以上團體可申請,線上申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