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不老‧壯遊臺灣─偏鄉探訪有感B-P’s Spirit always Exists in my Heart and will not be Faded Away as the Time Goes By

─讀者投稿─


文圖/蔣大程
臺北市311團
士林高商複式童軍團
總團長、訓練員
童軍生涯48年
b23447@yahoo.com.tw
0935445914

內容目錄

摘要

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活動行程被迫延期,空出來的三天兩夜說走就走,完成總里程 1050 公里的機車環島行程,期間與同為童軍夥伴的老友敘
舊,環島探訪的過程還發現……

Due to the pandemic, the scheduled activity postponed, then we decided to travel around Taiwan (about 1,050 KM) by scooters with our
old scout mates, and we found out that…

本文

原已安排好的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探訪弱勢偏鄉教育行程(1月21-23日),因疫情暫緩延到暑假,乾脆來一趟機車環島之旅!

一個人騎著機車,帶著小帳蓬、睡袋、背包從北端的八里61號公路逆時針方向延著海岸邊南下,越往南,看到的景象的是淒涼冷清,心裏是感傷的,越往山區偏鄉,林木茂盛,但居民是稀稀落落的幾位年長者,坐在屋前沒有什麼表情。到了屏東縣獅子鄉丹路國小,這所學校是原本安排要參訪的學校之一,我特別一個人先來看一看,學校在山區卻有幾層樓的大校舍,原來是得到教育部及縣政府108年度老舊校舍整建計畫的經費,花了3年整建,110年底才完工。

操場上有幾位小學生正在踢足球,校園僅有一位校工留守,呈現很大的反差景象,校園的硬體設施不比都市差呀!就是缺少了人文的軟體進駐偏鄉。我們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發起偏鄉教育落差探訪的行程,真是到了偏鄉,實地看到的景象,對內心帶來的衝擊真是大。偏鄉的教育需要有愛心老師投入,翻轉偏鄉弱勢的孩童,跟上快速變遷社會生活的腳步……。 三天兩夜機車環島行程,里程是1,050公里,1月20日13:30出發,1月22日22:30回到臺北中和的家……。第1天就騎了11個小時,在高雄路竹區搭帳棚過夜,躺下來睡覺已是凌晨12點半。第2天在花蓮鳳林鎮余慶城(師大公領系64屆同班同學,也曾是臺北市多所國中的童軍教師兼團長喔,退休後回到花蓮縣鳳林鎮老家)的家過夜,慶城夫婦倆熱情溫馨的接待,精美自種無化學農藥的蔬菜,加上慶城自己調理的納豆營養美食,喝了兩小杯威士忌後一覺到天亮,愉快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一張含有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在高雄路竹區搭帳棚過夜
一張含有 室外,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童軍出門風雨無阻

第3天,吃完豐盛的午餐就準備上路北返,慶城送我一顆自種的大頭菜,背在身上是增加了一些重量,但這一份同學的情誼更重了,回到臺北的家,吃著慶城夫婦倆自種的涼拌大頭菜,回味溫馨的同窗情懷,這樣愉快的幸福感不能獨享,一定要與童軍夥伴們分享!

我們童軍運動在都會區為青少年帶來豐富的生命歷程,但此行看到偏鄉教育、人文資源的落差,深感偏鄉弱勢地區的教育也需要我們童軍夥伴們多盡一分心力,譬如週末假日的探訪、交流,寒暑期舉辦營隊,讓偏鄉的青少年也能感受童軍活動的樂趣,並在快樂中成長。

花蓮帶回的大頭菜

於111年1月26日隨筆
蔣大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