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常用營地踏查》第三站:臺北市碧山露營場The Introduction for Popular Scout Campsites Stop 3:Bishan Camping Site, Taipei city

月刊編輯

摘要

本期前往有40年歷史的碧山露營場,將實地探訪調查的結果,彙整為圖文資訊和大家分享,同時在營地開箱一項露營小物「魚骨釘」,以介紹給大家認識。

We will introduce the Bishan Camping Site this time! We will share one useful camping item, the Plank Floor Fishbone Anchor.

本單元每期為讀者介紹一個國內童軍活動常用營地。歡迎欲推廣服務資訊的營地管理單位與我們聯繫,凡符合報導資格者,我們將回信與您接洽,並親至營地現場取材。同時也歡迎各地童軍分享常用營地給我們認識。專欄聯繫方式:222omail@gmail.com

碧山露營場早期是專供青少年及童軍活動使用的營地,後由臺北市政府接手經營,於民國84年起,重新開放,擴大開放所有民眾,申請使用,藉由露營活動,增加市民和自然相處的休憩時光。讓我們來一探究竟,看看這個40年歷史的營地,以及當前實際樣貌。

碧山露營場以巨石當作入口招牌。
位於南區即將落成的新管理室(6/7攝影)
原位於營地南區最北端的舊管理室(小木屋及營門現已拆除)
沿著馬路往上到露營區大門,路上就會看到十分顯眼的圓形廣場及雨棚(營火場),此廣場的階梯式看臺座位及遮雨棚與貴子坑露營場採用相同形式的設計。
於營區內不能落地生火,因此提供巨型焚火臺,供團體露營舉辦營火會使用。
南區露營平臺營位之一(此露營場營位地坪多為水泥或木棧板,多數營位無法打營釘,建議使用自立式帳棚,若有拉營繩、釘營釘的需求,可使用棧板神器─魚骨釘)。
南區露營平臺的下層營位使用情形。
部份下層營位有避雨的金屬雨遮。
部份下層營位有避雨的金屬雨遮,空間較大者,可容納約4個小隊進行集會。
雙層式營位使用情形(下層營位無避雨設施)。
南區的G1、G2營位是距離淋浴間最近的營位,而且G1是全區唯一有遮雨屋頂的營位,此營位非常搶手。舉辦團露營時,推薦將此營位作為營本部。
每個營位提供一組電源插座,請勿使用高耗電電器,以免跳電。
洗手臺有提供夜間照明,不必摸黑洗菜。

位於南區最南端的建築為五星級「景觀廁所暨淋浴間」,廁所門口有兩個洗手臺,廁所內也設有更多洗手臺,還有免費提供洗手乳及衛生紙,請珍惜使用。

南區景觀廁所暨淋浴間的門口,冠「景觀」之名,是因為建築上方設有觀景臺。
南區廁所暨淋浴間內部環境,維護得相當整潔。
區淋浴區還有提供置物櫃,可暫放盥洗衣物,但不提供上鎖。
南區淋浴區─置物櫃內部,也維護得非常乾淨。
南區淋浴區─置物櫃下方,設有長椅。
南區淋浴間內,有層架,可放置盥洗用品。
位於北區的全新五星級親子淋浴間,淋浴間採乾濕分離設計,於拉門外的更衣區,設有雙層置物層板及衣物掛勾2個,拉門內的淋浴區,設有一扇形層板及毛巾掛勾2個。
乾濕分離拉門。
北區無障礙廁所內,設有一套淋浴設備。
新設的景觀空橋,不需再冒險穿越馬路,即可穿梭於南北兩區。
營地景觀─臺北市市區東北方視角。
營地景觀─臺北市市區東北方視角(夜景)。
營地設施位置圖110年舊版(取自臺北市政府露營場地線上申請網站)
營地設施位置圖111年版(取自臺北市政府露營場地線上申請網站)。
營地一隅

營區特色

碧山露營場的管理室、多數營位、淋浴間及圓形廣場均集中於南區,較有特色的區域,均集中在較晚開發的北區,南北兩區之間有新設的景觀空橋一座。北區除了有5個特色營位及8個全新的森林營位外,還有籃球場、木棧平臺廣場、涼亭、林下草皮區。臺灣藍鵲群棲息於林下草皮區━━地勢最高處,營地內可近距離,觀察臺灣藍鵲,唯觀察期間請留意安全,尤其是3至5月前後為繁殖期━━繁殖、育幼期間,易出現護巢攻擊行為。

圓形廣場旁,設有連接南區及北區的「景觀空橋」,在空橋上可欣賞臺北市夜景及101跨年煙火秀(空橋於111年2月正式開放使用)。
北區特色營位──左:枯木營區;右:鳥窩營區。
北區特色營位──鳥窩營區夜間景觀。
北區特色營位──蟻窩營區外觀。
北區特色營位──松鼠營區外觀。
北區特色營位──松鼠營區的栗子造型屋頂是現成的遮雨棚。
北區特色營位──森林王子營區。
北區──木棧平臺廣場,廣場後方的建築物為林浴間。
北區──矩形活動廣場(籃球場)。
北區──林下草皮區。
109年童軍工程體驗營正是在林下草皮區搭建巨型工程。
棲息於營地的臺灣藍鵲。
棲息於營地的臺灣藍鵲。
棲息於營地的臺灣藍鵲。

小隊旅行/健走推薦路線

  • 森林步道
    1.全長約1公里。
    2.難度:★☆☆☆☆☆☆
    3.由「鐵木棧道」及「枕木棧道」組成。屬於營地開放區域之人行步道,距離近且短,適合短暫健走。
  • 小溪頭環狀步道:
    1.環狀步道全程約2.5公里(不含支線路程)。
    2.難度:★★★☆☆☆☆
    3.環狀步道主要由「森林木棧步道」、「自然步道」、「碧溪步道」所組成,步行時間至少2小時。
    4.鄰近有多條支線步道,分別可通往「太陽廣場(超大表演廣場)及石頭厝地質教室」、「大崙頭山」、「風衝林平臺」、「巨木瞭望55臺」等景點。
    5.推薦前往具教育特色的「太陽廣場及石頭厝地質教室」,若行程時間許可,還可從太陽廣場延著馬路往下走5分鐘(450公尺)至「內雙溪自然中心(原溪山苗圃)」認識各式花卉、藥用植物及原生植物。
太陽廣場(由看臺往下看)。
太陽廣場(看臺區)。
石頭厝地質教室開放時段:星期六及星期日9-16點(農曆春節期間休館)。建築外牆是由「粉紅色」的唭哩岸岩石,搭建而成,一旁的太陽廣場則以紅色與粉紅色,營造太陽光輝的溫暖意象。
照片為「內雙溪自然中心」園區內的一角。開放時段:星期四至星期二,9-16點,春節期間休園。

露營小物開箱─棧板神器「魚骨釘」

在碧山露營場,有許多營位的地面為木棧板,且不是每個營位都有適合綁營繩的位置,此時就必須出動棧板神器,來解決固定營繩的需求,這一回露營小物開箱的主角就是棧板神器「魚骨釘」啦!「魚骨釘」是在棧板上,搭帳必備的小物,材質以金屬為主,形式多樣。

鋁質魚骨釘(短)
鐵線魚骨釘

陽春版魚骨釘的特色正是「輕薄短小」,而棧板的縫隙通常都很小,若不慎讓魚骨釘落入棧板下方,可能就無法撿回來了。因此,建議童軍伙伴在使用魚骨釘之前,可加掛一個小D型環。掛上小D型環後,除了可避免魚骨釘從縫隙落入棧板下方,同時也便於快速套上營繩或卸下營繩。為了提升魚骨釘的穩定性,還發展出加上彈簧的使用方式,增加魚骨釘在木棧板上的摩擦力,減少滑動或轉向鬆脫的機率。

《魚骨釘使用前的樣貌》照片上方四支魚骨釘沒有彈簧,照片向方三支魚骨釘有彈簧。
有彈簧的魚骨釘,固定於木棧板縫隙中的樣貌。
沒有彈簧的魚骨釘,固定於木棧板縫隙中的樣貌。
魚骨釘使用情境1。
魚骨釘使用情境2。

發揮創意,創造無限可能!誰說魚骨釘只能在木棧板上,當作營釘使用,還可以掛在天花板的縫隙,當作掛勾使用喔!

當作天花板掛勾使用,應留意天花板上方,是否有人行走,以避免絆倒他人。
  • 優缺點歸納
    優點:
    1.體積小、重量輕。
    2. 可快速移動營繩的固定位置。
    3. 不破壞木棧板,即可固定營繩及帳篷。
    缺點:
    1. 木棧板的厚度較難事先掌握,若遇到較厚的木棧板,需搭配較長的魚骨釘,否則無法使用,建議一開始,就選擇長度較長的款式。
    2. 木棧板縫隙間距狹窄時,鋁質魚骨釘可能無法使用,而鐵線魚骨釘可克服縫隙間距狹窄的木棧板。
鋁質魚骨釘無法插入狹窄的縫隙中。
鐵線魚骨釘可插入狹窄的縫隙中。

總結

碧山露營場適合團體活動,也適合家庭、個人休閒使用,營區內供水、供電,廁所還有供應衛生紙,完全不收取費用。且露營場近期正有幾項設備翻新,工程剛完工,許多設備相當新穎,且具有現代化設計思維,例如:北區新設的乾濕分離親子林浴間,正是體現管理單位貼心及細心的代表作之一。

露營區可容納300人以上,同時露營,全區營位均為洗石子地面或木棧板,有適合單一帳棚使用的小營位、還有可容納數個帳篷的大平臺,營位形式多元,團長可運用各種形態的營位,訓練童軍思考因地制宜的帳棚搭建方式及小隊營區的營建配置。

前往露營前,務必事先完成申請手續。100人以上團體露營,採專案申請;100人以下,採一般申請,均透過網路申請,申請流程相當簡便。從松山車站出發,前往營地,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加上步行,約90分鐘可抵達。推薦大家到碧山,來一場坐擁臺北百萬夜景的露營之旅唷!

營地資訊

  • 營地地址:臺北市內湖區碧山路26-7號
  • 服務電話:02-2759-8528
  • 休園時段:
    固定每周二、三休園,不開放進場露營,但9-17點開放參觀。
    春節假期(除夕至初二)休園,不開放露營及參觀。
  • 營地功能分區:南區(約1公頃)、北區(約0.6公頃)、森林步道區(開放空間)。
  • 占地面積:共6.95公頃。
  • 海拔高度:約355公尺。
  • 營位數:南區31個平臺營位、8個雙層式營位,北區5個特色營位、8個森林營位,共計52個營位(南區尚有部份下層營位未於預約系統中開放預約)。
設置於北區的森林營位。
設置於北區的森林營位。
  • 營位樣式:請見碧山露營場營位使用情形查詢網頁(進入網頁後,請點選營區地圖上的營位按鈕,即可查看實景照片及營位配置圖)。
  • 營舍:無。
  • 升旗臺:無。
  • 營火場:1個(圓形廣場)。
  • 籃球場:1座。
  • 景觀空橋:1座(連接南、北2營區)。
  • 管轄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森林遊憩科)。
  • 童軍專用露營場:否,所有人均可申請露營。
  • 大眾運輸資訊:搭乘臺北捷運至文湖線內湖捷運站1號出口,出站後步行至內湖路二段的「碧湖國小公車站」或「捷運內湖站(內湖)公車站」轉乘小2、小2(區間車)於「碧山巖(白石湖吊橋)」站下車,延碧山路往營地方向步行1.8公里(此路段爬升142公尺)約40分鐘可抵達營地。

  • 停車資訊:
    露營場下方有免費停車場(有畫設停車格)。
    露營場上方的道路兩旁空地及路邊白線,不影響交通動線處,均可停車(如下圖)。

  • 垃圾及資源回收:無(免費營地,請自行帶下山,勿丟棄於廁所垃圾桶)。
  • 廁所資訊:
    南區女廁:蹲式馬桶7間、坐式馬桶2間、無障礙廁所1間。
    南區男廁:小便斗9個、蹲式馬桶2間、坐式馬桶1間、無障礙廁所1間。
    北區女廁:蹲式馬桶2間、坐式馬桶2間。
    北區男廁:小便斗2個、蹲式馬桶1間。
    北區友善廁所1間(不分性別)。
    衛生紙:有。
    洗手乳:有。
  • 盥洗資訊:南區淋浴間:男生12間、女生11間。
    北區淋浴間(不分性別):4間乾濕分離的親子淋浴間;1間無障礙廁所內設有1套淋浴設備。
    熱水供應時段:16點到21點。
    吹風機:請自備。
  • 營區內炊事資訊:
    炊事:可於營位旁餐桌上進行。
    洗菜:營位周邊洗手臺,均可使用。
    用火:建議使用瓦斯爐,全區禁止使用木/煤炭生火、禁止落地生火。
    飲水:南區冷/熱飲水機設於圓形廣場旁1臺,北區冷/熱飲水機設於松鼠營區旁1臺、舊生態教室旁1臺。
    冰箱:無。
  • 醫療救護資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4.6公里)
    三軍總醫院(6.2公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內湖門診部(6.4公里)
    臺北市消防局大湖分隊(12公里)
  • 糧食/補給採購資訊:美廉社─內湖金龍店(3.9公里)
    7-ELEVEN─碧綠門市(4.0公里)
    7-ELEVEN─金聯發門市(4.1公里)萊爾富便利商店─北市金碧店(4.1公里)
    OK便利商店─內湖金龍店(4.2公里)
    CITYLINK─內湖店(4.2公里)安永鮮物─內湖店(4.4公里)
    全聯福利中心─內湖金龍店(4.4公里)
    全聯福利中心─內湖德安(4.5公里)
    全家便利商店─金瑞店(4.5公里)
    全家便利商店─湖捷店(4.5公里)全家便利商店─湖盛店(4.8公里)
    家樂福超市─內湖成功店(4.8公里)
    金龍黃昏市場─傳統市場(4公里)
    湖光攤販集中區─傳統市場(4.9公里)
    麗山攤販集中區─傳統市場(5.9公里)
    文德黃昏市場─傳統市場(6.1公里)
  • 雨備場地資訊:
    前面提過的「圓形廣場」及「G1營位」可作為雨備場地外,南區C、F露營平臺的下層營位空間較為寬敞(約可容納4個小隊進行集會),可作為雨備活動場使用。北區也有一座涼亭約可容納一個小隊,舊生態教室前的門廊約可容納一個小隊。
C營位下層
C營位下層
F營位下層
北區涼亭空間約可容納一個小隊。
 北區涼亭側面有攀爬設施。
舊生態教室前的前廊約可容納一個小隊。 

營地使用及收費方式

  • 一般申請:
  • 申請人數:低於100人。
  • 申請期間:使用日前30日起至前7日止。
  • 取消使用期限:使用日前1日。
  • 實際使用人數,應達申請使用人數之2分之1以上。
  • 營火:未開放申請營火。
  • 申請秘訣:每天中午12點0分更新可申請日期,也就是開放使用日前30日之營位申請,建議於早上11點55分開啟,申請網頁並登入帳號,中午12點0分準時進行申請。星期六及連續假期超搶手,通常假日的特色營位在開放申請首日12點05分前,就會被申請一空。
  • 專案申請:
  • 申請人數:超過100人,得申請使用露營場全區範圍(北區及南區)。
  • 申請期間:使用日前90日起至前40日止。
  • 取消使用期限:使用日前15日。
  • 實際使用人數:應達申請使用人數之4分之3以上。
  • 營火:可申請舉辦營火活動。
  • 收費方式:免收費。
  • 進場時間:第1日14~17點之間完成報到手續。
  • 離場時間:第2日13點前完成離場手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