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童軍營地圖騰柱興修紀要The Totem Pole in Yangmingshan Scout Center

文/林錦盛

圖/中國文化大學華岡羅浮群

臺北市第140團中國文化大學華岡羅浮群

榮譽主任委員

童軍生涯57年

摘要

世界各地的童軍營地大多設有勵志性的精神標誌,例如圖騰柱、紀念雕像、精神標語等,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童軍營地也有一座屹立不搖超過半個世紀的圖騰柱,今天就來一探圖騰柱每過一段時間就會華麗變身的秘密。

You can always find different monument, statues, or totem pole in many Scout camps.  There is a totem pole in Yangmingshan Scout Center as well.  Let us find out about its history, and many stories behind.

民國59年

中國童子軍總會謝又華總幹事籌建陽明山童軍營地,認為應有一個代表中國童子軍的圖騰,以凸顯童軍凝聚力的象徵意義。特商請國立歷史博物館王宇清館長設計。王館長依據我國四方位「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四吉獸設計圖騰,寓有童軍行動四方敏捷、吉祥之意,並親書寫圖騰誌。

圖騰柱早期的樣貌

民國94年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羅浮群慶祝創團35週年團慶,為感謝陽明山童軍營地給予華岡羅浮群學習、訓練、成長的環境,見圖騰色彩剝落不堪,基座大理石破損,遂發起整修圖騰活動,向陽明山童軍露營場致敬。由主任委員馮定國、總團長連建華伙伴規劃。從自搭鷹架,到調漆彩繪,全體團員老少大家一起來。謝又華先生也聞訊特別上山指導。

功成身退的圖騰誌─以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
民國94年翻修後的「新圖騰誌」現況

於民國94年3月27日舉行35週年團慶大會時進行揭幕儀式。

民國109年圖騰柱翻修前的樣貌

民國109年  

陽明山童軍營地重回總會,鑑於年久失修,圖騰色彩灰暗,華岡童軍協會李光祥理事長乃發起圖騰再整修活動。經理監事會議通過撥款彩繪,援例由全體團員老少一起彩繪,以表徵飲水思源的意涵,並慶祝中國文化大學華岡羅浮群創團50週年,圖騰光輝於焉再現。

鷹架設計、搭設、圖騰彩繪調色粗工到藝術呈現童軍人全自己來

彩繪調漆自己動手
近距圖騰頂端一窺青龍英姿
圖騰柱現今樣貌
圖騰柱現今樣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