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常用營地踏查》第4站: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野營地The Introduction for Popular Scout Campsites Stop 4:Lushui Campground, Taroko National Park

月刊編輯

摘要

本期介紹位於花蓮縣太國家公園內的(綠水野營地) 和大家分享實地探訪調查的圖文資訊 同時開箱一項露營小物(便攜伸縮椅)介紹給大家認識。

In this issue, we will introduce the (Green Water Campground) located in Taroko National Park, Hualien County, and share with you the findings of our field visit.  At the same time, we will share with you a small camping item, the portable retractable chair.

本單元每期為讀者介紹一個國內童軍活動常用營地。

歡迎欲推廣服務資訊的營地管理單位與我們聯繫,凡符合報導資格者,我們將回信與您接洽,並親至營地現場取材。同時也歡迎各地童軍分享常用營地給我們認識。

專欄聯繫方式:222omail@gmail.com


營地特色

筆者首次造訪綠水野營地,就被一股淡淡的水蜜桃香所吸引。原來是營區內有幾棵梅樹,枝頭上有部分「在欉黃」的果實因連日豔陽已曬成菜市場中少見的「胭脂梅」狀態,梅樹下滿是熟透落地的果實,故造訪營區時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水蜜桃氣味。

剛掉落在地上的梅樹果實

綠水野營地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遊憩區範圍內,鄰近合流露營區(步行約10分鐘可抵達)。綠水野營地是合流露營區客滿時的備用營地,此營地沒有木棧板營位,全區地面為泥土地及草地。與合流露營區一樣位於太魯閣峽谷、緊鄰立霧溪,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及乾淨的水源。

營地位於照片正中央的綠水下臺地河階地。
營地位於紅框標示處。
綠水野營地周邊設施平面圖

營地2處出入口均有階梯,營區內為平坦的空間,停車後需先將器材搬至階梯下方,便可使用自備的推車於營區移動。營區東北側區域可容納3個小隊,營區西南側區域較大,可容納4個小隊。

禁止露營的草地(視角1),可做團體活動場使用。
禁止露營的草地(視角2),設置於草地區內的石雕藝術品。
禁止露營的草地(視角3),可做團體活動場使用。
綠水野營地為開放式營區,沒有大門,其中一處入口階梯位於小型車停車場旁的草地(照片右側)。
營地東北側的階梯,緊鄰停車場及水塔。
營地西南側階梯。
西南側區域適合4個小隊使用,此區有2套木桌椅。
西南側區域另一視角。
中央區域適合作為營本部使用,此區有1套木桌椅。
中央區域另一視角。
東北側區域適合3個小隊使用,此區僅有1套木桌椅。
東北側區域另一視角,水泥建物為水塔,左側階梯上方為小型車停車場。
營區內水量豐沛的洗滌臺,可用於洗滌及煮沸後飲用。太魯閣水源中的天然礦物含量相對較高,體質不宜飲用硬水的童軍伙伴,建議可自備適量飲用水。

小隊旅行/健走推薦路線

  • 綠水步道:
    難度:★★☆☆☆☆☆
    步行時間:約1小時(單程)。
    屬營區外景觀型步道,步道長度約2公里,步道沿途有森林、斷崖、峽谷、人行隧道、歷史遺跡(多數路段為日治時代遺留至今的古道遺跡)。步道入口位於營地上方的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旁。
    建議攜帶手電筒(通過隧道時使用)。
  • 白楊步道(水濂洞):
    營區距離步道入口約2.8公里,入口位於明隧道內。從營地往返步道入口,輕裝步行所需時間:去程約60分鐘、回程約40分鐘。
    難度:★★☆☆☆☆☆
    步道長度:2.1公里(入口─1.9公里─白楊瀑布─0.2公里─水濂洞)。
    步道步行時間:約1.5~2小時(原路往返,不含營地至步道入口的路程)。
    建議攜帶:「便餐或點心1份」、「飲用水」、「手電筒(通過隧道時使用)」、「雨衣及拖鞋(進入水濂洞使用)」。
白楊步道入口,此處沒有紅綠燈,穿越馬路時請注意安全!
入口旁的注意事項看板
通過入口隧道後便能見到此導覽看板
隧道中潮濕處可見石灰華景觀。
步道路寬且起伏不大,輪椅族及娃娃車均可前往一探究竟。
白楊吊橋及白楊瀑布。
水濂洞入口。
步道終點─水濂洞。

露營小物開箱─便攜伸縮椅(板凳)

本期開箱小物,是一種可收納、體積小、重量輕的「便攜伸縮椅」。這種伸縮椅,展開後外型如同一張板凳,椅子高度可以自由調整,椅面直徑約20~25公分,收納時厚度為7公分。椅子展開時,可依據實際使用需求調整多種高度,由低至高可調整為7公分、11公分、15公分、19公分、23公分、28公分、32公分、36公分、40公分、45公分。矮款淨重約700公克,最高可達28公分;高款淨重約900公克,最高可達45公分。

備拉開便攜伸縮椅。
左右手同時向外拉開。
椅面稍微順時針一轉,卡榫立即固定。
椅子使用情境(圖為矮款椅子,高度為28公分)。
  • 優缺點歸納
    優點:
  1. 收納時體積小,攜帶方便、儲藏省空間;傳統板凳收納時可疊在一起,但易有疊太緊拔不開的困擾。
  2. 同系列椅子的高度,有高、矮兩款可選擇,依據實際用途決定購買高款或矮款,可減輕外出行李重量。
  3. 椅子可任意調整高度,方便搭配不同高度的桌子使用。

缺點:

  1. 椅子結構設計可承受至少一百多公斤的重量,但底部防滑材質設計不足,在戶外不建議將此款椅子當作踏板使用。
  2. 若有不當外力撞擊,易造成卡榫折斷。

總結

太魯閣國家公園有許多如鬼斧神工的地質美景,綠水野營地坐落於太魯閣峽谷的河階地。與合流露營區相比,綠水野營地的人造物較少,沒有太多現代化設施,保有比較原始的野外露營氛圍。綠水野營地適合小規模的團體活動,也適合家庭、個人休閒使用,為不收費的營地。

鄰近營地除了有綠水步道外,還有彷彿如與世隔絕般桃花源境地的「白楊步道」,也相當值得排入行程。步道難度較低,風景優美,2公里的路程可漫遊欣賞深谷、吊橋及瀑布,步道終點還有「水濂洞」秘境。安排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露營,除了合流露營區外,也推薦童軍伙伴選擇在綠水野營地露營。

營地一隅
營地周遭景觀
營地周遭景觀

營地資訊

  • 營地地址:無地址。導航建議設定為「綠水管理站」或「綠水野營地」。
  • 服務電話:03-8691162(現場無人員管理,不提供預約服務。詢問營地相關資訊,可電洽天祥管理站。)
  • 開放時段:全年皆開放。
    太魯閣地區每遇豪雨及地震後2週內易有落石,通往太魯閣的中橫公路與蘇花公路常有維修與管制,建議遊客露營前,請先了解路況與營區狀況。
    中橫公路路況可電洽:03-8610775。
    蘇花公路-花蓮段可電洽:03-8230570。
  • 海拔高度:約400公尺。
  • 營位數:無畫設營位,鄰近水塔的(東北側)區域適合3個小隊使用、距離水塔最遠的(西南側)區域適合4個小隊使用,中央區域適合作為營本部使用。
  • 營舍:無。
  • 升旗臺:無。
  • 營火場:無(營區不開放燃燒木柴、木炭、火把)。
  • 管轄單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天祥管理站。
  • 童軍專用露營場:否,所有人均可使用。
  • 營地位置:中橫公路169.3公里處,距離東西橫貫公路牌坊約15.3公里,距天祥約2公里;座落於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下方。
  • 大眾運輸資訊:
    公車每日4班次,往返天祥與花蓮市區。
    路線:花蓮客運1126、花蓮客運1133、花蓮客運1141、臺灣好行太魯閣線。
  • 停車資訊:露營區旁有停車格(小型車13格、遊覽車12格),另有摩托車及自行車停車區。
小型車停車區及道路景觀。
小型車停車區若客滿,可至上方地質展示館前停車區停車,勿停於大型車輛停車區以免受罰。
摩托車及自行車停車區。
  • 垃圾及資源回收:無。(免費營地,請自行帶下山,勿丟棄於廁所或景點垃圾桶。)
  • 電源:營區內沒有提供用電,請勿自行接電及用電。
  • 廁所資訊:營區內無廁所,步行約3分鐘可抵達一旁服務站(展售店)的公廁。有女生廁所、男生廁所、無障礙友善廁所。
廁所內設有蹲式及坐式馬桶。
男廁小便斗
公廁外觀,共有三個門(左為男廁、中為無障礙友善廁所、右為女廁)。
  • 盥洗資訊:
    無淋浴設施,可步行前往合流露營區淋浴(冷水)。
  • 營區內炊事資訊:
    炊事:可於營區內木桌上進行。
    洗菜:可於營區內洗滌臺清洗。
    用火:建議使用瓦斯爐具。全區禁止使用木/煤炭生火,禁止落地生火。
    飲水:需自行煮水。
    冰箱:無。
  • 水域活動: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內禁止游泳、涉溪等水域活動。
  • 醫療救護資訊:
    國軍花蓮總醫院太魯閣門診中心(16.3公里)
    國軍花蓮總醫院(33公里)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38.8公里)
    門諾醫院(39.1公里)花蓮慈濟醫院(37公里)
    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新秀消防分隊(20.1公里)
  • 糧食/補給採購資訊:
    7-ELEVEN─天祥門市(1.9公里),營業時間:7點-21點
    7-ELEVEN─太魯閣門市(16公里)
    統冠超市─新城店(19.3公里)
    全家便利商店─秀林崇德店(20.5公里)
    家樂福─花蓮店(33.9公里)
    全聯福利中心─花蓮國聯店(37.8公里)
    全聯福利中心─花蓮美崙店(37.9公里)
  • 雨備場地資訊:營地範圍內沒有雨備場地,建議可利用營區旁服務站(展售店)的長廊,可容納至少40人。
服務站(展售店)建築的長廊可當作雨備場地,公廁就在下層的長廊末端。
服務站(展售店)建築,空間較大的長廊可容納至少40人。
服務站(展售店)建築旁的涼亭。
鄰近大客車停車區,有一處向下的階梯,可通往下圖涼亭。
此涼亭約可容納20人,從綠水野營地步行至此涼亭約3~5分鐘。

申請使用及收費方式

  • 收費方式:免費。
  • 依到達先後順序使用,無預約制度。
  • 請在營地範圍內尋找適合的地點,就地紮營搭帳,以不影響行走動線為準。
  • 禁止無人留置,以營帳占用營位之行為。
  • 每個帳棚,最多可連續紮營4夜(即5天4夜)。
營地旁的使用須知看板。
  • 停車場旁的草地(公路旁草地)非紮營地點,請勿隨意紮營搭帳。
水塔上方請勿露營警示牌。
停車場旁草地禁止露營警示牌。
公路旁草地禁止露營警示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