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傳愛 Love Giving(樂給)童軍素養實踐How Scouts Practice Love Giving- the Core Competencies

文:林祺文

圖:林祺文

桃園市童軍會常務委員/輔導委員會主委/前桃園市立內壢國中校長/現任桃園市立東興國中校長

童軍生涯30年

dsjhsleader@dsjhs.tyc.edu.tw

訪問者:李文義、陳羽君

C:\Users\user\Desktop\111年童軍雙月刊\A7A4BCD8-8A5E-4B40-959E-7304A7A9C90B.jpg

摘要

投入三十多年歲月無私奉獻於童軍運動中,林校長秉持莊子管理哲學,創新童軍本位發展與設計傳愛學校四套課程:山-越野山冒險、綠-環境綠保甲、行-遠征行夢想、書-人文書欣情的教學模式,將童軍活動與學校戶外教育緊密結合,從校園出發,推展童軍運動、發揚童軍精神於社區而至全國。

With more than 30 years of selfless dedication to the Scout Movement,  Principal LIN, CI-WUN adhering to Zhuangzi’s management philosophy, innovates four special school curriculum based on his experiences in Scouting. 1. Cross-country mountain adventure, 2. Green environment, green protection, 3. Travel expeditionary and 4. Humanity teaching method. He integrated the Scout activities into the school’s outdoor education, thus to promote Scouting education from the campus to the community.

道通為一Love Giving

根據莊子哲學精神,管理本質,一言以蔽之,就是「道通為一」;亦即將零星的力量整合為集中的力量,將集中在教育理念中一切為孩子、為孩子一切、為一切孩子。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我是一名童軍人,三十多年的童軍生涯,我以童軍誓約實踐服務反哺童軍精神,立誓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道通為一」成為 Love Giving。

教育路上,我找對的人,做對的事,組織一個有著共同理念與願景的團隊,我之所以能如此保有教育熱忱,除了心中堅持道通為一,更因為有一群共同打拼的夥伴,我始終沒忘記教育工作初衷,更沒有遺忘身為童軍人的誓約。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我認真呵護每一個生命,發揮教育愛,集中教育力量道通為一,不放棄任一孩子、並帶好每一孩子,點亮每個孩子的善性,Love Giving 成就每個孩子,讓師生家長展現亮點。

一、「道通為一」的童軍教育愛

  (一)落實童軍精神服務利他實踐教育   (二)打造在地遠征學習行動品牌特色。

  (三)回歸童軍本質道通為一集中力量   (四)運用童軍飛輪效應方法精緻卓越。

  (五)點亮孩子的智慧成就每一位孩子

二、建立傳愛童軍的金字塔

  (一)爭取童軍資源營造優質學習環境  

(二)結合UN永續發展目標SDGs共識。

  (三)運用SMART分析具體可行的目標  

(四)藏天下於天下激勵童軍工作團隊。

(五)為童軍教育搭設生活實踐的鷹架

三、經營目標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成為參與(樂給)童軍素養實踐行動方案。

四、建構行動傳愛實踐童軍以愛為加速器Love Giving行動團隊

童軍的美需要體驗實踐與感受,在孩子心中我們種下「善性的種子」,更為孩子找到人生價值,童軍「服務奉獻已深植我心」,能奉獻自己為影響學生生命而教為孩子的未來鋪路努力。

(一) 確認危機意識

提前108課綱中找到童軍環境傳愛的動力激發學校親師生教育熱情投入。

(二) 建立領導團隊

建立童軍團隊打造建立 Love Giving團隊。

(三) 提出共識願景

SMART分析建立共識願景建立傳愛行動。

(四)溝通變革願景

品牌的建立行銷擴大效應。

(五)賦權增能轉化

分層負責建立童軍專業整合資源。

(六)創造短期戰果

帶領鼓勵學生參加童軍MOP計畫。 

(七)鞏固戰果再接再厲

挑戰 KDP、閱讀磐石獎、全國社會貢獻獎、109年教學卓越金質獎、110年戶外教育績效卓越獎。

(八)深植學校文化

成功變革童軍領導讓改革持續成為新文化。


五、發展建立傳愛 Love Giving,山綠行書四套本位在地的傳愛特色品牌課程

(一) 困境

年輕的生命不敢築夢擁抱挑戰、缺乏自信,如何才能走出學力?

(二) 策略

建構遠征學習 Love Giving 行動傳愛,用 SWOT 專業分析與變革領導模式,請益學校同事以及民代,運用變革領導與第五級領導謙虛的個性和專業的態度,帶著家長會長,悉心請教歷任家長會長地方仕紳,結合年輕行政與教學團隊開創新的創新教學模式「山綠行書」讓孩子走出課室,點燃學習的熱忱,探索自我、關懷人文、擁抱夢想、永續生態,行動傳愛成為素養導向的傳愛學校。

(三) 突破

賦權增能組織轉化童軍課程創新說明

 1.課程設計

 結合慈善與童軍服務的創新傳愛課程山綠行書課程設計,走出戶外淨  山、扶弱、募款及淨溪,由內而外,校內食物銀行幫助清寒學生,並能擴及社區 人安基金會單親家庭、獨居老師及遊民,國際救援則發起舊鞋救命到非洲,點亮孩子的善心,讓社會更美好。

2.教學策略

建構童軍素養導向的創新策略以形成學生的技能技巧或行為習慣等實際訓練為主要形式  

3.多元學習

童軍實踐探索多元共學,以自主鷹架學習突破傳統講授教學策,發展出童軍十件素養導向的教學策略 ;有多媒體數位教學、實作發表、欣賞體驗、實地踏察、創客發表、合作省思、團體探究、分組討論等。

4.檢核評量

發展童軍實作挑戰高峰經驗歷程課程學習後的評量,重視學生身心發展與個別差異,依各學科及活動性質不同,施以不同評量方式,如撰寫學習單、口頭分享、實作、報告、實踐或檔案評量等,學習成果發表。

5.弭平差異

2R(AR/VR)延伸童軍教學學習宅急便學校依據學生需求,實施差異化教學,拔尖、扶弱、固本三方兼顧,全校性啟發分享,教學平台自學。

6.科技平台

建置童軍科技載具即時回饋平臺,家長、學生隨時查詢課程並可即時回饋,於校網建置教學卓越專區,隨時將課程活動上傳,讓全校師生、社區家長能隨時掌握課程的剪影。

7.資源統整

利用戶外教育整合童軍外資源,從水平到垂直的協力共好,社區及家長參與及挹注資源至社區,如:黃墘溪水資源巡守隊、桃園市野鳥學會、中城扶輪社、人安基金會學習場域。

六、創新童軍本位發展與設計傳愛學校四套課程

(一)越野山冒險

「山是一所學校,山中知識無盡藏。」山野環境可以誘發孩子獨立自主、團隊合作、挑戰自我、意志力、領導統御、應變力與問題解決力,我們規劃了童軍戶外越野山冒險課程,上山、淨山、征山的山綠行書,藉由課室內學習,貼近生活大自然,透過山林野地印證學科知識,發展生活智慧與勇氣,實踐越野冒險家淨山服務,展現對土地之愛。

(二)環境綠保甲

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一句守護「桃園水晶 ( 埤塘 )」,產生守護家園童軍環境行動力,建構環境綠保甲課程,帶領孩子從認識校園環境,提出食物銀行方案協助弱勢家庭,走出課室探索環境議題,讓生態永續發展,與世界童軍MOP和平使者認證接軌,實踐綠行、綠學、綠活永續力,關懷母親河,探究土地永續生命力,成為生態守護員。

(三)遠征行夢想

「走出教室、夢想起飛」讓學生整合知識,培養毅力、好奇心、覺察力、樂觀、自信的品格力,我們研擬了遠征行夢想課程,結合教育與慈善課程設計,為愛百里健走,樂行遠征傳愛,讓學生整合知識、發現自己能力、價值、熱情責任,成為自己生命主宰王,百里健走企業募款,傳愛心路。


(四) 人文書欣情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讀」不只是在室內滑過字裡行間,用雙腳走讀、用雙眼紀錄,走讀校園、內澗社區以及生長家鄉桃堡,擴展多元視野,關懷在地文史尋根、溯本追源,成為人文關懷者,領略家鄉歷史奮鬥軌跡在城鄉共學中,發揮扶弱,多元創客傳愛偏鄉。

七、資源整合的傳愛反思

嘗試將社群、家長會、桃園市野鳥學會共創遠征行動綜合生五天四夜 46 公里海岸線淨灘,結合大山教育、綠色學校、探索教育、公民環境議題社群整合,用腳愛台灣的海岸線淨灘,落實自己環境教育歷程實建體驗,加入行動研究方案進行桃園市海岸線健檢,與保育二級小燕鷗 147隻落實環境教育反思。

【平面媒體報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