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9日聖佐治世大先遣營St. George’s Camp for the Preparation of 25WSJ

文\富春翔鷹團伙伴

圖\世大分團

臺中市富春翔鷹複式童軍團

團長&行義童軍&童軍

童軍生涯7年

摘要

為2023韓國WSJ信富道聯團而準備,啟動先遣營行前集訓。在這四天中,伙伴們從不熟識到團隊合作,藉由活動拉進彼此,培養默契,學習成長。十位伙伴的心得分享,箇中滋味,歷歷在目。
Prepare for the World Scout Jamboree in 2023, three scout groups stared the pre-departure training for 4-day Camp. During the camp, the partners have never been familiar with teamwork. They pull in each other through activities, cultivate tacit understanding and learn to grow. The experience shared by ten partners is vivid.

童軍伙伴們在活動期間,努力用汗水看見友情的建立與凝聚。原本不熟識的伙伴們,在初期彼此不了解的情況下,真的發生不合睦的狀況。在重新分隊與合作下,微妙的產生了變化。連團長們都明顯感受到學習成長後不同,預期的初步融合目標,也就這麼達標且感到欣慰。

快樂玩童軍,致豐富生活,學習不設限,未來大不同。

2022聖佐治世大先遣營日程表

時間2/6(日)第一天2/7(一)第二天2/8(二)第三天2/9(三)第四天
 相見日探索日挑戰日豐收日
06:00準備   
07:00早餐(蛋餅)早餐(火腿土司)早餐(法土) 
08:00晨間活動(星型旗桿)晨間活動(懸空旗桿)晨間活動(CUP) 
09:00團隊探索(1)Name Ball、生日密碼、氣球蜈蚣…Hiking(越野專科)登小百岳頭嵙山童軍萬花筒無線電&射擊專科 
10:00    
11:00爐具使用   
12:00午餐(咖哩)午餐(行動糧)午餐(餐盒) 
13:00出發團隊探索(2)世界拼圖接力…Hiking(越野專科)結業式
14:00報到賦歸  
15:00營地建設&相見歡無具炊事(紙箱雞&蛇麵&烤番薯&蔬菜包…)WSJ無線電 
16:00小隊認識&始業式營火架設  
17:00晚餐(湯麵)晚餐(火鍋)  
19:00大露營分享大露營分享(IST)營火 
20:00盥洗&小隊會議&夜點(火繩製作)盥洗&小隊會議&夜點(營火準備)盥洗&小隊會議&夜點(世大表演討論) 
21:00    
22:00    
23:00就寢就寢就寢 

以下為團內伙伴分享


【李穎翰】

在這個活動中,我有很多的收穫,例如:爬山的姿勢、營繩結,還有一些食物的料理方式。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爬小百岳頭嵙山四號步道的時候,因為在爬山時可以鍛鍊體力,也可以看到好看的風景和城市景象,讓我心裡很放鬆。我很期待下次的露營活動。


【李依宸】

在這四天的露營中,我學到了怎麼打營繩結,也在那邊玩了好多小遊戲,那個「大家好、大家好,我是XX大家好。」真是一個互相認識的好方法。我們還拼了世界地圖,這個拼圖讓我知道自己對每個國家位置還不太熟悉,要再多加了解。這四天中,最累的就是爬頭嵙山了,有些地方很陡,一不小心就會踩進木頭跟木頭中間的洞。過程中,我還看到一個小妹妹在爬,真是太厲害了!我的體能真的不行,沒走幾步就累了,但我還是把它爬完了,真是十分疲累!這幾天的活動,就是讓我們學習怎麼跟不太熟悉的人團結合作、小隊合作,讓我們做事情能更加團結。


【李亭葦】

這次的活動很好玩,最好玩的是第三天和第四天(IST一直陷害自己人)。

第三天早上去爬山,我們第三小隊從隊伍的前面慢慢的變成了隊伍的最後。晚上聯隊長叫小隊長過去講事情,副聯隊長說:「等一下的營火晚會要嗨喔!我們富春的不嗨就死定了!」

營火晚會的第一個節目是我們第三小隊的跳「踩踩踩」;再來是聯隊長帶的小遊戲「超級蘿蔔蹲」,原本「飛」只要跳起來揮動你的小手,但有一個羅浮把「飛」變成了要邊繞著營火跑一圈,邊揮動你的小手。

第三個節目是第一小隊跳「洗刷刷」;再來是聯隊長帶的小遊戲「大風吹」,當聯隊長喊「吹10歲以上的人」時,我心想為什麼不喊13歲以上的人呢?(我現在12歲,所以喊13歲以上的人時,我就不用換位置。)

第五個節目是第二小隊跳……(我忘記叫啥了!)

第四天早上的晨間活動,我們在玩遊戲(IST一直陷害IST)。這次的活動很好玩,也很累,希望下次的訓練營也可以像這次的活動一樣好玩。


【廖浤鈞】

第一天,我搭帳篷搭得好累,但還是如願的搭好了!之後就在風雨棚裡帶團康,接著始業式。這次是沒有混團分隊,全都是認識的人,就這樣第一天快快樂樂的過完了。(小聲說,我今天沒洗澡!)

第二天,我很晚才起來,導致早餐煮了很久。早上我們認識了爐具的使用方法和安全須知,讓我增進不少知識。晚上原本沒有宵夜,但團長們怕我們會很冷,於是很貼心的準備了湯圓當宵夜。

第三天,我也是很晚才起來,所以又導致早餐很晚才吃這件事。上午團長(我忘記他叫什麼名字,所以在這裡簡稱為團長。)要帶我們去看植物,帶我們認識一些植物增廣見聞,這時大家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腳即將「鐵腿」。之後突然改變行程去爬頭嵙山(大坑4號步道),那天……。現在我們回想起了被樓梯支配的恐懼,爬呀爬呀爬到了山頂上,原本有很多人(IST),但去到山頂上的沒有幾個人!晚上接著營火,只可惜我們猜錯了,我們第三小隊竟然是第一個,只好尷尬的跳著舞,直到跳完!

第四天,專科章考驗!我都考過了,只好都玩體驗的。


【林芷琪】

第一天到中正露營區,我們早早就到了,開始搭設帳篷。

剛開始見到我的小隊員,有點不太熟,玩些小小的遊戲認識彼此,開始記住彼此的名字。接著經過短短的四天相處,對彼此都熟悉些了。

第二天我們搭了星形建設,雖然我不太會,但在小隊員的幫忙下還是成功的完成了。接著我們玩了一系列撲克牌的遊戲,像是記住位置後按順序翻開、記住兩兩相對的翻開配對,這些遊戲都需要團隊的合作和默契啊!接著我們又玩了兩個人手拉手坐下,再同時站起來但手不能撐地,這完全要靠互相信任才能完成啊!一開始,我都失敗,但後來我跟伙伴說,我們要一起拉、一起出力、123起來。「耶!成功了!」下午我們做了紙箱雞,要先把箱子內部全部用鋁箔紙包住,蓋子也要,但一隊只有一捲鋁箔紙,所以必須精打細算。我們隊就做得很好,我們把兩個箱子都包好了,連全隊的地瓜也都包上鋁箔紙,而且還有剩下可以分給別隊。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們隊的紙箱雞和烤地瓜的火很旺,狂冒煙!

第三天早上搭了懸空旗桿,我覺得比星形的好搭,這次只需要雙套和營繩結,而且結構比較好懂。

我們成功登上小百岳頭嵙山!沿路陡上坡,到了頂點可以看到整個臺中市。在走的過程,我用了團長說的休息步伐和調整呼吸,讓自己不會太喘。一整路幾乎是木頭階梯,所以有伙伴會害怕,但我們有伙伴很有耐心的跟著她慢慢走。 讚!回到營地,大家都在「唉」腳好酸喔!晚上當然免不了營火啊!整個營火最有印象的是「大冒險」,每次有人輸了 ,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大喊「大冒險!大冒險!……」

第四天有無線電專科章考驗和射擊考驗,不過因為我已經考過了,所以先去拔營滅跡。過程中,小隊員們也慢慢過來跟我一起,所以下午的閉幕式提早了,活動也可以提早結束。

感謝這四天陪伴我的小隊員們,我們的默契和效率都很好呢!彼此互相幫助,每個人都有事做!還有支撐這個活動的團長們和IST群,謝謝您們!


【王韻甯】

這幾天天氣時好時壞,我抱著緊張的心情到中正營區參與聖佐治訓練營。第一次當活動聯隊長很怕自己會做不好,有時候是真的常常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不過,在這次活動中,帶大家做的很多事情都是臨時想到,不確定大家玩得開不開心,但非常確定我玩得十分開心。(在此聲明,我並沒有欺負小孩喔!我是想讓大家多多發言,且讓大家不再只是跟自己小隊的夥伴一起玩,而是所有人一起投入在同一個環境中,這才能大家趕快變熟悉。)總而言之,很高興這次活動能認識更多人,謝謝第一次認識的你,各位非常友善的對待我,希望之後的活動中,也能互相當好對方的好搭擋。私心時間,謝謝羅浮哥哥們給我們帶來的小快樂,就讓我把歡樂傳下去!


【陳紫睿】

在這幾天的活動中,我學到許多新知識,如:如何生火、如何煮飯菜、如何團隊合作等等。在這些活動裡,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做紙箱烤雞,因為在吃烤雞之前,我看到大家不浪費一分一秒努力不懈的樣子,令我感到敬佩。我要感謝團長們和服務員們用心準備那麼有趣的活動,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活動。


【李姈臻】

2月6日,我們到達營區後就開始吃午餐,接著搭帳篷;幾個小時後,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小隊遊戲。第一個遊戲是讓我們認識彼此,第二個遊戲是上樓下樓(因為其他小隊還沒好),緊接著是煮飯!是湯麵喔!(我們第一個煮完。)接下來是拼世界地圖(這部分需要很多先備知識),最後是「製作火繩」,我覺得我做得很精美。

2月7日,一早我們做了星型旗桿,因為它的角度太神奇了,所以我糾結了很久到底怎麼綁十字結。綁完十字結後,我還在腦海中演示一遍應該怎麼綁,雖然我還是不知道我綁得到底是不是對的,但是看到成品還是很有成就感!接著是團隊遊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電子計算機壞了」。這個遊戲就是要按照順序翻開撲克牌,為什麼它會變成我印象最深刻的遊戲呢?因為我們這一隊有人忘記她要翻的5在哪兒了,於是我就翻了5。下一個出去的人卻根本沒有注意前面的人在做什麼,有沒有出差錯,就直接翻了7,導致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完成。也因為這件事,讓我了解「在團隊合作時,不是完成自己的部分就好,還要去注意別人的狀況」。

雖然這次活動我只參加兩天一夜而已,但我仍然覺得很充實,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成長了很多!


【陳思妤】

2月6日到9日的天氣時好時壞,我抱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來到了中正路營區,參加聖佐治集訓活動。其中一天當了第一次的聯隊長,在前一天知道要當聯隊長時,很怕明天的自己會做不好,會一直出差錯。說起來慚愧,我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應該怎麼做或者做什麼,不過,在活動中還是有很多事情是值得開心的,帶大家做的活動很多是臨時想到就開始的!不知道夥伴們玩得是否開心,但是我知道在活動結束時,我玩得非常開心,也達到我們想得到的目的—對彼此更加的熟悉與團結。這次我需要改進的地方不少,但下次會一一改進。很高興這次活動能認識更多的夥伴們,希望之後的活動中,也能互相當好對方的神隊友。


【巫晨嫚】

這次的活動,雖然有一些活動不敢玩,卻有挑戰一下,但我還是覺得好可怕,而且我也有交到一些新朋友們。這次跟大家一起完成了四天的聯營,雖然我有一些活動沒有參加,但還是很好玩,也學到了很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