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為國花童軍的成長之路The path to the National Flower Scout

文/楊志傑

圖/楊志傑、東興童軍團

桃園市139團東興童軍團 見習羅浮

童軍生涯6年

陳羽君團長 ntnubelove@gmail.com

摘要

透過這篇文章,我希望能記錄我在童軍生活中從入團、踏入進程乃至最後完成國花童軍進程的過程及感想記錄下來,作為這段旅程走到現在的總結,並將其分享給其他夥伴。


Through this article, I want to record my experience and feeling of my scouting life right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of my scouting life, and up to the becoming of National Flower Scout, which is the highest rank in Scout session.

在我剛剛踏入國中生活時,我只是一個迷惘、對自己不甚滿意的孩子。或許是命運的安排,我決定加入學校的童軍團,而這個選擇日後也成為改變我的重要關鍵!

記得有一次課程,我認識了「童軍的進程」。當時的我在心中意識到:或許我也能走在這條道路上!「我要用我自己的雙手去完成這件事!」這個強烈的念頭一直伴隨著我,讓我持續面對往後的種種挑戰!我要感謝陳容團長的支持,團長願意傾聽我的想法,並給我機會參加「童軍高考」,提升自我實力!現如今,我能夠抬頭挺胸驕傲地說:「報告團長!這段時光造就了我的小強精神!」那時的我,遇到不會做的,就自己找資源學習,沒寫過的,就熬夜思考慢慢地寫。雖然很辛苦,但這段為夢想燃燒自我的日子,直至現在依舊深刻我心!後來,隨著更多夥伴的加入,我已經不用再獨自埋頭前行了。就算偶爾跌倒了,也有人扶持了。過去如此,現在仍是,相信未來也依舊!

經歷了四年多近五年的時間,我終於完成了我的目標。這條路上雖然有時磕磕絆絆,但是沿途中也創造不少青春的回憶。而當我成功登頂,那一剎那,我感覺到的是實現目標的成就感及感動!

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軌跡,如果說是什麼讓我成長,我會說童軍團及大自然的磨練造就了我!逆風打磨我的毅力,雨水沉靜我的心性,還有泥土包容我失敗的淚水及繼續奮鬥的汗水,而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夥伴之間的互相扶持!這些珍貴的事物,造就我難能可貴的生命歷程,推動我往目標前進的同時,也給我面對生活其他挑戰的能力及勇氣。

感謝陳容、陳羽君及邱繼平團長與一路上陪我一起冒險的夥伴們,若沒有童軍團這個大家庭,就沒有現在的我。雖然我已經達成了當初立下的目標,但是我的旅程還沒有結束,我會繼續向前。我知道只要有夥伴與我一起前行,我就不再畏懼風浪,直到安抵前方。

最後,我將自己的所見所學總結成三句話:
(一)熱忱跟態度決定一切。
(二)當遭遇挫折時,相信機會是給不放棄的人。
(三)每一個遇到的人都可能是旅程中的好夥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