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60元會費花在哪?談世界童軍運動組織(WOSM)的「會員」與「會費」 Where did your annual membership fee go? A brief discussion on the definition of membership and the WOSM fee

文圖/連怡斌  童軍總會國際委員暨亞太區亞太委員

E-mail/maiblian@cc.ncue.edu.tw

連絡電話/ 0931496811

C:\Users\user\Downloads\20131021-preseident hall00.jpg

內容目錄

摘要

探討有關世界童軍運動組織(WOSM)的會員定義與會費的計算方式。   A brief discussion on the definition of membership and the charging method for the WOSM fee.

 在前期月刊,我們聊了WOSM在世界及亞太層級的投票制度;這次,就來談談關於「會費」的制度。

首先,在WOSM的憲章中,明訂WOSM的會員(member)是指各個國家的童軍總會;而我們在108年修訂的組織章程,也明訂總會代表中華民國,參與世界童軍運動組織。而我們章程中的會員,則是指童軍及服務員。

身為WOSM的會員,每年都有繳會費(WOSM fee)的義務。WOSM的會員的計算,是先依世界銀行公布的各國國民所得毛額(GNI),由低至高,分成ABCD,4類。然後在各級中訂一人頭費,乘以各國總會的登記童軍數。因為有些亞太地區國家將童軍視為(半)義務教育,但又明令禁止向童軍收會員費,所以這制度對部分童軍人口數多的國家童軍總會造成一定的負擔。歷經從2011年的巴西世界會議到2017斯洛伐尼亞會議的討論,終於在2021年的線上世界會議完成修改。其實基本上這「新制度」還是延續GNI分類後成人頭基數的方法,只是加了很多”cap”,來避免一些增進人口成長貢獻大的總會,要繳的費用超過其財務能力。

這部分的細節足夠以一篇博士論文或數篇碩士論文來探討,在這裡我只是以圓餅圖呈現:在新舊制度(圖1 vs 2)下,世界童軍6大區對WOSM財務上的貢獻比例。明顯可看出,從過去以來,歐美就貢獻了近70%的會費收入;而亞太的童軍人口雖佔全世界超過75%,但貢獻27%的會費收入。而新制在2021年進一步降低了亞太整體的財務負擔至16%,而歐美則增至80%。

至於我國總會的WOSM fee,在5萬多的童軍會員基數及所得最高的D級下,不管是新制度還是舊制度,都是每年上繳5萬多美金的會費,相當於每人1美元。這是總會能保有會籍,及各級童軍能參加含世界大露營在內的各類國際活動之依據。也就是說,每位童軍每年繳的60元會費,有一半是轉交給了WOSM,作為可參與國際活動的「國際費」。所以在這裡我要鼓勵各位童軍伙伴,不要放棄自己繳費所得來的權利啊,努力參加國際活動吧!

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KJ_RpBY1pD0MOLS7XLiypzFgv_5EJfj3DHfhx1bP-thd26N2HUECbd6kPutD89y0icu2-Ehk7dEEQVK90WMyfqmC5nUAdyh1j7ZFxcTaTPRGjSQllZIO-0hXd_ACNaJTc5S92bYB
圖1:舊制2016年世界童軍6大區(AF:非洲,AP:亞太,AR:阿拉伯,EA:歐亞區,EU:歐洲,IA:美洲)對WOSM會費的貢獻比例。
C:\Users\user\Desktop\圖2.png

圖2:新制2021年世界童軍6大區(AF:非洲,AP:亞太,AR:阿拉伯,EA:歐亞區,EU:歐洲,IA:美洲)對WOSM會費的貢獻比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