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雲揚社區童軍團」

2017年聖誕節前夕,一群熱心家長服務員推動下,誕生了「雲揚社區童軍團」,登記團次為雲林縣第231團,兩年內,因不斷推廣體驗童軍活動且結合校園資源,受到縣內許多家長青睞與認同,於是又成立雲揚第二團,登記為雲林縣232團,發展至今,已經有稚齡、幼童以及童軍級別社區團體,雲揚故事正在上演中。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我們的服務員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有電腦工程師、護理師、學校教師、公務員、飲料店老闆、攀樹師以及社工人員等,大家提供自己所學,為團的每位孩子奉獻心力。「親子共學團」是我們重要的中心思想,每次團集會,要求家長必須陪同參與,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讓我們與孩子們一起學習童軍歌曲、儀典,還有技能,在假日短短的三個小時,走出戶外,與孩子有共同話題及共同目標,除了爭取小隊榮譽外,也為自己爭取一片又一片的進程章,這樣一幅動人的畫面,何嘗不是每位家長服務員最想看到的一幕!

從童軍看見孩子的笑容與榮譽

    每次團集會,除了團長及服務員的用心規劃外,也特別感謝點心組及攝影組的夥伴們,在活動過後,總是設想周到,當孩子活動量大時,有消暑的飲品;活動過程中,總能捕捉到精彩的一瞬間,令人嘖嘖稱奇;還有難能可貴的家長們,放下工作,陪孩子一起團集會,創造滿滿對話的回憶。「活到老,學到老」是我們的目標,邀請學有專精講師,提供團內夥伴自我增能,套一句童軍諾言:憑我的榮譽,我願盡力!家長服務員以身作則,可當孩子們的典範。

推廣童軍活動,每場破百人踴躍親子參與

每年年末,雲揚社區童軍團都會進行「童軍體驗」暨「招生說明會活動」,目的除了推展童軍多元學習觸角,更藉此闖關活動,讓稚齡狼寶寶、幼童小狼、童軍和家長們,學習帶領活動技巧,所謂:「一回生,二回熟」,邁入第六年的雲揚,仍堅持每次童軍體驗前,都會特訓認領活動的小關主,童軍活動之所以迷人,在於看見孩子的笑容與服務別人之後,心裡總會湧上一股暖流,心中暗自期盼著:我們灑下服務的種子,願這種子能開花結果,傳承下去!

雲揚社區童軍團熱情洋溢團委群

創團至今,共參加四次的跨縣市社區聯團大露營,從第三次社區大露營回來之後,經由團委開會後決定,每次團集會前總團時間,由各級團長來帶領大家唱跳,順便磨練帶領的技巧,歷經一年12次團集會,各個都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在108與109年,共有16位熱忱的服務員投入稚幼木章基本訓練,在充分的準備下,參與第四次屏東縣所舉辦的社區聯團露營中,榮獲「分營區績優團」榮耀,這份榮耀的桂冠,是屬於所有雲揚人的驕傲,也是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來源!

雲揚社區童軍團優秀家長服務員和童軍們

雲揚在團委與各級團長們的努力分工下,連續兩屆榮獲全國績優童軍團(分別為2020和2021年)的殊榮!主委和團委們不只是掛名登記,還需要不斷充實自我,與孩子們一起成長,在雲林這個務實且充滿草根性的鄉鎮裡默默耕耘,我們的團委不需要付出財力,而是需要付出心力、腦力和實力,有著共同的夢想,為孩子打造一個童年,就如同商業周刊所出版的「狼的智慧:黃石公園的野狼觀察手記」這本書一樣,在乎家人、尊重老者、開放接納與無私領導,呵護這孜孜不倦,得來不易的豐碩成果。

頒發團委證書

童軍的銘言「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與當前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不謀而合,我們不僅將學校學科學以致用外,也讓孩子有滿滿的舞台來發揮,舉凡說、學、逗、唱樣樣行。每次團集會前,團長們額外招集小狼們集訓,只要您願意持之以恆,雲揚社區童軍團的孩子會一天比一天更有實力!將十二年國教的素養落實在生活中,童軍活動是門需要跨領域的生活智慧,它能拓展人脈和開發孩子的潛能,我們落實親子互動,因為陪伴孩子與創造回憶是有「賞味期限」的,感受孩子們的喜、怒、哀、樂,是家長服務員們最甜蜜的負擔,別遲疑!快來加入「雲揚社區童軍團」,一起感受孩子們成長的喜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