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羅浮童軍如何參與國內登山健行活動

阮俊霖

羌虎獨立自主登山教練

2020北極星童軍團荒野遠征計畫訓練負責人

教育部山域嚮導

野外急救協會戶外第一反應員

戶外活動一直是童軍運動的精華,我很幸運,在童軍的生涯中,認識了「山」。它不僅是我的老師,更是我人生中的摯友。臺灣貴為群山之島,我們能時時刻刻接觸山林,而登山更是人與自然的交流。

身為羅浮童軍,在這個階段,我們已經擁有了堅強的意志,再加上充足的準備,羅浮童軍可以容易地接觸登山這運動。本文將以童軍精神-「準備」來談,在技術、心態、身體狀態、建議行程等可以如何充實。

首先,是獨立自主的登山精神。每個人需要具備四大核心能力:登山器材裝備操作、野外生活能力建立、山區行進技術、戶外風險管理。這四個方向的核心能力,以一個高級童軍授銜羅浮的訓練來說,我們著重於營地內的戶外活動,對於四大核心能力我們著重於野外生活能力建立與戶外風險管理,因次對於行進技巧及戶外器材裝備操作,這兩件事情是我們需要更加加強的事情。參與業界所開設的課程是一種方式,自我加強練習則是另一種。業界有許多專業課程,我個人推薦羌虎獨立自主課程、拼圖戶外登山新手村、山癮戶外的山癮私塾,有單堂單主題的課程,也有系列課程,讓我們系列學習成長;自我學習的部分我建議,可以先從郊山初階百岳開始,一步一步的練習,增加體力也增加自己的經歷,行進技巧需要慢慢練習,練習時已慢慢行走為練習的重點,導航技術,是在登山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塊,在童軍訓練中我們有教基本的地圖判讀,山林中重點為地形的判斷,跟路感的養成;另外目前科技日新月異,出發前先下載手機導航APP,並且下載離線地圖,我個人推建使用山林日誌(IOS)綠野遊蹤(Android),登山器材裝備操作;對於登山新手而言,裝備總是最大的花費,建議一開始要參與的夥伴,先以租借為主,多嘗試不同的背包、帳篷、爐具、鍋具等器材後再來決定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器材,要買裝備一開始也建議先去專業的戶外用品店購買,專業戶外用品店有個多的選擇,店員是經過專業的訓練,也可以夠依照每個人的需求給予更專業的選擇.

第二,登山的心態也很重要。相信你絕對聽過無痕山林,但什麼是無痕山林呢?無痕山林是進入山林的準則,教導我們要如何更友善的接觸山林。準備是童軍的銘言,而無痕山林的第一條也是準備,當你準備進入山林中,必須做好最充足的準備,思考行程穿著攜帶的裝備或是行程的規劃等;其他的準則是在教導我們:如何減少對自然的破壞。也許會犧牲一點方便,但卻可以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貓洞、減少用水量洗碗、行走搭帳位置等等的,一些技巧跟準則無法輕易用文字來介紹,LNT的內容和童軍總會定期會舉辦工作坊或者種子教師的訓練,想登山的夥伴也可以參考;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山永遠在。不要太執著登頂,評估好自己的能力,在符合自己能力範圍內選擇自己喜歡的山去享受接觸

而你有了技能有了心態,更重要的是你自己的身體準備好了嗎?登山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活動,因為它結合了體能、意志力、肌力,缺一不可,要開始接觸登山前,先準備好自己的體能,把體力練好,不僅可以讓你遠離危險,更可以讓你可以更享受登山的過程,建議登山前先確保自己可以在兩小時內跑走六公里,可以負重10公斤走兩個小時以上,可以藉由定期的慢跑訓練。登山所需要的肌力跟健身不同,登山所需要的是長時間穩定的輸出,不是大眾量少數量的爆發,因此可以藉由負重爬郊山訓練,身體還有一個隱藏無法訓練的因素高山症,高山症無法藉由訓練來避免,但可以藉由形成爬高住低、高度上升不要太快及用藥來改善,高山症用藥部分建議去諮詢專業家醫科醫生,來取得安全用藥,而如果發生高山反應時,務必立即下降高度,就可以改善.

想要開始接觸登山健行,在這裡有一些路線介紹給大家,加羅湖、水漾森林,這兩個地方,都是海拔在2500以下,都是兩天一夜的行程,可以減少高山症的風險,水源也都算穩定,如果想要嚐鮮,這兩條路線推薦給你;如果想要嘗試百岳,合歡群峰是初登百岳的第一選擇,除了合歡西峰外都是可以在一天內來回,可以選住在清境,爬高住低是避免高山症的一個好選項;如果想要百岳過夜的話,能高越嶺西段,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建議安排三天,可以用個慢的步調來認識這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步道,而且有一個五星級山莊在山上,有提供餐飲跟裝備出租,可以大幅減少需要背負的裝備.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看了我簡單的介紹,還不趕快規劃屬於你的一趟健行吧!準備是童軍重要的一個精神,嚴密的計畫,周延的準備,是一趟安全有趣的山之旅不可或缺的事情!對我而言每一趟的行程都是與山的一期一會,就算是熟悉的路線,與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季節享受著不同的天氣,都是全新的體驗,享受在山林中遨遊,讓自然洗滌我在城市中的壓力煩躁,一切的負能量在山上一點一滴的沖淡,也藉由山讓我不斷的反思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喜歡的模樣。晴天讓我享受山的壯麗,欣賞隊友們看到大景的喜悅;雨天中我檢視自己的心靈,是否堅強是否準備好面項挑戰,在冉冉升起的日出前,我獲得能量向未知挑戰,在黑夜中摸黑,讓我學習謹慎更堅定的踏出每一步。

準備好開啟的的旅程了嗎?我們山上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