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急救訓練分享-【活動安全、孩童安穩、家長安心】

                                   台北市25團草山羅浮群-

                                   主任委員GaryHo何善衡

身為一位紅十字會資深急救教育推廣訓練人員,再加上個人自幼年迄今都熱衷參與童軍運動的機緣。在偶然的機會下,經與幾位同樣具備急救意識的童軍界先進請益。深深覺得,童軍運動給一般人的印象,總是跟戶外冒險畫上等號。有鑑於此,身為童軍成人領袖(就是對從事童軍團運作及活動引導的服務員稱呼),對於參與活動的孩子們及服務員而言,除了堅持活動品質外,更重要的就是活動過程中的安全保障。尤其是引導活動第一線的人員(指的是童軍團長及團教練等),這是絕對必要而且必須放在第一優先的準備態度上。

既然童軍的活動多半在戶外操作,勢必難免會因為在體驗活動過程中的不注意或不小心,發生意外傷害,對於第一時間的減傷減害維持生命跡象的緊急處理,就顯得格外重要。這也就是衍生出,引導活動人員對於急救處理的教育訓練觀念及相關知識技術建立的必要性。如此一來,也符合實踐童軍銘言~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精神。

在童軍先進協助及引薦及臺北市童軍會的支持下,結合自身在中華民國台北市紅十字會的師資。除了兼顧維持適齡童軍夥伴取得急救專科章及初級急救員資格外,更針對童軍服務員部分,開設專班,以提供急救教育訓練平台,培訓各團引導活動時具備急救觀念及緊急處理技術的第一線人員。本人非常期待此一舉動能夠普及,對於廣泛的戶外活動的品質安全,將有更精緻的躍進及確保。

再一次強調,所謂【急救】,就是經由急救相關教育訓練過程,並經權責單位認可之任何人(不一定須具備醫護背景),當意外事件發生時的第一時間裡,在專業醫護人員抵達現場之前(一般人指的是119專業救護人力),能為傷者所做的一切,能有效協助傷者維持生命跡象的積極作為。在此冀望,倘若在臺北市童軍會策進下目前推廣的急救訓練人員,能深化普及到團團有能量時,勢必可讓更多人能夠在緊急的情況時,以正確專業的處理步驟幫助許多的傷者,更可以將我們童軍活動躋升為【活動安全、孩童安穩、家長安心】三安的活動品質保證。

明年期待籌組臺北市童軍會童軍急救服務隊,能逐漸強化童軍的能力、而且這樣的組成與服務是長期的、是持續的….能將我們的熱情與服務讓社會上更多的人看到童軍更大的光芒,進而肯定、進而支持,我相信這對童軍運動是會有一點助益的。當然,也希望臺北市以外更多的前輩與先進,能給我們更多的指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