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我的榮譽,我願盡力

192/282崇善萬芳童軍團

總團長 陳和興

記得上次獲績優團已是萬芳團10週年(96年)的事,去年適逢萬芳團20週年,10年後再獲績優團,其實在心情上五味雜陳。知悉自己將接任萬芳團後,便與前任總團長花很長的時間,抽絲剝繭拆解團內各項活動的設計緣由、分析研究團內現況的挑戰,一步步沙盤推演團務運作。正式接手後,比較像是把想的事落地執行,不過,再仔細的規劃,執行時仍有許多實務的問題要解決。因此,除需時時檢示能否朝著預定目標推進外,還得不斷地快速反應解決實務問題,才能讓這部車順利往前推動。因此,若問我領導童軍團應要做哪些事?依這些年的經驗、學習,個人建議應有三原則,

1.忠於童始人貝登堡爵士對童軍運動的定義、原則、目的、原理與方法

童軍運動之所以存在一百多年,而且為全世界最大的青年團體,創始人設計童軍運動的原理原則必定是重要因素,但現實的我們如何落實?不論是在童軍總會或是台北市市會都有許多資深的團長,他們不僅童軍的學經歷深厚且社會歷練豐富,自然是不可不緊緊追隨,他們用心規劃各項的活動與訓練機制正是最能落實執行的資源,因此,我將總會、市會的活動盡量融入團的年度活動中,盡量把團內的活動主題與之連結,企圖整合內化成為團內的規劃,讓團長、服務員的活動內容聚焦。技能、進程對團員是逐步訓練團員的步驟,我們除了鼓勵團員要參與各項考驗營隊,也鼓勵團長們自我充實學習教導團員們考驗的訓練與參與各項的訓練營隊。

2.堅持組織獨有的團體文化

「文化」是人群精神活動和物質活動的共同規範,每一個獨立的團都會形成自己的做事方式與風格,這是經驗累積傳承的結果,更是群體合作分工上一個很重要機制。我們透過由各分團的服務員輪流承辦全團的活動,透過承辦活動培養跨分團的合作默契與革命情誼,也讓工作小組了解每一個全團活動的設計緣由與用意,讓團的傳統一代一代的傳承。再者,每年我們都會自行籌辦屬於我們團的專屬服務員訓練,運用兩天一夜的時間把團遇到的挑戰、問題與優勢,讓團長們、服務員知悉,讓大家共同關心與共同承擔全團的責任。

3.與時俱進的創新手法與態度

初入童軍之際,最疑惑的事就是,在這領域中已經有很多資深的前輩了,那資歷這麼淺的我們還能做什麼?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後,發現自己的工作經歷正好可用的上,因此,在團務經營上,用策略手法分析與建立團的願景、推廣童軍運動的方式就多用行銷手法包裝,再用解決問題的方法提昇團內溝通協調的效率。

「銅為鏡,正衣冠;古為鏡,知興替;人為鏡,明得失」,爭取績優團是自我檢示領導團隊的重要指標,也是實踐爭取榮譽、願盡力的務實表現。我很期望團的運作,能持續精進再精進,以作為孩子們最強有力的後盾,也希望服務員都能開心的在這個大家庭一直玩下去。

崇善萬芳20週年慶大合照
一張含有 個人, 小孩, 人群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台東夏營令
基隆夏令營
一張含有 草, 樹, 室外, 植物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崇善萬芳服務員訓練
崇善萬芳服務員訓練
團慶聯合升團儀典
台北市第十次大露營
木章持有人年會

發佈留言